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卸任前 一部与他有关的爱情电影上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9 14:54

据联合早报9月28日报道,8月26日在美国上映的《南边有你》(Southside with You),是讲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年轻时“一日定情”的恋爱故事。此片29日也在大陆上映了,刚好赶在奥巴马卸任前推出。本文中将探讨导演为何选择这个题材?此外,记者也会分析“美国总统”在过去好莱坞电影中的不同形象,有的化身为“动作明星”,有的甚至是捕捉“僵尸”的高手。

《南边有你》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以他和太太米歇尔年轻时“一日定情”为题材的好莱坞电影《南边有你》(Southside With You),赶上他总统生涯的谢幕,影片明天起在本地上映。

蒂卡桑普特(左)与帕克索耶斯分别饰演米歇尔与奥巴马。

《南》由31岁的美国导演Richard Tanne(理查·谭纳)自编自导,剧情聚焦在1989年夏天的某一天,28岁的奥巴马在南芝加哥与25岁的米歇尔第一次约会,两人四处逛,还看了黑人知名导演Spike Lee(斯派克·李)执导的《为所应为》(Do The Right Thing)。奥巴马积极对米歇尔示好,但后者有所保留,一天的相处最终让她看到奥巴马具魅力的一面,两人一吻定情,成为情侣。

《南》曾角逐今年日舞影展,也在今年的茂宜岛电影节摘下观众奖。影片8月26日在美国推出,获得口碑,向来刻薄的“烂番茄网站”给予的新鲜度高达92%。

《南边有你》导演理查谭纳(左)表明电影与“政治”无关。

大部分总统被调侃

二次大战前,美国在世界舞台并非很重要,1929年胡佛就任总统时,只有一名秘书,没有专用电话,每逢周末还可悠闲地站在白宫门前同参观游客一一握手。经过二战洗礼,美国在军力、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变强大。从罗斯福开始及之后的美国总统,都被世界关注。好莱坞,自然不会放过美国总统。

《华氏9/11》

美国电影人似乎不那么欣赏总统,大部分总统受到奚落与调侃。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得主Michael Moore(麦克·摩尔)的《华氏9/11》(Fahrenheit 9/11)不断挖苦布什,特写他出丑的画面,尤其是被通报九一一的悲剧,布什一脸茫然。

《原色》(Primary Color)虽没有总统的出镜率,但透过一名竞选经理满怀加入总统候选人竞选运动的希望到理想破灭的经过,把当时在任的克林顿狠狠地影射一番。Oliver Stone(奥利华史东)在拍摄“W”时,布什还在白宫,虽然他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遭鞭挞,影片仍比较客观地看布什。

是个普遍存在的爱情故事

而《南边有你》是美国现任总统与夫人的故事,是以浪漫角度来一窥他们的爱情。

《南》导演谭纳不曾见过奥巴马夫妇,但他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选择奥巴马夫妇的爱情,因为他们的爱情让他有真实与朝气的感觉:“我第一次读到他们初次约会的故事时,有一种强烈的联系感,奥巴马想要赢得米歇尔的欢心,她给他一天时间去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是个普遍存在的爱情故事。”

他表明电影重现了米歇尔与奥巴马的第一次约会,与“政治”无关,不担心敏感:“只是个爱情故事,而且是发生在一天里的故事,我反而担心的是,人物的情感是不是具真实感。”

剧本无须奥巴马过目

电影开拍前,谭纳透过采访、书籍与报道等收集资料:“也看了每部录像,由于很多有关他们自传的资料都根据事实记录,而且不难找,收集电影资料一点也不困难。”

谈到剧本是不是得让奥巴马过目,谭纳说:“不用,因为他与米歇尔都是公众人物,没有版权问题。”他坦承奥巴马夫妇还没看到电影:“有试图安排,如果有点小幸运,他们会看到电影并从中获得乐趣。”

《南》是谭纳的长片处女导作,他透露最大的挑战是电影成本有限:“拍摄日期也很短,为了克服时间与资源缺乏的难题,演员与我拍摄前进行了不少彩排,所以开拍时水到渠成。”

好莱坞演员Tika Sumpter(蒂卡·桑普特)与Parker Sawyers(帕克·索耶斯)分别饰演米歇尔与奥巴马。蒂卡旧作包括《佐州自救兄弟2》(Ride Along 2)系列,索耶斯曾演出《猎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等电影,演奥巴马是第一次当男主角。

剧中演员

谭纳说,两人诠释奥巴马与米歇尔惟妙惟肖,从服装、发型、讲话到眼神,仿佛是奥、米的再现。并且表示,演员不会因为诠释第一总统与夫人而感到压力:“他们不是演出每晚电视上看到的总统与夫人,只是在演出两名普通的年轻人。他们捕捉到奥巴马夫妇讲话的抑扬顿挫与肢体韵律,也勇敢地投入在每场演出中。如果观众看到一些奥巴马夫妇的影子,非常好,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我们只是要呈现出真实的表演。”

谭纳很满意两名演员的表现,也对电影能在新加坡上映感到开心:“我希望看了这部电影的每个观众,脸上挂着笑容。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带我的新电影去新加坡,若有机会,也想在新加坡拍电影。”

“真实”总统上大银幕

林肯、威尔逊、罗斯福、艾森豪、杜鲁门、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布什等人的故事,曾搬上大银幕。美国史上唯一任期内辞职的总统——尼克松因饱受争议,多次成为电影传记片的主人公,包括1995年的《尼克松》(Nixon)等。外貌比较帅的肯尼迪政绩不出色,然而最传奇,因为他的显赫家庭、夫人贾奎琳的优雅、离奇被暗杀的事件,对电影创作者皆饶有趣。肯尼迪是好莱坞最爱刻画的总统,有讲述他年轻时经历的《109号鱼雷艇》等。

