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暗指普京插手美大选助特朗普获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7 16:19

据中国日报网7月27日报道,上周五,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民主党万封电邮,内容涉及多项选举黑幕,舆论一时哗然。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竟然把“黑锅”扣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头上,指其派黑客侵入电脑、借此将俄方心仪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送入白宫。

效法希拉里,甩锅普京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上,针对这起闹得沸沸扬扬的民主党邮件丑闻,奥巴马暗示普京“可能”是导演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其目的是为了帮助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

奥巴马说,他不能断言普京在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但言语间明确暗示阴谋论完全可能是真的。“泄露邮件的动机是什么,关于这一点我不能直接说明。我所知道的是唐纳德·特朗普一再表达对普京的仰慕之情。我这么说是依据特朗普先生本人所言,而且我认为俄罗斯媒体对特朗普的报道相当正面。”

奥巴马这么做,或许是效仿饱受邮件之苦的希拉里。希拉里竞选经理罗比·穆克就曾表示:“专家告诉我们,俄罗斯派人闯入DNC,窃取那些邮件并泄露出去,试图以此助攻特朗普。”

立陶宛街头现特朗普与普京接吻涂鸦

听说自己成了民主党邮件丑闻的“主角”之一,一向心直口快的特朗普坐不住了,他随即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接连发文指责奥巴马所言“太疯狂了”,“为了试图转移外界对于这起可怕、愚蠢的维基解密灾难的注意力,民主党人竟然说这是普京和特朗普在搞鬼。太疯狂了!郑重说明,我在俄罗斯的投资为零。”

当天,正在老挝出访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被问及奥巴马的言论时,他开玩笑地回应了一句“我可不想说脏话”。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尽管俄方坚决否认卷入民主党邮件丑闻,但奥巴马政府官员并不相信他们的说法,原因在于这起黑客侵入事件与过去俄罗斯特工制造其他黑客事件的手法相似,“他们使用的独特手法直指莫斯科”。“我们了解黑客团伙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动袭击。在这起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黑客入侵事件中,其袭击模式和发动点与俄方人员此前所使用的类似。”一名情报官员透露。

美联社也援引网络安全专家迈克尔·布拉托沃斯基的话说,一番调查过后,“俄罗斯的互联网地址、俄语键盘,再加上与俄罗斯办公时间相对应的时间编码,以及袭击的精密程度”,他几乎可以确定是俄罗斯人导演了这起黑客袭击。

还有一位美政府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得出上述结论,部分原因在于黑客留下了“各种各样的指纹”。比如,在这名自称为“Guccifer 2.0”的黑客发送给美国《国会山报》的一封电邮中,虽然他否认自己是俄罗斯特工、不懂俄语,却留下了用俄语程序掩饰真实身份的痕迹。

两人隔空“神交”

特朗普与普京隔空“神交”可谓久矣。去年12月,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说:“毫无疑问,他(特朗普)既聪明又有才……他是一个品格出众、才华横溢的人物。”

投之以桃,自然报之以李。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普京总统在俄罗斯国内外广受尊重,能得到他如此好意的赞美是无尚的荣幸……我一直感到俄罗斯和美国能够在击败恐怖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很好地合作,诸如贸易和其他相互尊重带来的利益则更不在话下。”

当然了,在良好互动的同时,普京似乎也与特朗普保持了“安全距离”。普京曾被问到如何评价特朗普与美国大选选情时,普京回答说,如何具体评价特朗普的“价值”,那是“美国选民的事情”。

特朗普的顾问迈克·弗林曾透露,特朗普觉得普京是真正关心俄罗斯利益的人。在他看来,普京比小布什和奥巴马都强得多,他们都忽略了美国国家安全,在伊拉克和利比亚问题上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糟糕决定”。

秉持“门罗主义”的特朗普一直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为“灾难”。特朗普反复强调美国领导人应将更多注意力放到国内问题上,“不应该对世界上每一个问题都介入”。就在共和党大会正式提名特朗普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前夜,特朗普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上台后,将不会再拿人权问题教训别国。

因此,不少专家分析称,特朗普上台,俄美关系会走向好转。普京也全力欢迎:“特朗普先生说,他将全方位恢复俄美关系。这有什么不好?”

责任编辑:冯雪
奥巴马 普京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