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梁彼得误杀非洲裔被判有罪 全美多地华人计划大游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5 14:28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2月11日晚间做出裁决,华裔警察梁彼得巡逻时因手枪走火误杀非洲裔青年被定罪,包括过失杀人和渎职在内的5项罪名全部成立,梁彼得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连日来,全美华人社区和团体一片哗然,同时倍感失望与愤怒。

众多华人为梁彼得鸣不平,他们自发地通过捐款、写信给大法官、去白宫网站请愿等方式声援梁彼得,并计划于本月20日在全美超过20个城市发起超过万人的抗议示威活动,其中包括在洛杉矶市政府门前的抗议活动。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华人组织促独立检察官调查

据美国中文网2月14日报道,无数华人纷纷表示力挺梁彼得,认为他只是美国“警察与非裔之间执法矛盾”的替罪羊与牺牲品。而面对如此结果,众多华人也决心不再沉默,据做“哑裔”,决心为梁彼得鸣不平,并计划于2月20日在全美包括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首都华盛顿在内的逾20个城市发起超过万人的抗议示威活动。

另据美国之音网站15日消息,纽约华人社区连日来反应尤为强烈,他们呼吁民众支持梁案上诉,并展开捐款活动。梁彼得的律师表示要抗辩到底。纽约中华公所联手美华协会纽约分会13日举行记者会,谈侨社对梁彼得案裁决结果的不满以及公布帮助梁彼得的下一步计划。美华协会要求针对案件设立独立检察官办公室,给予公平与客观的调查。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报道称,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指出,梁彼得误杀案因其华裔身份而未得到纽约市警察局和检察官办公室的公正处理,他说,对此侨社感到十分愤怒。中华公所候任主席萧贵源表示,该组织将为支持梁彼得上诉而努力。

纽约中华公所联手美华协会纽约分会13日于华埠举行记者会

同日,纽约台山社团在布鲁克林召开记者会,谴责梁彼得案未得公正审判,对梁彼得母亲表示慰问,并呼吁社区人士为梁案上诉捐款。

星期五,上百人到华埠联成公所捐款,一日内捐款数达近万美元。该组织顾问赵文笙表示,捐款人多为公司、餐馆、商店、发廊员工,还有几位律师。

梁彼得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

据纽约时报报道,前纽约市华裔审计长刘醇逸表示,美国近年来发生不少起非裔青年手无寸铁在警方执法过程中致死案件,总要有一些警察需要被挂出来承担后果。而梁彼特的判决则说明,亚裔警察被推出显然更容易,因为他们是亚裔,他们从来不愿发声。

据美国中文电视报道,美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表示,丹顿岛加纳(Eric Garner)案中白人警察锁喉勒死非裔青年没有被起诉,而梁彼得案纯属意外,有罪判决非常不公平。“最重要这个发生是个意外。这是让我们社区很伤心的一件事情。在这个事情发生前几个月,在史丹顿岛白人警察没有被起诉,我们希望不要把政治因素挂在华人身上。”

纽约州众议员金兑锡则表示,美国非裔与警察之间关系持续紧张,很显然,梁彼得不幸地成为了这场冲突的牺牲品。”不只是华裔,我们所有人、所有社区都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这不是真正的正义。是时候让我们好好想想我们的司法系统。梁彼得是一个新人,缺乏经验,整个事件就是个意外。民众对于警察不满,而梁彼得成为了替罪羊。“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也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梁彼得上诉:“我们将会继续支持他,不只是为他,更是为了我们整个社区。”


脸书上,网友呼吁大家各尽其力 为梁彼得也为华人权益发声

拒做“哑裔”:全美多城市华人集结 计划20日“挺梁”大游行

梁彼得案牵动着华裔民众的心,在多个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论,美国中文网微信平台发布的一篇名为《梁彼得被定罪后 梁妈妈说的一句话感动全场》文章,已经获得超过40万点击率,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谴责判决结果,而更多的网友则希望华人这次可以不再沉默,联合以来支持梁彼得,要求司法公正。不少人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支持梁彼得,更有不少民众表示,愿意捐款支持梁彼得上诉。

据侨报报道,众多华人为梁彼得鸣不平,并计划于本月20日在全美超过20个城市发起超过万人的抗议示威活动,其中包括在洛杉矶市政府门前的抗议活动。抗议活动的发起人王湉13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举行抗议视为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捍卫华裔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捍卫所有人的权益。他本人看不惯这个事件,虽然发生地点是在纽约,但是他希望全美的华人都能动员起来,为梁警官伸张正义。

2014年11月20日,梁彼得与其搭档在布碌仑一幢政府楼楼梯间巡逻,由于房屋管理机构严重失职,楼道漆黑一片,在这种恶劣的工作环境下,行至八楼的梁警官手枪走火,子弹由天花板反弹,将当时在七楼的非裔青年葛利(Akai Gurley)击中,葛利最后倒在了五楼楼道上身亡。随后,梁彼得被布碌仑区检察官起诉,包括二级误杀以及刑事过失杀人等,而同行的白人警官却没有受到任何刑事处罚。

美媒报道截图,视频图为被误杀的非裔青年

图为梁彼得同行的白人警官,没有受到任何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美国华裔 华裔 陪审团 黑人 黑人少年血案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