白宫宣布:奥巴马本周将以总统身份首访美国清真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1 09:47

据《华盛顿邮报》1月30日报道,白宫当天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3日将造访马里兰州巴尔的摩附近的一座清真寺。据分析奥巴马的这一举动意在推动宗教宽容。在当下的美国,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

奥巴马本周三还将访问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ISB),这一消息在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Facebook主页上已获得证实。据悉,奥巴马将在该协会表彰美国穆斯林对社会的贡献,重申宗教自由对美国人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Facebook主页证实奥巴马将到访该协会

“奥巴马总统认为美利坚民族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多元与宽容,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可以共同生活在一起,我们同属美利坚民族。总统早已讲过,美国穆斯林就在每个人身边,他们可能就是你的朋友、邻居、同事,体育明星以及保卫我们国家的军人里面也有很多穆斯林”,一位白宫官员上周六说。

这位官员还说,访问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期间,奥巴马总统将与社区成员举办圆桌会谈。

据了解,多年来美国穆斯林群体一直希望奥巴马能访问清真寺。同时,一些奥巴马的反对者从他入主白宫起就一直认为这位总统其实是一个穆斯林,却谎称自己是基督徒。这些反对者还认为奥巴马一直在淡化穆斯林极端主义的宗教色彩。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29%的美国人以及45%的共和党人相信奥巴马信仰伊斯兰教。

观察者网在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Facebook主页上甚至也发现,某些留言也体现出这一猜测:

他终于露出了自己的真性情,现在他不再遮掩而是走到台前来了,谢天谢地。好像我们不知道他真正的信仰似的,不过他的作为确实为他掩饰得很成功。

但也有网民对奥巴马拜访清真寺表示欢迎:

太棒了!美国需要他的这一表态。我们是一个包容的国家!

奥巴马1月28日曾在巴尔的摩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我们不会用带有欺骗性的强硬言论、恐吓和夸辞来取得进展,这等于被‘伊斯兰国’操纵。我们也不容许政客借污辱穆斯林、挑起美国民众对立情绪来拉升人气”。

据悉,一个月之前,几位美国穆斯林的杰出人物与一位白宫高级官员会面,讨论了美国日益严重的敌视穆斯林情绪,当时这几位杰出人物就提出希望奥巴马去清真寺访问,最好前总统小布什也能同行。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仅仅6天之后,当时的总统小布什宣称“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恐怖分子的行为并不能代表穆斯林群体也为伊斯兰信仰所不容”。

但近来美国的反伊斯兰情绪愈演愈烈,“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得势以来,尤其是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来自共和党的国会议员和总统参选人强烈呼吁暂停来自中东难民的审批程序。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甚至提议根据难民的宗教信仰作为审核标准,“只有基督徒才有资格作为难民进入美国”。2015年12月,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也声称:“应该完全阻止任何穆斯林进入美国”。共和党人还批评奥巴马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讨论恐怖活动时甚至拒绝采用“伊斯兰极端主义”这个说法。

同时,奥巴马也越来越频繁地表达对反穆斯林言论的批评。“当我们的政客侮辱穆斯林,无论这个穆斯林是否是美国公民,当有人蓄意打砸清真寺,当穆斯林儿童被欺侮,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难道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安全吗?”奥巴马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毫不掩饰自己对此的态度,“这只会破坏美国在世界面前的形象,我们更难实现目标,而且这有悖于我们立国的原则。”奥巴马指出,对其他信仰群体的敌意就在每一个美国人身边。

前白宫高级顾问丹·菲佛评论到:“奥巴马访问清真寺会在全国引发共鸣,他是这个地球上最有权力的人,他在清真寺的身影会给全国的穆斯林群体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

但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总统大选观察家表示,奥巴马的这一安排绝非随意之举,“他意在与共和党人的反穆斯林言论形成强烈对比”。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访问为何选择了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据传也许与该协会近几个月受到的恐怖威胁有关。

2014年4月2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奥巴马访问该国最大的国家清真寺

据了解,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已经几次访问了清真寺,但都是在国外,他还从未以总统身份访问过美国的清真寺。多年来,奥巴马与美国穆斯林群体的关系颇为复杂微妙。美国穆斯林是他的坚定支持者,但他们同时也认为奥巴马为自己做的并不够,尤其是在当前美国社会敌视穆斯林的氛围越来越浓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马力
奥巴马 伊斯兰 穆斯林 清真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