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机构报告:太平岛不是礁 这让美发言人得了“尴尬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14 22:32

“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对于12日公布的南海仲裁结果,中国立场一直鲜明而坚定。而太平岛被常设仲裁法院定义为礁石,更令人错愕。此前,包括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太平岛确实是岛,并非礁石。今日,凤凰卫视记者也就此问题向美国国务院求证,这令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一时语塞。

2010年1月美国政府发布了南海地图与地理描述,明确把太平岛以及附属岛屿被标记为岛,并注明了岛屿的经纬度。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也在网站上刊登了这份美国政府所绘制的地图。而且太平岛天然条件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岛屿的规定,作为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太平岛完全可以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

在昨天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中国记者手持美国版地图向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发问说,“这份地图的来源是美国政府,上面把太平岛的属性定义为‘岛屿’,而不是‘礁石’,这与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不同。我想要知道这个地图是否代表美国政府立场?”

套用时政评论员雷希颖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尴尬癌”都犯了,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表示:“目前我们……呃……呃……不会……呃……去挑战裁决作出的合法定义。”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菲律宾水质学家提出,太平岛“有2口淡水井已经不再供水,水很咸。”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上地物具备可维持人类居住及维持本身经济生活的要件,才能被定位为“岛屿”,而维持人类居住,最重要是有饮水。

但这一说法遭到台湾方面驳斥,太平岛可让人居住关键之一,是该岛为南沙群岛数百岛礁中,唯一拥有丰沛天然淡水的岛,且水质良好。台方相关官员透露,地质学证明太平岛有丰富、稳定且不受海水污染的地下水层,4口使用原生井,每日出水总量可达65吨。

翻页可见记者会问答实录: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中国记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在网站上刊登了地图和地名辞典。其中一份地图,它的来源是美国政府。而且,这张地图写的是太平岛,而不是太平“礁”。

发言人:恩。

中国记者:这跟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不相符。(美国政府在这张地图上把太平岛定性为岛屿,而不是礁石。)我想要知道这个地图是否代表美国政府立场?

发言人:我能……不好意思,那是啥地图?

发言人: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网站的一张地图,(但人家说得很清楚,)这张地图来源是美国政府。

发言人:请把地图举起来让我看一下。(笑了……)

中国记者:这个来源是美国政府。我想,应当是来自美国国务院。

发言人:恩。你……你提到了太平……这是?

中国记者:是。

发言人:恩……是这样……“裁决”已经非常清楚地表述了什么是岛,呃……,什么是礁。我只能建议你,呃……去看它的法律定义。

中国记者:不能“二者皆是”?

发言人:我……噗……可论证地……(笑了……)

他国记者:这跟一首歌应不应景——我是一个“礁石,我是一个“岛屿”?

发言人:(笑了……)是首好歌……但跑题了……(继续笑……)是这样……岛屿跟礁石的有着很清楚的定义……我能把这定义给你,但我不能在这读给你听哈……(说这句话的时候伴着间歇的笑……)

中国记者:是。但我的问题是,美国有没有对南海岛礁属性的官方定义?万一你们的定义可能与裁决结果相矛盾呢?

发言人:目前我们……呃……呃……不会……呃……去挑战裁决作出的合法定义。

责任编辑:李程
太平岛 美国 台湾 记者 新闻发言人 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