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卡特开启亚太“答谢之旅” 对日本负担驻日美军经费表示满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6 12:05

【观察者网 综合】据美国之音12月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2月5日展开对亚太地区的访问,被认为是其任内最后一次。卡特此次亚太访问的第一站是日本,他在临行前称,美日同盟一直是亚太安全的基石,现在有了新的美日安保法案,美日同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坚固。随后,卡特还将访问印度,他称,美印的战略和科技合作将两国防务合作推向了关系最紧密的高度。

不过,报道称,卡特的行程安排不包括中国;据一些防务专家表示,美国下一届政府会“在军事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阻止中国咄咄逼人的扩张行为”。

此前据CNN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晚,特朗普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一个集会上宣布将提名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马蒂斯为国防部长,马蒂斯曾多年负责美国中东战事、绰号“疯狗”、“武僧”。

12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前往日本的专机上接受记者采访。来源:共同社

卡特:对日本负担驻日美军经费表示满意

据共同社12月5日报道,美防长卡特当天在前往日本的专机上向随行记者表示,就日本负担驻日美军经费的现状表示“满意”。日媒认为,这是对要求增加负担的特朗普下届政府加以牵制。

卡特强调,“在日本的支援下,美日同盟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强大”,美日同盟具有美军在日本发生突发事件时保卫日本、以及为美军在亚洲地区前线开战活动提供基地这两大作用,日本的支援“(为美军)赋予了许多功能”。

共同社称,卡特5日抵达驻日美军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福生市等地),6日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举行会谈,7日将与日防相稻田朋美在防卫省举行会谈;在美国下届政府对日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卡特可能会向日方传达对过往延续性的重视。

报道称,美国防部高官明确表示,对于拥有约5万名军人等的驻日美军,日本支付的财政负担额每年约16亿美元,负担比例“极高”。

虽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1月与安倍的非正式会谈中确认将强化日美同盟,但他在选举期间主张日本应全额负担驻日美军经费,对此日方存在比较大的担忧。据日本外务省介绍,日本负担驻日美军经费的比例约为74.5%,防相稻田朋美也曾回绝特朗普的“全额报销”一说,表示日方为此负担已经足够,不会再多掏钱。

关于驻韩美军的财政负担,上述美方高官也给出同样的看法,指出“同盟为全体美国公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利益”。

此外卡特还称,北约“数个国家的财政负担并不充分”,显示出将要求增加负担的姿态。

卡特:美国打造亚太安全架构不排挤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卡特将这次亚洲之行看作是他对任内盟友与美国合作的“答谢之旅”。自担任国防部长近两年来,卡特从未访问过中国;但他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努力打造的安全架构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排除任何国家;邀请中国参与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就是一个例证。

今年10月17日,卡特在美国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题为“再平衡与亚太安全:建立一个有原则的安全网络”。文中,他再次对华出言挑衅,在文中点名批评称,中国有时只按自己的规则行事,并损害了确保亚太繁荣与稳定的原则,尽管稍早前白宫明确下达指示要求五角大楼少提中美角力、要做出更积极、少煽动性的表态。

对此,有美国一些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奥巴马政府领导的美国国防部在应对中国的安全挑战时行动不够坚定。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海军研究中心副主任麦格拉斯(Bryan McGrath)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军应该采取更大动作遏制中国在南海的造岛和军事化行为。

美专家:特朗普对华安全政策将更坚定

美国前国防部长和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12月1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应该对威胁国家安全的那些潜在敌人画出底线,并采取实际行动制止任何逾越底线的行为。

美国导弹防御倡导联盟(MDAA)12月5日发表一份声明称,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担任下一届国防部长的退役上将马蒂斯在性格、经历和领导风格上跟卡特部长几乎完全相反,显示出特朗普政府会对潜在对手逾越红线、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采取不同的反应。

同一天,前五角大楼中国事务官员博思科(Joseph Bosco)也发表文章称,特朗普与蔡英文2日的通话表明,未来美国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更加明确和坚定的立场。而白宫5日再次表示,美高级官员与中国已就此事进行两次通话,声明美国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但白宫无法确定特朗普这么做的目的何在,如果特朗普过渡团队想要达成别的目标,那就请他们做出解释。此前,中国外交部也明确声明,希望美方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确保中美互利合作顺利展开。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的新任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资料图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卡特 美国国防部 日本 驻日美军 驻韩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