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留学生夺走美国学生资源 大部分人只是来混个文凭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1 14:24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9日刊文,认为中国留学生夺去了美国留学生的大量资源。文中还认为,中国学生根本没准备好留学,他们根本不知道分析性文本到底意味着什么,也很难达到分析性思考或写作的基本要求。以下为原文:

在美国,中国留学生的数目已经增长至30万多。仅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就已经达到4400多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也已经达到1200多人,而10年前,该所大学中国人的数量只有47名。波士顿地区的大学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达到45000名。

中国留学生的流入还可以用数字来证明:签发给外国学生的一百万张留学签证中,36万给了中国。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

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他们正夺取本属于美国学生的资源。高校机构变得越来越贪婪,这也就意味着许多美国学生收到了大学的拒绝信,而中国的学生却在中国的土地上享受录取的喜悦。

一名波士顿地区的母亲,她有两个小孩在麻省理工就读,她说道:“正常上学期间,只要走在波士顿的大街上,你会发现,你看到的大部分学生都是亚洲人。我接受这个事实。但看到这么多中国学生在读我们的大学,难免令人沮丧。而我们自己的孩子却在为读大学一直苦恼。”

中国留学生

到底是什么推动着中国留学生一直涌入美国呢?答案很简单——金钱。留学生支付的全部学费几乎是本土学生支付学费的两倍。美国的大学和学院现正在热烈欢迎亚洲的学生,甚至还雇佣会说普通话的员工来录取中国学生,帮助他们顺利进入美国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的离境学生指导就在中国举行,这也就意味着需要雇佣更过说普通话的员工。

美国留学签证

那么,中国追求高分。在这种文化及家庭结构中培养出的中国学生就学术而言真的要比美国学生准备更充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名研究中国历史的教授说“十分可悲,中国学生根本没准备好,他们根本不知道分析性文本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很难达到分析性思考或写作的基本要求。”

一位就读于哈佛的中国学生说:“很多中国学生也十分煎熬,他们社交上基本处于隔绝的状态,因为语言有障碍。他们并不把留学经历当成是‘游学’,认为只要挨过这段时间就行——毕业时只要获得美国毕业证书,他们就很开心。”

学校发现,他们需要更改甚至简化课程来满足中国学生的语言以及学习要求。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会计硕士录取的学生中,中国人比美国人多。资深教授罗杰·格雷厄姆(Roger Graham)接受采访时说:“我应该坚持原来的学习目标呢,还是对目标进行修改。”

国际教育协会主席的高级顾问认为,中国留学生的不断壮大,主要原因是中国国际化高中的数量越来越多。

波士顿大学

贝卡·布鲁门梭(Rebecca Blumenthal)说道:“中国学生没有花时间准备中国的考试,他们学习如何更好地呈现自己,以便让美国的大学接受他们。”

中国学生来美国求学时,似乎有花不尽的钱,他们一来就买上奥迪、奔驰或雷克萨斯。而美国的学生往往是开家里的旧车。

中国学生毕业后会留在美国,为美国贡献吗?问答网站Quora的计算天体物理博士回到道: “这要看情况,2000年以前,基本中国的留学生都留在美国了,而现在,我没听过谁要留在美国。当然,这和经济有关,中国有很多的就业机会,但美国没有。一旦没法就业,就算他们想留下,最终也会离开的。”

(文/观察者网严南)

责任编辑:严南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留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