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万名士兵被责令返还10年入伍奖金 称感觉受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5 19:14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10月25日报道,约十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国民警卫队以上万美元奖金为诱饵鼓励老兵再次入伍,赴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作战。如今,国防部却要求近万名老兵“吐出”这笔钱。

美国士兵被责令偿还10年入伍奖金

加州国民警卫队经调查称,一些老兵不符合入伍条件,要求他们偿还当时的巨额奖金,如果士兵拒绝偿还,那么或将面临巨额利息、被扣发工资或被执行说手留置权的惩罚。

迄今为止,已有9700名现役或退役士兵将钱返还,总计2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

不少老兵对此表示,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

奖金竟违规

《洛杉矶时报》22日报道,大约十年前,面对遥遥无期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为填补兵力空缺,五角大楼“大手一挥”,用巨额奖金激励退伍士兵再次入伍。

国家防卫局说,两场战争白热化时期,各州都存在奖金超额发放问题。加州国民警卫队有约1.7万名士兵,是全美最大警卫队之一,发钱更是“大方”。当时它向每名愿意再次入伍的老兵开出不少于1.5万美元的奖金。

一些老兵说,他们在2006年、2007年被要求前往加利福尼亚参加大型会议。国防部在会上开出可观奖金,愿意应征的士兵当场签下6年服役合约。

然而,2010年,一项联邦调查发现,大量获得奖金或助学贷款的加州国民警卫队士兵存在不符合申请条件、档案材料有误等问题。加州国民警卫队此后派42名审计人员对共计1.4万名获奖金士兵的材料进行审查。这项工作于上月全部完成。

据CNN报道,加州国民警卫队原长官,现已退休的杰斐(Master Sgt. Toni Jaffe),已经就她给国民警卫队退休老兵做出虚假的声明认罪。

“她承认在2007年秋天至2009年十月份,她经常向其加利福尼亚警卫队成员做出将会支付奖金这一虚假的声明”司法部的一份声明显示,“她承认她知道这些士兵是不符合获取奖金的资格的”。

2012年,杰斐被判在联邦监狱中服刑30个月。

据悉,另有三名警官也就这一欺骗行为认罪,他们在支付了赔偿后被判以缓刑。

不过,现在,数以千计的士兵却要因此而支付真金白银。

根据审查结果,约9700名现役及退伍士兵被责令偿还所有奖金,目前已追回的奖金超过2200万美元。士兵若拒绝偿还,损失更大,除欠款本身,他们还将额外支付利息。

2011年11月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国民警卫队士兵列队注视在阿富汗阵亡士兵遗体回国

老兵直呼上当

现年48岁的前陆军上士罗伯特·里什蒙说,他当时被告知有资格获得1.5万美元奖金、成为特种部队士兵后,才决定再度应征入伍。里什蒙曾于2002年至2003年被派往阿富汗战场。

这笔昔日的奖金如今已成“债务”。里什蒙2014年收到加州国民警卫队一封信件,要求归还奖金,理由是2006年他在陆军服役年限已达到20年,没有资格获得这笔钱。

里什蒙2007年被派往伊拉克巴格达以南60公里的希拉市,那里战事激烈,位于“死亡三角洲”地带。他在作战中不幸被炸伤,背部和脑部留下永久性创伤。

许多老兵因这笔十年前的“债务”陷入财务危机,他们认为追讨奖金意味着国防部“违约”,后悔当初的决定。

现年42岁的伊战老兵、前陆军上尉克里斯托弗·范米特说,他用房屋抵押贷款还清了再次入伍获得的2.5万美元奖金和2.1万美元助学贷款。

这位被授予紫心勋章的老兵认为,自己“受骗”了,这些奖金当时“是用于把人留住”,但军队现在却说不能给,“像我一样的人都被耍了”。

2016年10月21日,曾在伊拉克作战的退役老兵罗伯特·安德烈亚在洛杉矶家中展示与战友合影

2008年被派往阿富汗的前陆军军士长苏珊·黑利说,为偿还2.05万美元奖金,现在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一(650美元)都要贡献给五角大楼,有可能还要卖房才够还债。

“我感觉完全被出卖了”,再次服役6年的黑利说,“他们可以要回钱,但请把这几年时间还给我”。

各方回应

加州国民警卫队官员也承认,向老兵追讨奖金的确令人“倒胃口”。警卫队副司令马修·比弗说,“我们更乐意免除士兵债务,但却不能,因为会触犯法律”,其实“士兵付出的代价最大”。

加州国民警卫队将代理士兵准备消除债务的上诉文件,但士兵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并不保证他们会赢。

警卫队审计监督官员迈克尔·皮亚佐尼说,预先给奖金、再花时间审查士兵是否够格,这种办事方法真是“180度大转弯”。

加州参议员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博克瑟(Barbara Boxer)催促国防部免去士兵偿还奖金。

“这些士兵出于好意接受了这项激励政策,在政府最困难的时候参加了伊拉克战争”他们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因此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他们现在却要面临扣发工资、支付利息、赋税留置等这些惩罚措施”。

据军事时代称,目前还不清楚,国会是否会就此采取措施。

五角大楼相关人士表示,每个州都会出现奖金支付超额的情况,但拥有1.7万名士兵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情况尤甚。国防部可以免去单个的士兵奖金偿还,但是却无法免去这样庞大数量的奖金。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外媒)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伊拉克战争 阿富汗 士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