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议每桶原油加税10美元 共和党人嗤之以鼻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2-05 15:55

继年初强推行政令控枪之后,奥巴马又出“幺蛾子”,然后毫无意外地被喷了。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周四(4日),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下周二(9日)提出为每桶原油加税10美元的提议,这笔钱将被用来为运输系统开发清洁能源。但共和党人立即对此嗤之以鼻,称这是选举年分散关注点的做法,到了国会肯定会被毙。

奥巴马(资料图)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建议每桶原油加税10美元,分五年逐步实施,用以资助各种交通项目,包括新的铁路走廊、公路项目、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属于“清洁交通”系统的新技术。

当地时间4日,白宫宣布,奥巴马将在下周二(9日)向国会提交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其中就包括“石油费”,为必须的新投资筹集资金,也为维持基础设施的公路信托基金长期运转提供资金。

美媒分析称,这种燃料税受到经济学家和能源专家的欢迎,但可能成为“政治毒药”。

众议院议长瑞安(资料图)

美国共和党国会领导人立即谴责。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说,“总统再次要努力工作的消费者为他脱离实际的气候项目付出代价。”他说,那不过是选举年分散关注点的做法,到了国会必死。

“还好这只是选举年份分散关注点的做法,因为我们的半吊子总统知道,众议院共和党人承诺给美国人能承受得起的能源。”瑞安说。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说,加税后,努力工作的美国家庭每次去加油站都要买单。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岑茨(Jeff Zients)说,税由石油公司支付,但公司最终会以汽油税、柴油税和燃油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他说,该税将适用于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但不适用美国石油出口,以免美国产油和炼油公司在国外市场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奥巴马提出建议的时机正好是石油价格出现15年来最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因此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美国政府说,它将为家庭提供帮助——主要是仍然使用燃油取暖的东北部,缓和能源开支负担。

尽管岑茨没有说新税能带来多少收入,但根据目前大约每天1900万桶的消费量,一年收入可达650亿美元。

新建议的石油税全面实施之后,每加仑汽油上升24美分。它将促使私人企业更加有效地使用石油产品,因此减少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量。这种石油税得到少数石油公司主管的支持,但亦有人表示强烈反对。

美国石油协会(API)总裁热拉尔(Jack Gerard)表示,“白宫认为美国人为汽油付的钱还不够多,所以他们想出个提高汽油价格的方法,这会伤害我们的消费者、减少工作机会、变成美国跻身全球能源领导者之列的绊脚石。”

“他在离开总统办公室之际,奥巴马准备降低美国的竞争力。”热拉尔说。


责任编辑:杜津
奥巴马 原油 加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