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橄榄球员奏国歌拒起立抗议种族歧视 奥巴马为其辩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6 16:30

美国NFL(国家橄榄球联盟)球员科林‧凯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拒唱国歌事件在美引起轰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31日曾向其开炮称“叫那个家伙去找个更好的国家吧”,“如果有人不喜欢美国,不必祈求改变,直接滚出去最快了”。昨天(5日),远在中国参加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对此事发表看法,他表示,提出合法的问题是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凯普尼克指出了美国社会问题,而不是无理取闹。

凯普尼克是旧金山四十九人(San Francisco 49ers)的四分卫,他是“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社会运动的支持者。其生父是非裔美国人,在凯普尼克出生前就已离家,母亲是一位贫穷的白人,自幼被寄养在另一个白人家庭。

8月26日在与绿湾包装工(Green Bay Packers)的季前赛中,凯普尼克于奏国歌时坐在座位上。“我不会起立对这个压迫黑人和有色人种的国家表达尊敬。” ,他还指责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与特朗普,“希拉里将黑人青少年比喻为猛兽,特朗普更是公然的种族歧视者。”

凯普尼克上场时,一些观众对他投以嘘声。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他的行为更是引起热议。

凯普尼克对NFL官网表示:“对我来说,这(种族议题)比橄榄球更重要,如果我不这么做我是自私的。街上躺着尸体,但杀了人的却可以带薪休假或从麻烦中脱身。”他指的似乎是警方使用暴力处理“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者的几起事件。

周一,在G20峰会上,奥巴马评论这一事件时表示,凯普尼克真正指出了一些现实问题。他的抗议得到了正反两方面的评价,有一些人说他对军人不尊敬,不过凯普尼克否认了这一指责。

“国旗与国歌同时象征着那些穿着军服为我们而战的兄弟姐妹们,凯普尼克的抗议行为已经伤害到了他们。”奥巴马说,“但我相信他是真正关心着社会问题,他成功把议题带到了台面上。”

奥巴马说:“我宁愿让年轻人多发声,参与到我们的民主进程中来,而不是坐在赛场边,对所有的社会议题漠不关心。”

尽管凯普尼克受到媒体、网友与球迷的多方围攻,但也不乏支持他的人。美国女足国家队成员拉普诺埃(Megan Rapinoe)日前也在赛前国歌演奏时单膝下跪,她表示:“身为一名女同性恋者,我明白这个国家很多时候无法保障我们的权利。”

拉普诺埃在推特上说,这么做希望延续这个话题

拉普诺埃是西雅图女王队(Seattle Reign FC)的中场球员,2012年伦敦奥运获选代表美国女足队,并在女子足球项目获得金牌。

当地时间4日,拉普诺埃所在的女王队出战芝加哥红星队(Chicago Red Stars),赛前演奏美国国歌时,她也效仿凯普尼克(Colin Kaepernick)不起立单膝跪着。

拉普诺埃承认这是故意而为之,因为她对网络指责凯普尼克很反感。

同时,一些自称是退役老兵的人通过推特发布自己穿着制服的照片和推文,并带上“支持凯普尼克的老兵”的话题。其中有人表示,他参军是为了维护自由,而不是为了国歌。还有的人指出抗议是每个美国公民的权利。

一些自称是退役老兵的人通过推特发布自己穿着制服的照片和推文,并打上“支持凯普尼克的老兵”的标签

拒唱国歌事件让凯普尼克连日跃升为新闻头条与话题人物,他的7号球衣销量暴增,冲上NFL官网的第5名。凯普尼克表示,季前赛将在周四于圣地亚哥举行,此前他仍将继续抗议。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ESPN、英国卫报、BBC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黑人 美国黑人血案 国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