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美国政府就禁止员工看维基解密了 网友:剧本又拿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7 17:48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曾将败选归因于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就在大选投票前夕,科米致函国会,要求重启调查希拉里“邮件门”。

科米此举是否有干预选举之嫌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由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不断公布希拉里相关邮件,无疑让其竞选活动举步维艰。

就在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当天,“维基解密”推特账号转发了推特网友@Renata Avila 的一则推文,再次将美国政府与“维基解密”的紧张关系推至前台。

@Renata Avila 转发了2010年《纽约时报》有关禁止联邦政府工作人员阅读“维基解密”文件的报道,并发表推文称:还记得吗?不要瞧,不要看,政府警告员工远离“维基解密”。

这位网友在推特简介中,自称危地马拉人权活动家、科技律师,并在泛欧洲主义组织DiEM25旗下探索数字时代殖民主义咨询委员会(Advisory Panel Exploring Digital Colonialism)就职。

据《纽约时报》2010年11月4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和国防部要求,联邦政府雇员除非获得安全许可或权威机构认定,否则不能浏览“维基解密”公布的任何机密文件。

报道称,隶属白宫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发布通告强调,对联邦政府工作人员来说,无论在公开网站或大众媒体刊登与否,只要未经美国相关政府机构认定,机密信息永远是机密信息。通告还指出,政府办公室电脑及员工私人设备一样受到该规定制约。

不过,通告并未建议相关机构在政府电脑系统中屏蔽“维基解密”;同时,联邦官员也并未被禁止阅读与此相关的新闻报道;如果不小心下载了“维基解密”文件,员工需告知信息安全办公室。

报道称,国防部发布的类似规定更为严苛:只要未经许可阅读“维基解密”文件,便违反了相关规定。

阿桑奇(资料图)

来自非盈利组织“电子私人信息中心”的马克·罗登柏(Marc Rotenberg)表示,政府的努力可以理解,但效果几乎可以说为零,不过是“亡羊补牢”罢了。

事实上,这并非《纽约时报》独家消息,当时所有美国主流媒体都刊载了相关报道。

福克斯新闻在介绍新闻背景时指出,来自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成千上百页机密材料被“维基解密”曝光,而时任国务卿希拉里不断努力化解尴尬局面。

问及员工是否会因登陆“维基解密”网站而遭到解雇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被告知,任何违反有关接触解密文件规定的行为都将适用现存处罚条例。

有意思的是,6年后,CNN自告奋勇承担起了“权威机构”的职责,并把整个规定无限扩大化了。不过这回CNN要“解雇”的是电视前的观众。

时间拉回2016年10月中旬,当CNN奋力为希拉里因“邮件门”发酵而杀出一条血路时,其主播克里斯·库莫(Chris Cuomo)对观众指出,保存“维基解密”文件是违法的,但这不适用于媒体,因此观众只能依靠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CNN视频截图

虽然《华盛顿邮报》在其评论中同样将“维基解密”文件视作“非法获取”,不过援引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以及相关判决先例指出:占有非法物品对媒体和其他人来说同样都是犯罪,但持有非法泄漏文件的副本则通常不适用刑法。

最后,评论还强调,无论何种情况下,媒体都不会比我们普通人获得《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更多权利。

当这条旧闻在中国网络重见天日之际,不少网友调侃,美国政府竟然也需要加强“思想建设”,是不是拿错剧本了?

现实是残酷的,在这位前国务卿看来,正是科米阻挡了自己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势头。大选过后,不断有媒体评论称,科米欠克林顿一个选举。白宫也一度被传未来会辞退科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美国 美国政府 阿桑奇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