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特朗普人士把最后的希望押在拜登身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0 18:11

【观察者网 综合】据美国媒体Quartz 12月20日报道,按照美国法律,兼任美国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拜登将在明年1月6日参议院会议上须询问议员对大选结果是否有异议,这被反特朗普人士视为阻止特朗普入主白宫的最后一线希望。

美国副总统拜登

12月19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揭晓,大多数选举人的投票结果并不意外,特朗普正式当选为美国下一任总统。

据统计,只有2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选举人反水特朗普,而将选举人票投向特朗普的民主党选举人则达到了5名。在一些直播投票的州,一些共和党选举人的邮箱被反特朗普的网友轮番轰炸——一位堪萨斯州的选举人在一个小时内收到了超过500封邮件,要求他们不投特朗普,投谁都行。

现在投票结果已经送达美国参议院,2017年1月6日将会进行官方计票,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拜登将会监票。当官方计票完成时,根据美国法律,参议院议长将宣布胜选者,即下一任美国总统。但同时,参议院议长必须在监票时询问是否对结果有异议:

“(计票结果)须递交给参议院议长,议长须立即宣布计票结果,即美利坚合众国当选总统与副总统人选,并和其他候选人名单一道,列入两院简报。宣读完上述证明后,参议院议长须询问对此结果有无异议。所有异议须以清晰且简明的书面形式提交。异议文件须有至少一名参议员和一名众议员同时签字,方可提交。”

历史上,这一流程只是形式性的,更何况参议院议长收到的异议应当与“州一级的投票或结果”相关,而不是与当选总统是否胜任总统职务相关。因此,拜恩不太可能成为阻挡特朗普入主白宫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反,他会亲手将特朗普送入白宫。

美国参议院

在一份19日选举人团投票后的声明中,特朗普宣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巨大胜利”。但实际上,他获得的选举人票仅仅位列美国历史上58次选举人团投票的第46位。此外,他还比对手少了近300万选民票。

此外,12月5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2020年可能参加美国大选。

乔·拜登是美国现任副总统,他曾于1988年和2008年两度竞选美国总统,但均告失败。并于2008年和2012年两度作为奥巴马的竞选搭档。拜登12月5日对媒体表示,自己可能会在2020年竞选总统。不过当记者问他是否在开玩笑的时候,拜登停顿了大约4秒钟,然后回应说道:“我没有承诺不去竞选。很早以前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命运会以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介入。”

事实上,近年来拜登在民主党内呼声很高,本可能参加今年的大选,但是,2015年5月份拜登的儿子博因脑癌去世,这对他造成了巨大打击。据了解,博的临终遗愿是父亲能够参加美国大选,同希拉里争夺民主党提名。不过拜登仍然难忍失子之痛,最终于去年10月份宣布不参加竞选。

拜登称:“人们竞选总统的前提是,能够将全部心力和热情投入到其中。博是我的灵魂,我没法全身心地去竞选。”不过他随后也表示,没能参加2016年大选,自己如今每天都在后悔。如果他竞选了,或许已经成为最棒的总统。

美国副总统拜登

自从希拉里败选后,民主党的未来就变得摇摆不定。一些党内官员认为,以拜登或桑德斯这样的候选人来对战特朗普,也许结局会更好。如果拜登2020年真的竞选总统,并顺利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届时78岁的他将创造一项美国历史,成为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党内提名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美国大选 拜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