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议员提案 加强北约对中俄信息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7 16:37

外媒报道,美国两名议员近日提交法案,旨在加强北约的新闻传媒系统建设,以应对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媒体、网络宣传战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7日报道,美国参议员提交法案,加强针对俄罗斯、中国的信息战。共和党人罗布•波特曼和民主党人克里斯•墨菲周三将旨在“制定协调战略,防范美国及其盟友受俄、中等国宣传和虚假报道影响”的法案提交审议。两人已于晚间前往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展示该法案。

资料图:普京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部

波特曼介绍称,法案规定了三个主要方向的工作。

首先,建议制定统一的国家信息和宣传战略,为此需要设立新的信息分析和反应协调中心。中心将以国务院为主,由五角大楼、国际开发署、广播理事会(BBG)、“情报部门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

其次,计划吸纳相关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创建能够提供金融支持的特别基金。

再次,建议大幅扩大美国与其认为"较弱"国家之间的民间交流。波特曼认为,这是美国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为此他举了当天与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民间交流计划参与者举行私人会面的例子。

二人表示,法案计划动用美国国家安全部门落实该方向的工作。

资料图:2015年4月,中国“网络部队”曾遭外媒炒作

另据美国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报道,法案称,俄罗斯已在乌克兰,以及欧盟和北约的许多边缘国家,开动了宣传机器,引起了大西洋两岸许多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的警惕。

此前,欧盟已在对外事务部内成立了一个小组,以应对来自今日俄罗斯(RT)、俄罗斯卫星新闻(sputniknews)等俄国背景媒体的宣传,以及由俄罗斯政府支持的互联网行为。另外,北约已在拉脱维亚建立了战略指挥中心。

这次两名美国议员的提案,是在上述措施之外,再成立一个信息响应处理中心,以应对“来自外国政府的信息战”,该中心将对美国盟友和伙伴遭受的不实信息宣传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周远方
媒体 西方媒体 世界传媒秩序 传媒帝国 俄媒 俄罗斯 美俄关系 文化战 话语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