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若奥巴马赦免爆料人曼宁,阿桑奇将同意被引渡回美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1-13 16:53

2012年8月16日,阿桑奇获厄瓜多尔政治庇护。在将近5年的时间内,阿桑奇避居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但是,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3日报道,维基解密网12日称,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同意离开大使馆、被引渡回美国,但前提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赦免因向这家网站泄密而被判刑的美军变性士兵布拉德利·曼宁(此人后来将名字改为切尔西,并于2015年被法院认定为女性)。

维基解密网站在推特上称:“如果奥巴马对曼宁表现出仁慈,那么阿桑奇将同意被引渡去美国,尽管司法部所立案件明显违宪。”

维基解密网在推特上的截图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将维基解密的爆料人切尔西·曼宁列入了可能从轻发落的囚犯名单。

切尔西·曼宁(左)、阿桑奇(右)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维基解密网这条发文还附上一封致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的信。阿桑奇的律师巴里·波拉克在信中说,针对阿桑奇的持续调查缺乏司法依据。

尽管美国政府尚未起诉阿桑奇,但一直以曝光秘密文件为由威胁要让他吃官司。维基解密网2010年曝光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瑞典检察机关当年指控阿桑奇性侵犯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被警方逮捕。他拒绝返回瑞典接受讯问,认定自己最终会被引渡到美国。为避免引渡,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逃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避难,直至今日。

由于向阿桑奇泄露70多万份秘密文件,这名变性士兵曼宁在2013年被定为间谍罪,判处35年刑期,被单独监禁。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白宫已表示奥巴马不会特赦曼宁,但支持者仍希望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统能够网开一面。曼宁两次企图自杀,正在向军事法庭上诉。

不动明王解读
言论自由的活讽刺
责任编辑:朱素恕
美国 奥巴马 阿桑奇 特赦 引渡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