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特朗普与其他领导人通话前应咨询国务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5 17:43

据CNN12月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称,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和他的过渡团队在与其他国家地区领导人通电话前都没有事先咨询国务院,尽管他个人试图与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保持相当远的距离。

12月2日,特朗普与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引发大规模批评声浪,这是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来,首次美国总统当选人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谈话。白宫发言人紧急救火称美方“一个中国”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中国外交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而美国媒体更是纷纷指责特朗普和他的幕僚团队犯了“菜鸟级的错误”

美国国务卿克里(左)/资料图

CNN称,但是问题仍然是,这个电话是否意味着新政府外交政策转变,或是缺乏经验的政客或过度团队成员的疏忽。

据克里称,候任副总统彭斯曾在与其他领导人通话前向国务院作了简报,但特朗普本人并没有。

12月4日,克里华盛顿出席一个智库活动时表示,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尚未与国务院就有关事宜取得联系。

克里称,“在通话前,国务院没有被要求提供咨询。我们也没有被要求提供谈话要点。”

但克里指出,无论特朗普是否接受这些建议,有关建议都有倾听的价值。他认为,向那些长期致力于有关工作的部门人员咨询一下,了解目前的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是有价值的;但是很显然,现在并没有发生。

事后,彭斯立即辩解称,这只是一通“礼貌性的电话”。特朗普竞选经理康威(Kellyanne Conwa)也对FOX新闻表示,“我知道中国对此事有看法,白宫、国务院也有看法,甚至台湾也有看法。但当选总统特朗普只是接了一通祝贺电话,并没有因此制定政策或说明政策方向。他了解‘一中’政策,也会在他的计划中完全体现。外界无需解读太多。”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美国总统 特朗普 克里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