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歌手碧昂斯新专辑为黑人发声 被枪杀黑人马丁、布朗母亲出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5 14:15

4月24日,美国歌手碧昂斯(Beyonce)闪电发布了新专辑《Lemonade》,瞬间点燃社交媒体。这张专辑爆点十足,短片里轮番登场的“熟脸”皆是黑人,除了明星,还有“美国黑人枪击案”受害人马丁、布朗的母亲。

2014年8月9日,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弗格森地区被白人警察枪杀,引发弗格森骚乱。

2012年2月26日,担任社区治安志愿者的齐默尔曼在夜晚巡逻时,开枪射杀“形迹可疑”的17岁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一年多后,他在佛罗里达州被做出无罪判决,这点燃了全美国黑人抗议种族歧视的怒火。

碧昂斯是美国很受欢迎的女歌手,屡获“格莱美奖”及“Billboard音乐奖”等大奖。她也经常为女权和各种女性主义发声,曾在2014年的专辑《BEYONCE》里表达通过与男人的关系来发展女性地位,回归女性本真。早前2月,碧昂斯也曾借新歌《Formation》暗批美国警察,声援“黑人的命也是命”。

24日,碧昂斯通过HBO发表了1小时的音乐电影短片。

预告片:

如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片中碧昂斯还借12首新歌融合叙事影像,质疑老公Jay Z“你是不是劈腿?”这也疑似正式宣告两人婚姻出现裂痕。碧昂斯与Jay Z自2008年结婚后就是音乐界的模范夫妻,但在2014年大都会博物馆晚宴上,碧昂斯的妹妹索兰芝(Solange)在电梯内痛殴Jay Z,一旁的碧昂丝冷眼观战。此后两人均对感情状态未正面回应。

在此次的新专辑中,碧昂斯心碎陈述了Jay Z让她想起自己2010年外遇生子的父亲,都像魔术师般“能同时过着两种生活”,“就像我家族中的其他男人一样,你清晨3点才回家,对我满口谎言,你到底在隐藏什么?”而在新歌《Dont Hurt Yourself》中,碧昂斯直接对老公呛声, “你可以留着你的钱,我赚得不比你少”。不过在短片末尾,碧昂斯从愤怒中平息,晒出与Jay Z、小孩的合照称:“我们会疗伤,我们会重新出发。”

lemonade视频截图

除了解释自己的感情,碧昂斯新专辑最轰动的一点是对黑人的强调

她的妈妈、姐妹、女儿也都在影片中出镜。《Lemonade》还借助特效,构建了一个黑人女孩的世界,在那里,黑人女孩可以舒适地、无忧无虑地成长。

戴帽子的女孩是奎文赞妮·瓦利斯,2013年曾获奥斯卡最佳女主提名。

被警察枪杀的黑人青年马丁、布朗,两人母亲的出镜也在网上引起剧烈反响。

富尔顿的律师本杰明律师随即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碧昂斯和几个母亲的合照,感谢她给予这样的机会。

网友丹妮写道:“碧昂斯的新歌不仅强调黑人的命也是命,还强调了黑人的文化、黑人的音乐、黑人的生活都是重要的!”

网友@Chris Geidner用一句话表达了碧昂斯带来的震撼:“看完Lemonade的短片,整个房间噤声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美国 歌手 黑人 女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