2007年一项民调显示第16任的林肯是美国人民心目中最伟大的总统,“废奴制”是林肯的政绩核心。以林肯为题材的电影第二多,例如《林肯在伊利诺斯州》等。

《林肯》


导演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2012年的《林肯》(Lincoln)摘下第85届奥斯卡两奖,Daniel Day-Lewis(丹尼尔·戴·路易斯)逆天演出林肯,技艺娴熟,凭此片第三次获奥斯卡影帝。

《吸血鬼猎人:林肯》


美国作家Seth Grahame Smith(赛斯·葛雷恩·史密斯)爱恶搞“经典”,《吸血鬼猎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改编自他的小说,Benjamin Walker(班杰明·沃克)演出林肯,9岁目睹妈妈遭吸血鬼残害,长大后用斧头,开始漫长的“讨伐吸血鬼”路程。成为美国总统后,白天忙于解放黑奴,拯救美国联邦,晚上则猎杀到处肆虐的吸血鬼。

《当猫王遇上总统》


总统和猫王。

总统在电影中,不用老是遭绑架、刺杀,也可以成为猎杀吸血鬼的高手,或是谈场恋爱,甚至见一见猫王。演技派男星Michael Shannon(迈克尔·香农)在《当猫王遇上总统》(Elvis & Nixon)化身为猫王,去见Kevin Spacey(凯文·史贝西)饰演的尼克松总统,因为他想成为一名“反毒品”的联邦卧底。凯文从讲话到眼神,似乎让人看到尼克松,他与猫王的这场见面充满喜感,化身为粉丝,频要求合照,也为家中宝贝索猫王签名。

影片中的虚拟总统

电影中的虚拟美国总统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意义,并出现在类型片,比如喜剧、动作片与灾难片。总统可能影响时代、超越时代,并有可能成为现实生活的“预演”。《星际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续篇出现女总统,让人联想到希拉莉。《星》系列中的总统得带领人类对抗侵略地球的外星人,大大宣扬“美国=地球”的大美国主义。希拉莉若当选,又会为美国与世界带来什么?

《空军一号》


Harrison Ford(哈里逊·福特)在1997年《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饰演马绍尔总统,智勇双全,身手了得,将骑劫总统专机的恐怖分子打得落花流水。《空》的影响力大,后来不少总统变“动作明星”,多少受其影响。

自九一一以来,恐怖袭击一波接一波,美国总统没有两下子,怎活命?2013年《白宫陷落》(White House Down)的Jamie Foxx(杰米·福克斯)简直就是“007”总统。潜入白宫的恐怖分子枪械弹药威猛无比来势汹汹,杰米饰演的总统躲在电梯上方,扛起大炮对准恐怖分子,兴起时还来个无影脚踹恐怖分子。这名总统充满幽默感,外形似乎故意设计得像奥巴马,魅力也不输奥巴马。

《白宫沦陷》


“白宫”在2013年的《白宫沦陷》(Olympus Has Fallen)遭朝鲜恐怖分子占领,孤胆英雄Gerard Butler(杰拉德·巴特勒)得救美国总统(Aaron Eckhart,艾伦·艾克哈特饰);来到续集《伦敦救援》(London Has Fallen),艾伦饰演的总统到伦敦出席英国首相的国葬仪式,遇到恐袭,杰拉带总统东躲西藏,总统片尾还“将”了恐怖分子一局。

《伦敦救援》


《冰峰游戏》(Big Game)黑人影星塞缪尔·杰逊(Samuel L Jackson)饰演的美国总统所乘坐的“空军一号”遭到袭击,坠落于芬兰雪地林间,孤立无援的总统幸得一名13岁小猎人的协助才躲过猎杀。《冰》看出美国人并不把美国总统当成什么了不起的人物,所以什么片子都可能出现总统,一个得接受帮助的总统,也让人看到影片颠覆了小孩与大人在真实社会中的定位。

美国总统在电影里老遭到追杀,总统一点也不好当。九一一前比较平静,虚拟的总统可以好好追女。1995年浪漫爱情电影《白宫夜未眠》(The American President),丧偶总统追求心仪女士。影片口碑不俗,编剧艾伦·索金(Aaron Benjamin Sorkin)后来还写了《白宫风云》电视系列剧集。

《冒牌总统》(Dave)是喜剧,讲戴夫相貌和美国总统米切尔十分相像,总统厌倦了在公共场合露面,戴夫被征募当了总统替身,笑料百出。

多名影帝挑战过总统

多年来,多名奥斯卡影帝包括丹尼尔·戴·路易斯、杰米·福克斯与凯文·史贝西曾演出美国总统,各有千秋。丹尼尔的林肯比较严肃,杰米与艾伦·艾克哈特的虚拟总统散发熟男魅力,临危不乱,勇敢对付恐怖分子。

凯文的尼克松比起Anthony Hopkins(安东尼·霍金斯)的尼克松,有喜感多了。Robin Williams(罗宾·威廉斯)在《博物馆惊魂》系列的罗斯福够幽默。此外,凭“Milk”角逐奥斯卡男配角的Josh Brolin(乔许·布洛林饰)在“W”中的“布什”也人性化。

责任编辑:朱素恕
美国总统 奥巴马 米歇尔·奥巴马 爱情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