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枪击黑人少年引发围观者骚乱 警方拒绝公开执法视频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3-02 09:27

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一名警察2月27日在执法时开枪打伤一黑人少年,引发围观人群骚乱。警方随后携防暴装备增援,并封锁附近街区。警方至今仍拒绝公开当事警察所携录像设备录制的现场视频,引发持续抗议。

资料图:17岁的黑人少年阿卜迪·穆罕默德

据新华社3月1日报道,2月27日晚,犹他州警方在阻止17岁的黑人少年阿卜迪·穆罕默德攻击他人时开枪射击,少年身中三枪。警方称,该少年当时“手持类似金属棍棒的物品”,但目击者称,穆罕默德当时拿的只是扫把。事件引发围观人群骚乱,并向警方投掷石头和瓶子。警方随后携防暴装备增援,并封锁附近街区。

当晚骚乱现场,愤怒的人群与警察对峙

一名抗议者向警察喊叫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3月1日报道,警方至今仍拒绝公开当事警察所携录像设备录制的现场视频,引发持续抗议。这是犹他州一个月内第三次发生警方暴力执法事件。枪击事件再次将美国警察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警察为何开枪?

事件发生后,美国联合警察署及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从当地警方手中接管事件,对枪击事件展开第三方调查。

根据联合调查后发布的声明,一名黑人少年当地时间27日晚8时左右和一名成年男子用金属物品攻击另一男子,两名盐湖城警察试图制止。

盐湖城警局探员格雷格·威尔金说,警察要求他们放下“类似金属棍棒”的物品,成年男子遵从了警方要求,但少年没听警察的话,而是继续逼近那名男子。

此后,至少有一名警察朝少年开枪。警方说,之所以开枪是因为少年试图攻击其中一名警察。

当地媒体援引家属的话称,遭枪击少年名为阿卜迪·穆罕默德,现年17岁,十年前从肯尼亚来到犹他州。

家属称,警察朝少年开了三枪。少年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

目击者塞拉姆·穆罕默德说,阿卜迪·穆罕默德在警察到来前和一年长男子打架,手上拿着的只是“扫把”,“我的朋友什么都没做……当时他还来不及完全转过身,就听见‘砰、砰、砰’,他就倒下了”。

对于目击者的证词,警方称尚无法证实。

警方没有公布两名涉事警察的身份,但已将他们停职。

骚乱一触即发

警察朝少年开枪后,现场一度出现骚乱。围观者开始辱骂警察,并投掷石头和瓶子。

“我们的警官刚到现场,就遇到不少充满敌意的人,他们对发生的(枪击)事件不满,”探员威尔金说,“现场发生了口角,我们的警官之后开始干预。”

警方派出约100名警察支援现场,封锁了周边四个街区并关闭附近一个轻轨站。警察中有的携带防暴装备,比如头盔和防暴盾。

警方称,当局劝围观者离开现场,立起路障、并清空街道。此过程中,警方没有强制拖走任何人,防暴警察也没有一字排开形成对峙,更没有使用催泪弹。最后,盐湖城警方以妨碍公共秩序拘押了4人。

警方逮捕抗议者

市长:“动武需谨慎”

枪击及骚乱事件发生后,盐湖城市长杰姬·比斯库普斯基发表声明,称执法机构对公众动用武力可能损害双方“脆弱的互信”,必须谨慎行事。

比斯库普斯基说,这是盐湖城警察局一个月来第三次发生此类警方暴力执法事件。她已经与警察局局长及其团队成员回顾了三次事件,讨论了警员培训问题,反思当时是否本可以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面。

比斯库普斯基说:“枪击事件正在调查中,对所有相关人员以及整个城市而言,枪击无疑是一起悲剧。”

抗议组织称将持续跟进事件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个名为“犹他抗议警方滥用暴力”(Utah Against Police Brutality)的组织周一在社交媒体上声明称将持续关注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周远方
枪击 种族矛盾 种族 美国稳定 美国人权 美国警察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