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公布民主党高层邮件 希拉里称是俄罗斯搞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5 17:48

希拉里在FBI的“帮助”下躲过了一桩邮件门,却又撞上另一桩。

被维基解密(Wikileaks)曝光的机密邮件显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蓄意打压桑德斯、抹黑特朗普,希拉里竞选团队则操纵媒体、涉嫌洗钱。此事引起美国政坛巨大震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已经辞职。

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举行的重要关头,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阵营如何洗白自己?指责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称俄罗斯黑客窃取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邮件,并将它们泄露出去,试图借此分裂民主党,帮助唐纳德·特朗普获得总统选举。

近两万封邮件,如同重磅炸弹

据悉,北京时间7月23日(美国东部时间22日星期五),维基解密公开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下文简称DNC)高级职员往来的19252封电子邮件及8034份附件。

邮件的起讫时间是去年1月至今年5月,涉及包括传播主管、财务主管等在内的七位DNC高层职员的邮件账号。这些邮件主要揭示了早在今年2月初选开始前,DNC就已暗中支持希拉里争夺党内提名,同时排挤希拉里在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伯尼·桑德斯。

维基解密公布的邮件显示,DNC高层成员就如何消减桑德斯的竞选势力互换意见。

在一封邮件里,一员工提议DNC散布一篇关于桑德斯支持者的负面文章。另一封邮件中,DNC首席财务官布拉德·马歇尔则建议,对桑德斯的宗教信仰提出质疑能暗中削弱他的候选人资格。

马歇尔建议质问桑德斯宗教信仰问题

邮件中写道:“我们可以找人来问他的信仰,问他是否相信上帝。他一直以来都说自己是犹太血统。我想我读到过他是一位无神论者。我在美南浸信会(美南浸信会为美国最大的一个基督教新教教派——观察者网注)的一些教友都认为犹太人和无神论者之间有很大不同。”

布拉德·马歇尔已于上周六在Facebook上为邮件中的言论当众道歉。他写道:“DNC、主席女士及所有员工都在为让初选成为一个公开公正的过程而努力工作,我那些迟钝无知、情绪化的邮件却让他们陷入难堪。对此我深表歉意。”

维基解密没有披露文件来源,但承诺会公开更多信息。

而今年早前,DNC曾宣称,民主党的邮件系统被俄罗斯黑客入侵。一名自称“Guccifer 2.0”的黑客也宣布从民主党盗取一些邮件。6月,DNC主席黛比·舒尔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表示,这是一起“严重事故”,但网络安全公司已“尽快采取措施赶走入侵者,并为我们的网络安全提供了保护。”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六晚,黛比·舒尔茨已宣布辞去DNC主席一职,但表示会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主持开幕和闭幕式,然后再谢幕。

伯尼·桑德斯在上周日对CNN表示,他发现那些邮件“荒唐离谱”,但“对我来说不值得大惊小怪。”

他说:“我的意思是,我向来知道,任何客观的观察者也一直清楚,DNC一直在支持希拉里。对此,我未感震惊。”

这位上个月刚表态支持希拉里的参议员拒绝向后者发火。他表示,很自豪自己的团队能让希拉里在民主党政治纲领的确定上做出让步。桑德斯还称赞了希拉里的选人眼光,认为她选择的副总统候选人蒂姆·凯恩是“一位极其聪明、极其友善的家伙”。

桑德斯早前正式表态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

此外,桑德斯称:“最重要的是击败我生来所能见到的最差劲的总统候选人。我不能为1300万民众代言,但我认为我的众多支持者都明白特朗普终将被击败;我们要尽可能地选择能推动进步的人士。”

近来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有所下降,而桑德斯的支持者为她贡献了关键的投票。然而,桑德斯的不少支持者也表达了对希拉里的不信任,并有可能选择投票给第三党派候选人,如绿党的吉尔·斯坦(Jill Stein)。

据悉,桑德斯将在周一晚上的民主党大会上发表演讲。他的团队提前预告,称他不仅会攻击特朗普,也会谈及他在竞选游说过程中承诺的“政治改革”的未来。“我们的竞选活动是要让美国民主重获活力。我希望能在民主党政纲中看到这点。”

希拉里甩给普京的锅,先被特朗普接了

也许是难以“抵赖”,希拉里竞选阵营没有采取否认的策略,而是实力甩锅。竞选经理罗比·穆克在上周日说到:“专家告诉我们,俄罗斯派人闯入DNC,窃取那些邮件并泄露出去,试图以此助攻特朗普。”

但特朗普团队否定了穆克这一声明。马纳夫特向ABC的“本周”节目表示,希拉里团队的言论很是荒谬,也表明她团队内部迷糊混乱。

特朗普说到,“这些邮件表明,民主党竞选系统明显被操纵,伯尼·桑德斯一开始就没什么机会。”他在自己的Twitter上称:“伯尼·桑德斯累了,不能继续前行了。他正努力忽视新邮件,不去理睬DNC的不敬。让人忧伤!”

特朗普团队还借机猜测,认为克林姆林宫更希望由特朗普担任美国新总统,而非希拉里。

据悉,特朗普团队一改往日共和党党内对俄罗斯的鹰派立场,取消了向与亲俄分裂分子持续斗争的乌克兰政府输送武器的提议。且特朗普阵营的高级顾问保罗·马纳夫特(Paul Manafort)与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关系密切,后者因试图让乌克兰亲俄而两次下台。

特朗普也表示自己愿与普京和解。他曾说过,若当总统,自己将不再拥护先前的条约,也不帮北约同盟防御俄罗斯,除非北约愿为此支付美国钱财。在不同公众集会上,他不断问道:“我们若能与俄罗斯和睦相处,不是很好吗?”

此外,特朗普对民主党和媒体一并嘲讽,说到:“民主党正面临全面崩溃边缘,但有偏见的媒体仍会说他们做了伟大的事!那些邮件说明被入侵的系统仍然存在,且还运行得不错!”

他的儿子唐纳德·特朗普二世则在CNN的《国情咨文》上表示,“希拉里阵营该以自己为耻。如果我的父亲那么做,他会让民众把他送上电椅。希拉里团队的行为展示了他们的道德底线。他们会说任何话来赢得选举。”

那么俄罗斯那边呢?普京尚未就此事表态,但他曾说自己能和克林顿和特朗普任何一方共事。看来,美国政坛的麻烦事儿,还得他们自己解决。

更多内幕被持续公开

除了上文提到的DNC高层暗中支持希拉里,同时排挤桑德斯外,维基解密泄露的资料中还有更多信息被网民陆续挖掘出。

有多封邮件指出希拉里勾结DNC进行洗钱活动。之前希拉里团队在电视和媒体上宣传自己靠着希拉里胜利基金为民主党筹集到了数以百万的竞选基金,然而,现实却是募集到的6100万美元中,只有不到1%的基金留在了党内的金库,剩余的绝大多数都流向了希拉里的竞选团队——用来打击桑德斯。

邮件指出希拉里勾结DNC进行洗钱活动

也有邮件显示,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员工会先将新闻稿件发给希拉里过目,得到希拉里审核后才会上交给网站编辑进行发布。

稿件发布前,需先经过希拉里审核

此外,不少泄露的邮件涉及对特朗普的应对措施,如有DNC高管在邮件里要求在社交网站上把黑特朗普的话题推上首页和热门。

DNC让他们的媒体团队宣传川普很“危险”,让他的言论留在公众视野中

(编译/观察者网 李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 美国大选 特朗普 希拉里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