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对卡斯特罗赞美词被攻击 决定不出席葬礼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9 10:40

【观察者网 综合】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去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动。国际政坛对卡斯特罗的态度分化明显,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的唁电大多称赞卡斯特罗是“伟人”或“英雄”,而西方国家则大多是严谨的外交辞令,或提一下卡斯特罗的“人权纪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在唁电中表示赞赏,顿时被推向风口浪尖,随后还表示不会出席卡斯特罗的葬礼。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将在古巴哈瓦那举行卡斯特罗葬礼,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会出席葬礼。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将代表出席。

BBC报道称,特鲁多决定不参加葬礼与他对卡斯特罗的悼词引发西方世界批评有关。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正在马达加斯卡出席法语国家峰会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得悉后,发表一份声明,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对这位英雄式传奇领袖的去世表示哀悼。声明如下:

“今日得知消息,古巴在位时间最长的领袖去世,我感到深切悲痛。卡斯特罗先生是一位英雄式的传奇领袖,为古巴人民服务了近半个世纪。

作为一位传奇式的革命家和演说家,卡斯特罗先生令古巴的教育和卫生事业取得重大进步。

尽管卡斯特罗先生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但无论他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承认他对古巴人民的巨大奉献与热爱。

我知道我的父亲非常骄傲可以称他为朋友。我有机会在父亲去世时见到菲德尔,我近期访问古巴时,非常荣幸见到了他的三个儿子和他的弟弟,现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我和妻子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卡斯特罗先生的家人、朋友及支持者致以最深挚的哀悼。我们和古巴人民一起向这位杰出领袖的去世致哀。”

特鲁多声明(点击可看大图)

但正是这封情感真挚的声明,立刻将特鲁多推上风口浪尖,引加拿大政客、媒体及西方世界一片口诛笔伐。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罗娜·安布洛斯(RonaAmbrose)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卡斯特罗的统治下,数以千计的人民饱受贫穷和监禁。安布洛斯称,特鲁多应该对自己羞愧,他选择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必须声明道歉。

新民主党领导人Tom Mulcair则称,卡斯特罗的去世让我们想起在他行为影响下的生活并对古巴人民的未来充满希望。

《加拿大星报》称特鲁多的声明忽视了古巴政府统治下的“残暴”行为,伤害了许多加拿大人。

社交媒体也迅速发酵。推特话题#特鲁多溢美之词(#trudeaueulogies)也上了热门。反对者模仿特鲁多句式,恶搞各种“反派人物”,包括本·拉登、罗伯斯庇尔以及虚拟人物伏地魔、黑武士等。

推特网友“恶搞”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称卡斯特罗为“残暴的独裁者”,特朗普发表一份声明说:“古巴仍然是一个极权主义的岛国,但我希望今天标志着古巴开始摆脱已经忍受太久的恐怖,古巴人民能够最终获得他们应得的自由。”

古巴裔美国参议员、共和党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和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对于特鲁多的赞美词也进行严厉批评。

克鲁兹在《国民评论(National Review)》上撰文批评奥巴马和特鲁多对卡斯特罗的评论,并连续发推文批评卡斯特罗,声称“一个反对者死了,但他黑暗压抑的遗产不会自动随他去坟墓。”“只有美国从历史中学习并防止卡斯特罗继承者继续他的‘老把戏’,古巴才能有改变。”

特鲁多推特截图

卢比奥则在CNN节目上表示,如果古巴现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政权不对美国做出让步,他希望特朗普从美古新的外交关系中退回。

特鲁多的一些政敌也称其忽略古巴人权问题,太“天真”,有的还提出反对其参与卡斯特罗葬礼的要求。

当地时间周日,特鲁多回应记者并表示退让,称卡斯特罗是一个“独裁者”,在古巴确实存在人权问题,但也指出卡斯特罗对于古巴人民有着深远的影响。

BBC报道称,西方世界的批评给了特鲁多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不会出席葬礼,加拿大总理办公室也称特鲁多行程已满,无法出席。CBC报道称,墨西哥总统涅托将参加。

圣伯多禄解读:
说好的言论自由呢

特鲁多在声明中提到其父亲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与卡斯特罗的友谊。2000年皮埃尔·特鲁多去世时,卡斯特罗不仅出席葬礼,还担任护柩者。

卡斯特罗与皮埃尔·特鲁多


卡斯特罗在2000年出席特鲁多父亲葬礼

卡斯特罗参加特鲁多父亲葬礼

加拿大与古巴的关系可以回溯到十八世纪。当时加拿大大西洋省份的渔船用鳕鱼及啤酒换古巴的甜酒及白糖。两国于194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卡斯特罗1959年掌权后,加拿大是整个西半球与古巴建交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墨西哥)。1976年,皮埃尔·特鲁多是北约盟国中第一个访问古巴的领袖,此举当时在国内外招致许多批评。

BBC报道称,正是加拿大从中协助,美古关系才能在2014年破冰。每年有100万加拿大人去古巴,是古巴最大的客源国。

卡斯特罗抱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弟弟米歇尔·特鲁多(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加拿大 卡斯特罗 古巴 国际共运 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