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生纪欣然遇害案首名凶手被判一级谋杀 或终生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4 16:47

【观察者网综合】据BBC中文网10月13日报道,经过7天庭审交锋,2天陪审团闭门会议,轰动一时的美国南加州大学24岁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劫杀案,其中一名凶手今天终被定以4项重罪,可能面临25年至终身监禁。

据美联社报道,经过两天的闭门讨论,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周四(10月13日)纪欣然案陪审团终于作出公正裁决。18岁的亚历杭德拉·格雷罗(Alejandra Guerrero),被裁定包括一级谋杀在内的数项罪名成立,将在11月28日正式判刑,预计将被判25年至终身监禁。

她是2014年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杀案当中的四名被告之一,也是最先被裁定有罪的一个。

然而,这距离纪欣然遇害,已经过去了两年多。

另外三人——21岁的乔纳森·德尔·卡门(Jonathan Del Carmen)、20岁的安德鲁·加西亚(Andrew Garcia)和19岁的阿尔韦托·奥乔亚(Alberto Ochoa)——的审讯则正在分别进行当中。

生命中最后的血腥6小时

24岁留学生纪欣然生前于南加州大学修读电子工程专业。据报道,他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名工程师,一位学术人才。

但这一切永远不可能实现了。

纪欣然生前

2014年7月24日凌晨,纪欣然结束自习后离开学校步行回住所,途中遭遇正在附近驾车寻找抢劫对象的格雷罗等四人,纪欣然被棒球棍和扳钳重击。他曾经尝试逃走,但在一个街区之外被几名疑犯追上,再次受到殴打直至倒地。

凶徒逃走后,受重伤后的纪欣然挣扎逃回公寓。次日早晨,他被室友发现伏尸于床上。公寓里,他的衣服、鞋帽以及他回来的路上满是四处喷溅的血迹。白衬衫上有超过一半的面积浸染着暗红色的鲜血,公寓里也是血迹斑斑,那里的血量比大街上还要多。

这些血迹多之后依然清晰可见。

几天后,地上的血迹依然清晰可见

冷漠的16岁少女

10月11日,案件进入结案陈词部分,检察官再次回顾了案件始末。当时16岁的格雷罗是袭击的主要实施者之一。当天身穿米色白毛的格雷罗在出庭时没有什么表情,只是不停摆弄头发或者与律师小声交头讨论,并无表现出对案件的悔意。

庭审现场

在检方获得的监控视频中,16岁的格雷罗和另两名嫌犯加西亚与奥乔亚拦下了纪欣然对其实施抢劫并击打。在纪欣然挣脱跑开后,格雷罗手握扳手,一路追逐着逃命的纪欣然。

虽然不得而知纪欣然全身的伤有多少处是她击打造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主要施暴者之一。

检控官指,格雷罗曾试图对自己参与犯案的部分避重就轻,称自己只是用扳钳击打纪欣然的手臂,并且在最初接受警方问讯时说谎隐瞒。她曾称,自己“只在车子里远远看着不知所措”。

在庭审现场, 检察官展示了现场的照片,并沉痛地说道,“看到这些照片,我想在你了解到这个年轻男孩的故事前,你已经可以感受到他的痛苦。”

纪欣然所穿的鞋子

展示法医鉴定照片时,检察官语气沉重地表示,眼部肿胀变形,鼻骨断裂,脑壳断成几块,大脑内出血严重,“他的大脑没有任何一部分看起来正常”,检察官强调,即使第一时间纪欣然接受了救治,但以他的重伤程度,他还是会死。是否有得到及时救治并不是重点,重击和抢劫都是事实,“我们追究的是击打者的责任。”

庭审现场,纪欣然曾经的朋友在看到这些照片时,泣不成声。

中国留学生在美安全问题引人关注

纪欣然的案件再度引起对于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的关注,该高校位于向来罪案多发的地区。2012年,两名南加大中国留学生在校外被抢劫遭枪击身亡。

2012年的凶案之后,洛杉机警方加强了南加州大学内部及周边区域的巡逻警力,但未能阻止纪欣然被害的案件发生。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曾向美方有关部门表达严重关切,敦促美方尽快查明真相并保护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

在纪欣然案发生后,南加州大学校方表示,这是一起个别事件,尚未发现学校群体有遭受安全威胁的迹象。

据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统计,南加州大学在2014年以前有超过12年时间是全美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该校留学生中有40%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王佳璐
谋杀 美国 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