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普京是俄罗斯利益冷静的计算者 特朗普有机会成为伟大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0 16:13

12月19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国家》(Face the Nation)栏目采访时称,普京是俄罗斯国家利益冷静的计算者,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有机会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总统。

93岁的基辛格是美国外交界的元老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在此次采访中分享了他对普京——这位有过数面之缘的俄罗斯总统的看法。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清晰定义并保卫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他(普京)视野非常开阔,同时他也能洞察事物的内在,他总是从俄罗斯的历史中来分析问题。”基辛格说。

基辛格与普京会面

“因此,对于他来说,俄罗斯认同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苏联解体的后果之一就是俄罗斯300年历史认同的消失。于是,俄罗斯是什么,这是每个俄罗斯人都面对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一个我们从未面对过的问题。”

“他是一个冷静的俄罗斯国家利益计算者,正如他所说和所信的,当然也可能是正确的,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有很多独特特点。”基辛格说。基辛格曾于1969年到1974年担任理查德·尼克松(美国第37任总统)政府国家安全助理,于1973年到1977年担任美国国务卿。1977年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授予基辛格“总统自由勋章”,并称赞他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务卿”。1973年1月,基辛格在巴黎完成了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当谈到唐纳德·特朗普时,基辛格所他“在特朗普成为总统候选人之前从未想到过他会成为总统候选人。”

“当他初次亮相的时候,我以为这只是个短暂的现象,但是我充分信任他对美国现状的分析以及他对共和党的领导。现在,他的挑战是如何在国际事务中运用同样的技巧。”

基辛格称特朗普当选是“一个外国人前所未见的现象,”他强调这位当选总统有“很大的机会”,“我相信他会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个引人瞩目的总统。”

基辛格和特朗普

基辛格说特朗普的特质让他成为一个“与学术研究范式非常不同的总统”,而这种特质也会对其政策产生巨大影响。“如果这些特质得到恰当的发挥,将有可能产生好的,非常棒的结果。”基辛格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有两件事必须考虑:第一,他们对美国对外政策的认识主要来自于此前历任总统的国际政策,于是他们可以对自己的需求做出评估;第二,现在他们面对的是一个经常问一些不寻常问题的美国候任总统。正是因为这种局部真空与新问题的同时出现,新的形势和机会可能会出现——我并不是说一定会出现,只是说有很大机会出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普京 基辛格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