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推动监控法案 斯诺登称她是英国的“黑武士”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4 13:39

本月16日,由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指导的电影《斯诺登》将登陆北美院线。这部以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为主角的影片已经是第二次调整上映档期了。随着影片造势活动展开,斯诺登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近日,斯诺登与老朋友英国《卫报》进行了视频连线采访。当年,斯诺登扬名全球,靠的就是将绝密信息“转手”给《卫报》。

2013年,斯诺登在一家香港酒店因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机密信息而遭到美国通缉。眼下,斯诺登在俄罗斯寻求庇护。斯诺登曾多次表达回国的愿望,但踏上国门的那一刻,他就必将面临牢狱之灾。

奥利弗·斯通借电影公映的机会替斯诺登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求情:“我们希望奥巴马先生能灵光一闪,找到赦免斯诺登的方法。”

斯诺登也在《卫报》采访中跟奥巴马隔空喊话,希望能够在其任内得到赦免:虽然泄密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但初衷是好的,且很多人从泄密中受益。不过,上个月,奥巴马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特别提到,不会因政治目的赦免任何嫌犯。

斯诺登与《卫报》视频连线(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国际人权组织也开始“营救”斯诺登。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大赦国际近期发起“特赦斯诺登”行动,两大人权组织已建立域名为“pardonsnowden”(特赦斯诺登)的网站。

“特赦斯诺登”网站截图,网站呼吁网民联署请求奥巴马在离任前特赦斯诺登

然而,本周一,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再次搬出奥巴马的立场,断然否决了特赦建议。

《卫报》分析称,如果奥巴马都不能特赦斯诺登,那么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治下,就更不可能这么做。斯诺登曾将2016年美国大选称为“史无前例”,因为候选人口中冒出各色威权色彩的政策。

“很不幸,今日处于政治主流的候选人,甚至连不参与竞选的专家学者,都相信哪怕有一丁点好处,不择手段也要完成。这简直就是警察国家的逻辑。”斯诺登对《卫报》说。

对于英国政坛第二位娘子军——新首相特蕾莎·梅,斯诺登批评起来也毫不含糊。他将特蕾莎·梅形容为英国的“达斯·维达”(又名“黑武士”,为《星球大战》主角,性格残酷无情——观察者网注),由她一手操纵的监控法案“严重违反人权……比西方任何国家通过的法律都可怕。”

据俄罗斯卫星网透露,英国政府3月向议会提出有关情报部门权力的新修正案,提出人正是时任内政部长特蕾莎·梅。

到了6月,英国议会下议院通过了上述法案,此后法案提交上议院审议。根据该法案,互联网、电信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将必须储存用户网络活动信息一年,以方便情报部门行动。该部门将从电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设备中收集信息。

报道称,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追捕罪犯,还可以用于开展各类调查,特别是寻找失踪人员。

反对斯诺登的人曾批评他为了“讨好”俄罗斯,而放弃对俄国内人权状况进行指摘。曾一度炫耀在俄过得快活的斯诺登近一年来也开始将炮火对准莫斯科。不少分析指出,斯诺登此举是为了左右逢源,两不得罪。

2014年7月底,斯诺登2013年获得的在俄避难许可已正式到期。为此,斯诺登向俄罗斯政府递交了延长庇护的申请。同年8月,俄罗斯移民部门发布消息,称斯诺登的申请被接受,再次获得在俄的居留许可,期限为3年。如今,眼看着,3年的期限也要走到尽头了。斯诺登要何去何从呢?

Silverm00n解读:
你们对黑暗面的力量一无所知

《卫报》将这个难题抛给了斯诺登:批评俄罗斯总统无疑是冒险的举动,你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冒险了,”斯诺登回答说,“俄罗斯不是我关注的重点,也不是我能够发挥专长的地方……我一直将祖国放在首位。我当然愿意帮助改变俄罗斯国内的人权状况,但我所做的永远无法代替本土的人权活动家。”

面对人权组织以及奥利弗·斯通所作的种种努力,斯诺登表达了感谢。不过,他也希望这波由电影带来的“斯诺登浪潮”褪去后,自己能够隐入幕后:“这是给我最棒的礼物”。

如今,恐怖主义浪潮已然席卷欧陆地区,隐私与安全的话题将会长久占据人们心头。虽然美国境内不时发生枪击或爆炸案,但终究无法确证恐怖组织与突发案件的联系。然而,在“9·11”的阴影下,谁又能够保证“独狼”不会再度闯入北美大陆?到时候,斯诺登所作所为而引发的争议,必将把他推向风口浪尖:这位保卫隐私的英雄似乎永远不会享有“隐私”。

(文/观察者网 冯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斯诺登 美国 俄罗斯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