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揭秘”再曝希拉里竞选黑料:操纵媒体打压对手

来源:新华社

2016-10-13 07:57

据新华社10月12日报道,操纵媒体、打压对手、被自己人称为“谎话连篇”……“维基揭秘”网11日又披露了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部分私人电邮内容。

10日,希拉里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出席竞选活动。

邮件内容显示,希拉里阵营为赢得党内初选乃至最后的总统选举费尽心机:不仅事无巨细地设计党内初选阶段的竞选辩论“剧本”,还“走后门”提前获知辩论题目,甚至密谋挑选未来的共和党竞争对手等。

相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部分美国媒体对希拉里的态度可谓有天壤之别,甘当她团队的“传声筒”。

部分媒体甘当“传声筒”

最新披露的一些邮件显示,部分美国媒体早就抛弃了客观中立的新闻报道原则,甘当希拉里阵营的竞选“传声筒”。

比如《波士顿环球报》。《纽约观察家》周报网站11日报道,这家报纸似乎曾直接刊登希拉里阵营提供的文章。

《波士顿环球报》社论版编辑玛乔丽·普里查德在给波德斯塔的电邮中写道:“如果文章周二能发表会很不错,那时她正好在新罕布什尔州,结合周三发表的新闻稿,会给她很大的存在感。”

再如《纽约时报》。2015年7月,该报记者马克·列伊博维奇曾将专访希拉里的稿件直接传给其竞选团队,以便后者“编审”。

2015年4月,希拉里发言人珍妮弗·帕尔米耶里与波德斯塔的通信还显示,希拉里的顾问菲利普·莱因斯曾“异乎寻常地培养”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上述事情似乎说明希拉里团队成员一直在操纵媒体,进而为希拉里赢得民主党党内初选宣传造势。

相较于希拉里受媒体特别关照,特朗普总是遭遇主流媒体口诛笔伐。据保守新闻网站“市政厅”报道,同样持保守倾向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比尔·奥赖利“百分百肯定”,至少3家媒体机构禁止员工支持特朗普,否则他们的职业生涯就完了。

“我说的可是大集团……新闻机构通过非官方的公司内部渠道,传递(消息)说,我们不要任何特朗普支持者。”奥赖利说。

在党内初选阶段频繁作弊

被曝光的电邮显示,希拉里阵营在民主党党内初选阶段频繁作弊,以打压伯尼·桑德斯。

部分邮件显示,现任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临时主席唐娜·布拉齐尔是希拉里阵营的“线人”,不仅曾提前泄露初选辩论题目,还把桑德斯计划在推特上进行竞选活动一事事先告知希拉里阵营。

此外,希拉里阵营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曾协调行动,主动给其助选人肯·萨拉查“喂料”,列出移民问题等主要攻击点,以便后者发表社论,影响桑德斯在科罗拉多州的选情。而萨拉查也将自己草拟的文章发给希拉里阵营审阅。

今年3月13日,希拉里的支持者加里·赫什伯格曾建议,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希拉里须联合行动,“向12到14名农业州的民主党人施压”,阻止一项有利于桑德斯的法案通过。赫什伯格在邮件中写道,如果这项“糟糕的”、指控“华尔街掌控政府”的法案获通过,将因“公然确认桑德斯的竞选口号”而极大推动其选情。

赫什伯格似乎指的是桑德斯要求恢复规范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行为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希拉里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曾废除这部法案。

而在设计党内初选辩论台词时,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连她何时该微笑都标了出来。

据政治新闻网站“每日来电”报道,辩论中的一句台词是:“(微笑)我的天哪,说到这儿我感觉很快活。瞧,我父亲可是一名共和党人。”

最有意思的是,部分邮件显示,就连自己人也承认希拉里常说谎话。一封电邮显示,曾有人建议希拉里不要老拿桑德斯当靶子,“特别当她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时。坦率地说,她经常如此”。这似乎显示希拉里缺乏诚信的政客形象已深入人心。

设计如何让对手“讨人厌”

邮件还显示,不仅在党内初选阶段,甚至连之后的两党对决阶段,希拉里阵营都有自己的盘算。

独立杂志评论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希拉里竞选团队曾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召开战略会议,讨论应如何运作,让共和党选出的竞选人“讨人厌”。

邮件还显示,他们曾试图让特朗普、特德·克鲁兹和本·卡森等成为共和党竞选人,并表示有必要把这些“爱开空头支票的人”“提升”到“人群中的领袖”高度,并“告诉媒体认真对待”他们。

据“维基揭秘”介绍,波德斯塔长期为克林顿家族工作,曾于1998年至2001年任比尔·克林顿的白宫办公室主任。

目前,“维基揭秘”已披露波德斯塔5万封私人邮件中约5000封邮件的内容,并可能继续公开其他邮件。

对于“维基揭秘”曝光的电邮内容,希拉里阵营没有公开确认或否认其真实性。

责任编辑:朱素恕
美国大选 希拉里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