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尔沃基警察枪杀黑人嫌犯引骚乱 威斯康辛州出动国民卫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5 11:15

美国接连发生警察执法时枪杀黑人事件。当地时间13日(上周六),因警察开枪击毙黑人嫌犯,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美国中西部城市)数百名非裔上街抗议,与警方爆发冲突,有人烧警车、向警察丢砖石、甚至还有人抢掠银行及油站及到处纵火,造成4名警察受伤、3名示威者被捕。

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Scott Walker)为防再有大规模骚乱发生,宣布动用国民卫队,有需要时协助警察维持秩序。

美华盛顿邮报截图

200多人抗议射杀黑人 砸警车焚烧店铺

综合外媒消息,冲突源于当地周六下午,警察在密尔沃基一个黑人聚居的社区发现一辆汽车,上面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截停,车上两人企图逃走,而其中一名23岁男子持有手枪,结果被一名24岁警察开枪当场击毙,另一人则被捕。

警方当时未公开死者身分,只称他所用的手枪是贼赃。至于开枪的警察据称当时身上配有相机,目前暂时被行政休假,警方没有公开他的姓名,只称他加入警队6年。

随后,警方证实死者是23岁的黑人史密斯,有多次犯案纪录,指在他身上找到一支手枪及23发子弹。而根据警察随身摄录机拍摄到的影像,显示史密斯“毫无疑问”在被击毙前手上是有枪,但未知他当时是否曾企图攻击警察。警方还透露,开枪打死史密斯的警察也是黑人,不过仍然没有提到他的名字。

面对儿子死亡,史密斯的父亲情绪激动,质疑警方执法不公。

案发后,两百多非裔美国人聚集在市北的街头,抗议警方的处理手法。示威起初和平进行,但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

由于当时现场只得30名警察,人数远低于示威者,因此有警察要离开警车暂避。结果,两辆警车分别被示威者打烂车窗及纵火烧毁。

密尔沃基市警方在推特上直播骚乱过程,示威者向警察扔石块。

也有示威者乘机破坏公物,有商店被人闯入抢掠,一间油站、银行、汽车零件店被人纵火,现场冒出大量浓烟及火焰。此外,也有摄影记者被推到在地殴打。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由于情况恶化及失控,警方于当天晚间11时出动防暴警察,要求示威者离开,但被扔石还击,至少4名警察受伤。密尔沃基市长巴雷特呼吁家长,若子女正在街上,立即把他们带回家。

现场图

3人被捕

目前,事件触发的暴力示威大致平息,最少三人被捕。州长沃克应密尔沃基要求,宣布动员国民警卫队随时协助当地人员执法,以防再有暴力事件发生。沃克表示,收到密尔沃基警察局长克拉克(David Clarke)的请求后,并与密尔沃基市长巴雷特及国民警卫队指挥官商讨后,决定宣布动员国民警卫队,有需要时以协助警员维持秩序。

目前还不清楚警察为什么开枪。警方称,在现场被打死的23岁男子有“多次被捕记录”。密尔沃基市长巴雷特说,嫌犯胸部和手臂上中弹。

至昨日凌晨,经巴雷特出面呼吁民众冷静后,冲突才逐渐平息。但市内多处仍然留有示威者破坏的痕迹,一间个人护理用品店,玻璃大门只剩下门框,油站变成废墟,旁边多辆汽车受到波及。

巴雷特说,州政府正调查开枪事件,他还称冲突源于有人在社交媒体呼吁民众聚集街头。

本身是黑人的密尔沃基市政官雷尼(Khalif Rainey)则表示,当地的种族歧视问题存在已久。

市长巴雷特紧急召开记者会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综合外媒)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警察 美国警察 黑人 美国黑人血案 威斯康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