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警方拒绝公布枪击案视频 家属首次公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4 10:51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抗议警察枪杀黑人的活动仍在继续,家属与警察也依然互不妥协。

据CNN消息,在警方迟迟不肯公布官方录像的情况下,基斯·斯科特(Keith Lamont Scott)的家人24日公布了一段手机视频,由斯科特的妻子录制,显示了当地时间20日枪击案部分过程。这也是枪击案发生后的第一段公开视频。


在视频中可以清楚听到,斯科特的妻子拉其亚(Rakeyia Scott)反复请求警察“别开枪,他没有枪”。视频第一部分可以看到,一批警察在停车场围住了一辆车。

一名男子反复要求斯科特“把枪放下”。

拉其亚高喊,“他没有枪,他得了创伤性脑损伤(观察者网注:Traumatic Brain Injury),他不会把你们怎么样的,他刚吃了药。”

她又向斯科特喊:“基斯,别让他们打破窗户,离开车子,别这样,离开车,别这样,别这样!”

随后镜头猛烈晃动,一名穿蓝色裤子的男子靠近了被包围的车子,然后枪声四起,夹杂着拉其亚重复的一句“别这样”。

接着她尖叫:“你们开枪了?开枪了?他最好别死。”地上躺着蓝裤子,很明显是斯科特。

家属律师科瑞(Eduardo Curry)表示,家人公布视频的是因为警方拒绝公布现场录像,“我们希望公众看到这段视频,知道他中枪前后发生了什么,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谈起视频中提到的创伤性脑损伤,家人介绍,斯科特去年曾出过一场致命车祸,导致残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警察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开枪射杀了黑人男子斯科特。警方称,一名警察在搜寻一名逃犯时与斯科特相遇,发现斯科特持枪下车,又没有按要求交枪,因而开枪。但死者家属却坚持说斯科特带的不是枪,而是一本书。

一名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场疑似有枪

警方还表示,开枪的警察也是黑人。

此前,官方录像成为了警方和家属的争论焦点。22日,警方允许家属看到官方录像,但是“妨碍调查”为由拒绝向公众公布。但死者家人指出,“看了之后问题更多”,并继续要求警方公开录像。

警察部队首长普特尼指出,录像确定了警方的说法,但他承认录像无法肯定地证明斯科特当时举枪指向警察。

过去三天,几百名示威者发起了抗议活动,头两天比较激烈,21日有好些商店和建筑物门窗被砸,一些民众、记者和警察被打伤,甚至有一名26岁的抗议者头部中枪,后于22日在医院逝世。开枪者仍在逃。

为防止骚乱蔓延,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帕特·麦克罗里21日宣布夏洛特市进入紧急状态,派遣国民警卫队前往协助当地警方维持治安;22日早些时候又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

观察者网注意到,尽管美国黑人血案频发常被理解为种族冲突,但与枪支泛滥问题也脱不了干系。美国民间拥有超过2亿支枪,处在维护治安一线的警察通常把保护自身放在首位,法律也保证了警察执行公务的绝对权威。那么,当问题变成了控枪……

让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

示威继续

据中新网24日援引外媒报道,夏洛特市民众不理会宵禁令,当地时间9月22日入夜后连续第三晚上街游行。据报道,当天,数百名示威者高举着“停止杀害我们”等抗议标语,游行至夏洛特市警察总部,当晚气氛较前两个晚上平静。

宵禁令在23日生效后,数百名示威者仍然留在大街上,但安全部队并没有强制执行宵禁,只是朝阻碍一条高速公路交通的民众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

(图片来自每日邮报,以下皆同)

夏洛特警察部队通过社交网站发布公告说,有两名警察遭民众喷射化学剂,需要接受治疗;民众方面无人受伤。

夏洛特警察部队首长普特尼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要更为主动……我们逮捕了44个人,因为,我们不会容忍这种行为。”

与此前拥抱警察的黑人活动人士一样,现场还有其他主动示好的示威者

斯科特有七个孩子。他的邻居塔黑希亚·威廉姆斯说:“斯科特经常于工作日的下午在车里等儿子的校车,他每天都跟我说话。他是个好人。他很有礼貌。”

当地报章《观察》的报道说,斯科特于2004年因为使用致命武器定罪,他同日面对的攻击重罪则不成立。2015年4月,斯科特因为醉酒驾驶被定罪。

此外,在俄克拉何马州,一名白人女警察16日开枪打死一位没有武器的黑人男子,她23日被控一级谋杀,最低刑期是4年。

(编译/观察者网隆洋,部分内容综合自中新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枪击案 美国黑人血案 美国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