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FBI局长曾把特朗普拉到一边 透露有35页黑材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4 11:55

【观察者网综合】距离特朗普宣誓就职仅剩一周,2016的闹剧却在2017继续“升级”。就在35页“黑材料”令特朗普怒斥CNN造假后,美国司法部监察长迈克尔·霍洛维茨当地时间12日宣布,将对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展开调查。在去年大选的关键时间段,科米曾宣布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调查,此举被很多人视为“助攻”特朗普。

对此,特朗普次日在推特上力挺联邦调查局:

此前曾有美媒报道,在上周与美国情报机构会面时,特朗普就被告知了“俄罗斯干涉大选”的官方调查报告。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正式会谈中并没有提及随后更加“轰动”的35页“黑料”。一名高级官员告诉NBC,特朗普得知此事的方式还是通过科米。正式会晤后,他把特朗普拉到一边,单独告诉后者还有一份长达35页的英国情报人员制作的资料。

报道截图

上周,一份未经证实的长达35页的报告轰动美国。当地时间10日,多家美媒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说,俄罗斯刻意“培养”特朗普已经长达5年,而且俄罗斯手握特朗普很多黑料,其中最具爆炸性的,无疑是特朗普在俄罗斯“召妓”的细节,这甚至让“黄金浴”一词成了热搜。

不过,此事曝光之后,制作报告的英国情报人员已经不知所踪

科米本人目前已经身处风口浪尖。据卫报消息,当地时间13日,他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拒绝说明,联邦调查局是否就特朗普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发起了调查。他表示,绝不会在类似的公开场合讨论FBI的潜在调查行动。

当地时间13日,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图AP

此前报道

美国司法部针对联邦调查局局长展开审查

据中国日报13日援引美国媒体消息,美国司法部监察长迈克尔·霍洛维茨当地时间12日宣布,将对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大选期间处理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情况展开审查。

霍洛维茨还特别强调称,此次审查是响应大众的呼声,应国会议员及“大量”公众的强烈要求决定实施。

《洛杉矶时报》称,霍洛维茨主导的审查工作很可能会揭开2016年美国大选的疮疤,而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调查“邮件门”事件时是否遵守了相关政策和程序将成为审查的重点。其中,科米去年10月28日致信国会宣布因发现新证据决定重启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一事将成为此次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此之外,去年11月1日,联邦调查局还披露了2001年针对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离任前特赦美国富商里奇事件的调查报告,直指克林顿基金会涉嫌进行权钱交易。之后克林顿方面公开质疑称,披露已结案文件“非常奇怪”,因为早已超出信息自由法案的规定时限。

虽然科米后来表示,联邦调查局针对“邮件门”事件的结论,即不建议提起刑事诉讼,不会发生改变。但上述两起事件的确对希拉里的选情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此前饱受侮辱女性丑闻影响的特朗普借机大幅缩小与希拉里的支持率差距。大选后,希拉里阵营也将败选原因归咎于科米。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前希拉里竞选阵营发言人布莱恩·法隆12日公开称赞霍洛维茨针对科米启动审查一事干得漂亮,“科米的所作所为大幅背离了司法部的相关规定,因此启动审查是可以预见到的,这非常鼓舞人心。不论此种调查要花费多长时间,都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迈出恢复联邦调查局作为无党派机构声誉的第一步。”

科米本人则对霍洛维茨启动审查表示感谢,他相信霍洛维茨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并表态联邦调查局方面将会予以完全配合。“我非常希望他能够公开审查结果,因为慎重审查、保持透明,可以让所有人受益”。

《洛杉矶时报》指出,司法部监察长由总统直接任命,没有固定任期,绝大多数时候,监察长办公室都是在司法部的领导之外独立工作。而调查结束后,监察长办公通常会发布一份报告,详细列明调查发现并给出处理建议,如果调查过程中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则会移交给司法部依法起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特朗普 美国大选 联邦调查局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