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职后美国新政府公布六大目标 贸易摩擦或增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2 08:34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当天,总统官网已经面目一新。白宫网站当天公布新政府六大目标,内容涵盖改革能源计划、调整外交政策、重振就业与增长、提升军事力量、强化法律秩序、重新谈判贸易协定等方面。

白宫网站截图 特朗普时代来了

据《人民日报》22日报道,美国新政府经济领域的内容颇为引人瞩目,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进行谈判、促进实现4%的经济年增长、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及简化税制、扩大化石能源收入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

报道称,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未来会更加关注贸易执法而不是推动贸易自由化,这可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增加。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都警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特朗普宣誓就职,入主白宫,接管总统推特和脸书账户。

在特朗普就职典礼期间,上万人聚集在国会山几个街区外举行抗议活动。当地时间20日上午,特朗普的支持者和抗议者冒着寒风细雨涌向华盛顿市区。就职仪式开始前,市中心发生数百名抗议者沿街打砸汽车和商铺窗户事件。特朗普演讲结束后、总统就职庆祝游行开始前,冲突升级,防暴警察不得不使用辣椒水和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华盛顿警方说,217名抗议者被逮捕。

特朗普就职当天示威活动

另据英国BBC报道,美国总统官网周五(1月20日)中午已经面目一新,网站上关注残障人士、同性恋及易性(LGBT)群体和范围更广的民权议题的专页消失了;奥巴马政府的气候变化战略和政策网页也删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总统的政策网页。奥巴马阐述经济政策的网页的去向大致相同。

BBC在新版白宫官网搜索“中国政策”(China policy),出来12条结果,大都是介绍历届总统任内的对华政策。

搜索“贸易”(trade),出来154条结果,搜索“军事”(military),也是154条结果。

搜索“奥巴马总统的抗击气候变化政策”,网页不存在,但可以找到2015年9月15-16日中美气候峰会的记述(Fact Sheet: U.S. - China Climate Leaders Summit)。

还有今年1月12日Brian Deese 和 Jason Furman 联名发表的政论文章(Climate Change is Costly; Serious Climate Policy is a Bargain)。

BBC科技事务记者戴夫·李注意到,有人挖出一篇类似政策承诺的文字,誓言取消“具伤害性而又毫无必要的政策,比如气候行动计划和美国水源规则”。

特朗普当总统,第一天都干了啥?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21日报道,坐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特朗普兑现了他在选战期间的一项重要承诺——用他上台后签署的第一个总统令开始动摇奥巴马医疗保险体系改革(又称"奥巴马医改",Obamacare)的根基。而就在几天前,奥巴马还再次强调了他所推动的医疗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并在话里话外表示没有更好的可能性。

特朗普签署的这项总统令从官方的说法上来看是限制“奥巴马医改”制度在“经济和监管上的负担”。实际上这意味着,美国的各大公共医疗机构可以在财政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不遵守“奥巴马医疗”体系中的规定。

特朗普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签署第一批行政令。

气候保护被“摘牌”

除此之外,奥巴马任期内的另外一大成就如今也岌岌可危。特朗普上台几个小时后。白宫主页上一切有关奥巴马政府对气候保护政策的表态都悄然消失。不仅如此,白宫主页上所有与奥巴马有关的新闻稿、推文、公告等内容都被立即删除。这意味着,奥巴马时代真的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签署的文件只是让其前任的多数政绩变为乌有的第一步。从下周一开始,特朗普还将会用一系列“行政令”向奥巴马时代的美国道别。无论是移民、环保、司法、税收还是武器枪支法,特朗普准备重新审视前任的几乎所有政策。

而就在特朗普笑眯眯的签署一系列文件的同时。他背后的人事安排工作其实还远远没有完成。到目前为止,在660个重要政府机关领导职位中,只有29个职位已经有了人选。美国国务院已经要求奥巴马政府中的50名官员暂时留职,以确保行政管理层不至于彻底崩溃。

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后,在“My Way”的伴奏下,特朗普夫妇和副总统夫妇翩翩起舞。

“上任第一天我就……”成空话

德国之声援引美国 《华盛顿邮报》统计,特朗普在2016年的选战期间作出了280多项承诺。2016年10月22日,特朗普签署了他所谓的“与美国选民的协议”。其中列出了大约60条承诺。

在选战期间,他抛出了许多“第一天上任就会做”的承诺,包括立即将中国定义为“货币操纵国”;将有犯罪纪录的非法移民驱逐出境;暂停处理来自“受恐怖主义影响地区”的移民事务;开始南部墨西哥边境修建一堵“坚不可穿的、实际存在的、高耸、强大而美丽的墙”;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谈判;召唤他的顶级将军,限他们在30天内拿出抵制“伊斯兰国”的方案;暂停安置叙利亚难民;取消向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支付资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了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作出了一定幅度的修改以外。特朗普其它“上任第一天”的承诺都未兑现。

不过在委派谁维系中美关系方面,特朗普已经有了具体的想法。在白宫发布的第一批新总统上任后的公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的“老朋友”——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确实已经被特朗普总统正式提名为下一任驻华大使。不久前,其发言人还将相关报道视为“为时过早,也不准确。”

报道称,早在1985年,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已经相识,当时习近平作为河北省的年轻官员带着一个农业考察团访问了美国中部艾奥瓦州等地区,而布兰斯塔德正是时任艾奥瓦州州长。两人此后也一直保持联系。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时,布兰斯塔德曾称习近平是一位"老朋友"。

路透社曾援引贸易专家和外交官称,如果特朗普选择这位艾奥瓦州州长作为其驻华大使,就显示了这位候任美国总统的对华立场可能比很多人猜测的要温和。说话经常“横冲直撞”的“川叔”,上台后到底会以何种态度和中国打交道?拭目以待的不仅仅是贸易专家和外交人士。

此外,据美国CNN消息,曾痛批美国情报机构调查俄罗斯发动黑客攻击意图影响美国大选案,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1日正式走访中央情报局(CIA)总部,他对CIA官员表示,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当特朗普说,“能做你们所从事工作的人非常、非常少,我希望大家明白,我非常支持你们”,台下爆出喝采和热烈掌声。

特朗普不忘怼媒体,称他与情报机构的龃龉是媒体编造的,并形容媒体记者是“地球上最不诚实的人之一”。

特朗普还提及,打击“伊斯兰国”(IS)激进分子将会是美国中情局的优先要务,并称必须铲除“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

CNN截图:就职第二天,特朗普去了CIA并且再次攻击媒体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 特朗普 白宫 外交政策 新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