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美军上将哈里斯:政府虽换届 保卫亚太决心不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6 16:47

【观察者网综合】特朗普曾公开质疑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并称自己上台后将实行“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减少对外部国家和地区的介入。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美国的亚太小伙伴们,不禁慌了神。

近日,似乎是为了抚慰这些亚太同盟,频频有消息称美国将继续执行亚太政策。据美国之声中文网11月16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哈里斯(Admiral Harry Harris)表示,虽然美国政府即将换届,美军维护亚太安全的角色毫无疑问会继续下去。

哈里斯上将

哈里斯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房屋一号”(Defense One)新闻网主办的早餐会上,发表了此番言论。他称在亚太安全事务上美国不存在“跛脚鸭”总统。亚太地区对美国的繁荣至关重要,人们不应怀疑美军保卫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决心。他说,如果有必要,美军会采取军事行动并赢得战争。

“我们已经迈入了政权交替的阶段,我们不曾有过坡脚鸭总统”,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消息,哈里斯上将称,“毫无疑问,我们将会坚定不移地执行对亚太盟友和伙伴所作的承诺,保护他们的安全,美国参与印亚太的价值已经得到了数十年的印证。”

哈里斯表示,他只服务一名军队统帅,现在是奥巴马总统,明年1月20日之后是川普总统,因此现在就对川普政府的亚洲安全政策发表评论是不合适的。

哈里斯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针对亚太现状,哈里斯上将表示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强硬姿态令他感到担忧。通过在南海建立人工岛、军事基地以及在东海的一些侵略性的举动(单独设立防空识别区),中国“正在东亚寻求霸权主义”。他还强调称,中国南海的自由通航权,对于保护整个国际航道以及领空的自由通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方面,美中两军关系正进展良好,包括两军这个星期在中国展开人道救援联合演练。他说,美军会设法与中国合作,但必要时做好对抗准备。

美中两军2015年11月在华盛顿州举行人道救援交流 (美国陆军照片)

在朝鲜的核威胁问题上,哈里斯表示朝鲜已拥有能够打击美国的洲际导弹以及小型装载核武器。作为一名上将,“他将为这一最坏的状况做好准备”。

他还表示,萨德是保护日本、韩国以及美国在这一地区利益的威慑武器,保护他们免受平壤方面的攻击。他称,萨德反导弹装备将于明年安装在韩国。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曾表示,菲律宾军方将取消与美军的一些联合军事演习,并谋求跟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对此哈里斯表示,虽然菲律宾领导人的一些言论令他不安,但是美菲军事同盟关系依然坚固,他与菲律宾军方高级官员的私人关系也十分密切。

他称,迄今为止,美菲两军事先安排的各项互动依然正常进行,下星期他将前往马尼拉,就明年的各项活动做出安排。“我们从未被要求撤走包括在棉兰老岛上的特殊作战部队在内的美军”,他补充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亚太再平衡 重返亚太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