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称多数美国人支持对涉恐嫌犯用酷刑 学者怪特朗普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4-01 09:08

近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支持对涉恐嫌疑人用酷刑,同时,有学者认为,特朗普对美国公众的这些负面情绪负有一定责任。

据新华社3月31日报道,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法国知名研究机构)近日针对美国公民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对象认为,对恐怖嫌疑人实施酷刑审讯是“合理的”。

路透社评述,从调查结果可见,受美国恶性枪击案高发和欧洲接连发生重大恐怖袭击的影响,美国民众日益紧张不安。这项调查在3月22日至28日展开,共有1976名美国民众参与,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士。被问及“为从恐怖嫌疑人处获取有关恐怖活动的信息时”施酷刑是否合理,约25%的调查对象表示“通常”合理,另有38%的人认为“有时”合理,仅有15%的人称“永远不应实施酷刑”。

调查结果还显示,对于酷刑的接受程度,共和党人士要高于民主党人士。

路透社民意调查图表

在受访的共和党人士中,82%的人表示对恐怖嫌疑人施酷刑“通常”或“有时”合理,民主党人士的这一比例则为53%。此外,在所有参与调查的民众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未来半年内,恐怖分子或将在美国本土发起袭击。

近年来其他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平均约有50%的民众支持酷刑。例如,一家人权组织2014年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有45%的民众支持酷刑,仅次于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印度,这三个国家的民众对于酷刑的支持率分别为64%、66%和74%。

而在去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后,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对美国民众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恐怖主义已取代经济,成为美国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就曾在竞选活动中多次使用“酷刑”一词,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将致力于恢复“水刑”等酷刑手段,以对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人员,还表示会引入更多“更严苛”、“更强硬”的审讯手段。

特朗普曾在多个场合发表支持酷刑的言论

路透社评述,近期这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没有询问受访者有关酷刑的定义,但不少美国民众对于酷刑一事的态度与特朗普无异。“你面对的是那些不守任何规则的人(恐怖嫌疑人),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有所束缚,放弃‘水刑’等(酷刑)选择,”特朗普的支持者乔·安·泰伊肯说。

不过,特朗普有关酷刑的言论也遭到了抨击。

(美国)公众目前存在许多负面情绪,”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恐怖主义威胁与公众舆论关系的教授伊丽莎白·策希迈斯特说,“恐惧、愤怒和普遍焦虑,对于(民众产生的)这些情绪,特朗普负有一定责任。”

美国广播公司(ABC)2015年11月曾报道,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月22日呼吁,美国在对抗“伊斯兰国”(IS)上“绝对要”重启水刑、强化其他审讯技术,并称在面对极端暴行上“我们必须坚强”。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16年2月,特朗普在南卡罗莱纳州一退休老年协会再次高调呼吁重启水刑等酷刑,并引入“更残忍的”刑罚。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民主 美国大选 特朗普 反恐战争 恐怖主义 恐怖袭击 酷刑 刑讯逼供 美国酷刑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