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批准废止奥巴马医保方案的程序性措施 特朗普:恭喜迈出第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3 08:24

【观察者网 综合】据路透社报道, 美国参议院周四(1月12日)就废止奥巴马医保法案采取首个明确步骤,投票通过了批准废止奥巴马医保方案的程序性措施,指示多个关键委员会起草法案,废除这项奥巴马总统任内意义重大的计划。

该措施在参议院以51:48的票数获得通过。这项决议案目前已经送交至众议院,众议院预计将于本周进行表决。

奥巴马(资料图)

对于在美国参众两院占据多数的共和党议员、以及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言,废止奥巴马医保是新一届政府的优先要务。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美国参议院周四通过这一措施后,当选总统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表示,“恭喜参议院在废除奥巴马医改上成功迈出第一步。”

2010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即所谓的“奥巴马医保法案”。按照奥巴马的医改蓝图,绝大部分美国人都应拥有医疗保险。

民主党人士表示,平价医疗改革方案2010年获得通过以来,近2000万未被医保覆盖的美国人获得了健康保障,大大降低了国民医疗费用上涨速度。

然而医改实施以来,反对声不断。一直遭共和党人反对,并被指责为“政府职能越界”。

特朗普(资料图)

批评人士认为,美国医保体系的可靠性、公平性和普及性,远未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相匹配。

而即将上任的特朗普也抨击“奥巴马医保”计划对受保者和国家本身来说都非常昂贵,应该被取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医改当属奥巴马任内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政绩,民主党及奥巴马政府在2016年最后数月,还曾以最大努力推动更多国民登记医保计划。2016年一年有640万美国人申请,较2015年增加了40万人。白宫称,越多人登记,共和党就越难废除医保法案。

美国民主党指出,共和党虽想“扼杀”奥巴马医改,但其内部关于新的替代方案并未达成一致意见。

一些共和党议员曾对此表示担忧,称废除这项医改制度需耗时数月,要找到替代方案花费时间更长。然而受到来自特朗普方面的压力,这项工作不得不加快速度。

特朗普曾强调,废除旧医改和建立新改革“必须同时进行”,并保证新任卫生部长上任时将提供一份替代计划,但未透露细节。

学无涯解读
政策朝三暮四,成本剧增
责任编辑:李东尧
奥巴马 新医改 特朗普 美国参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