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堪萨斯青年毛派组织加入“狙击”特朗普 发起“游击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4 19:51

美国总统选举初选正如火如荼举行。“另类”的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川普)一路势如破竹,但最近连连遭到“狙击”。继3月11日晚在芝加哥举行的竞选集会因遭遇大规模示威被迫取消后, 特朗普12日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竞选活动也遭遇大规模示威,支持者与反对者展开对峙。

12日,在堪萨斯城,特朗普举行竞选活动的场地外,大批示威“倒普”的示威者聚集,他们来自不同组织、不同行业,其中引人注意的是,抗议的人群中,有一个青年毛派组织。

对的你没看错,以正经君(微信:gczhengjing)对于国际左翼运动的了解,这是一个新兴的美国青年毛派组织。

这个团体名为“进步青年组织”(Progressive Youth Organization),在他们打出的红旗上,写着“Dare To Struggle, Dare To Win”这是一句再经典不过的毛主席语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3月12日,“进步青年组织”(Progressive Youth Organization)出现在抗议特朗普的集会中。

于是正经君去查了这个组织的网站(https://progressivekc.wordpress.com/points-of-unity/),看上去很简陋,上面有他们的简介、纲领、共识、推荐书目(篇目)和联系方式等等。他们自称是堪萨斯城的一个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工人阶级革命青年组织”,在各种资料中,他们并不避讳使用“革命”的字眼。


“进步青年组织”(Progressive Youth Organization)网站上的介绍

他们表示,认识到美国社会存在对有色人种、移民、青少年和老年人、残疾人、女性和性少数群体(LGBTQ)系统的故意的压迫。他们将团结堪萨斯城的进步青年和革命者,并与其他激进团体一道,为消除跨性别恐惧症、种族主义、阶级剥削、性别歧视、对残疾人和同性恋的歧视以及排外仇外情绪而努力。

有人或许会问,这些还不足以证明他们是“毛派”,只是美国左翼一般的政治正确吧。

“进步青年组织”抗议特朗普,可以看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口号。

别着急,接下来,让正经君带你去浏览一下他们的推荐阅读书目和篇目。

“进步青年组织”把这些书目(篇目)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政治、政治经济学、哲学、国家解放、无产阶级女权主义和群众路线。

除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他们还选择了《国家与革命》、《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政治与经济》。在美国,即便是左翼,谈列宁也已经比较“另类”,况且是谈无产阶级专政这种在中国都会被视为“太左”了的字眼。

此外,还有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矛盾论》、《实践论》等重要著作,尤其是把“群众路线”作为专题单列,上面的篇目是美国、印度、菲律宾、海地等国毛主义者对于群众路线的宣言和诠释。众所周知,“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虽然“进步青年组织”没有明说毛主义,但是从旗帜到纲领到学习资料,却处处体现着毛主义的元素。

或许还有人会问,他们没有“武装斗争”如何能称为毛派?正经君认为,和南亚、菲律宾等地不同,欧美国家现在并没有武装斗争的土壤,即便是当年的美国革命共产党和黑豹党这样的毛主义组织,也没有开展过武装斗争。而现在欧美的毛主义者基本上都战斗在各种反资本主义斗争的前线。


不过,虽然没有武装斗争,“进步青年组织”在此次抗议特朗普的行动中却把“游击战”活学活用。

在堪萨斯城的这词活动中,他们没有进行全国动员,而是在推特和脸书上发出倡议,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组织的人临时成军。

代表“进步青年组织”堪萨斯城的特朗普选举造势会带头抗议的25岁青年凯文·贝利(Kevin Bailey)说,示威者有两个目的,一是尽可能干扰活动流程,二是表达对特朗普分化论调的愤怒。

在“进步青年组织”网站上,他们把特朗普称为法西斯小丑。

贝利表示,“进步青年组织”观察了兄弟团体11日在圣路易等地的抗议示威行动,看能不能从中取经,“我们希望知道哪种行动有效,特別是闯进会场,干扰活动方面”。

贝利说,让示威者分成小组闯入会场,部署在会场四周,还有错开抗议时段,尽可能拉长干扰时间,看来是最有效的几个方法。

3月12日,“进步青年组织”的支持者出现在抗议特朗普竞选集会会场外

穆斯林和墨西哥裔加入示威抗议。

其实,“进步青年组织”复制正是成功的“芝加哥经验”

自从特朗普宣布将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举行集会活动后,一些学生团体就开始行动起来。作为美国知名的倾向左翼的院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学生在民权和少数族裔权益保护上立场鲜明。这所院校同时也有大量少数族裔的学生,而特朗普的言论明显对这些群体很不友好。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选择在这里搞竞选活动原本就有“挑事”的意味。

一周前,大约100名学生领袖碰了个头,确定抗议特朗普的示威策略和宣传材料。正是因为事前组织得当,大批示威者才得以迅速集结在特朗普的竞选集会。

此外,大量示威者通过网上注册、排队领票等方式进入特朗普竞选活动现场,开展集体抗议,避免了因人少遭到围攻的情况。

示威组织者之一、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科学生胡安·罗哈斯说:“特朗普和他的竞选阵营攻击了很多人,穆斯林、移民、非法移民、墨西哥人、黑人、同性恋者,我们(这些人群)都组织到了一起。”

而这也是芝加哥自1960年以来首次取消总统竞选人的集会活动。

对于近期遭遇的抗议,特朗普阵营称,这些示威者是有组织的,尤其是芝加哥的示威活动,其背后有“政治黑手”在助推。而特朗普则出言攻击他们是“暴徒”、“有专业组织”。13日接受CNN采访时,特朗普谈及芝加哥的竞选活动意外,他说:“你们有专业的的扰乱者,有数千名这样的人,他们大是桑德斯的支持者,有一小部分来自希拉里。”不过这些说法都遭到了芝加哥示威活动组织者的否认。

在近期举行的共和党党内初选中,特朗普明显失利,克鲁兹得以在选举人数方面微幅赶上。3月15日被视为是共和党内建制派“狙击”特朗普的最后机会。 共和党当天会在全美5个州举行初选 ,在海外领土北马里亚纳群岛举行党团会议。当天的选战将决定一共367张代表选票的归属。

现在,离3月15日只有最后一天。特朗普这个另类的富豪暨真人秀明星,在成功挑起了美国大众的愤怒、仇恨情绪之后,会得到进一步的认同还是会折戟,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进步青年组织”(Progressive Youth Organization)的脸书

“进步青年组织”网站上关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宣传活动,明显看到亚非拉妇女形象。

“进步青年组织”抗议特朗普

3月12日,在堪萨斯城的特朗普竞选造势活动场地外聚集大批示威者。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路透社、RRO网站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特朗普 毛派 左翼 世界左翼 国际共运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