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人警察枪杀两名黑人免起诉:证据不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3 17:46

据新华社2月13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检方10日宣布,对涉嫌在2015年枪杀两名非洲裔美国人的白人警察罗伯特·里亚尔莫免予起诉,理由是指控其行为违法的“证据不足”。

遇害者贝蒂·琼斯和大学生金托尼奥·勒格里耶

证据不足

伊利诺伊州库克县州检察官办公室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充足证据”证明,里亚尔莫当时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

“(检方)审查该案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确定警察里亚尔莫的行为是否违法,”检方在声明中强调,“并未涉及有关(办案)策略的问题,例如里亚尔莫(办案过程中)是否遵循警务程序、是否服从纪律等,(以及)他的雇佣状况,或任何民事诉讼的法律理据”。

上述案件发生在2015年12月26日凌晨。遇害者分别为55岁的贝蒂·琼斯和19岁的大学生金托尼奥·勒格里耶。两人均为非洲裔美国人,是住在同一栋楼内的邻居。案发前,里亚尔莫及其同事接到勒格里耶的报警电话,称需要警察的帮助。勒格里耶的父亲也同时报了警。

根据里亚尔莫的陈述,他与同事抵达后,住在公寓一层的琼斯开门走出,告知他们报警的是楼上的那户。但就在琼斯往回走时,勒格里耶在门口出现,手里挥舞着一根棒球杆,试图袭警。由于担心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里亚尔莫向勒格里耶开了至少3枪,击中其胸部。但他随后发现琼斯也倒在了地上。

芝加哥警察局事发当天发表简短声明,称警员在处理一宗家庭纠纷时“遭遇一名攻击性目标,导致开枪射击”。除袭击者外,一名55岁女性遭“意外击毙”。

但琼斯和勒格里耶的家人指控警方过度执法。美国联邦调查局、伊利诺伊州警察局等随后对该案展开调查。

家属“失望”

对于检方不予起诉里亚尔莫的决定,琼斯和勒格里耶的家人表示“失望”。

“我们仍将为正义而战,”琼斯的女儿拉蒂莎·琼斯说。她与家人事发后单独将芝加哥市和里亚尔莫本人一并告上法庭,法庭眼下暂未对这起官司作出最终裁决。

“对于今天(10日)发生的一切,我十分不解。金托尼奥当时做了正确的事情,他报警求助,”勒格里耶的母亲珍妮特·库克西说,儿子有一些心理问题,事发当天显得“有些情绪激动”,“我们以为警察会帮助我们,把他(勒格里耶)送去医院,他们却夺走他的生命”。

面对自己免遭起诉,里亚尔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检方还了他清白,他“如释重负”,并坚称没有做错任何事。

“我做什么都无法让琼斯和勒格里耶活过来了,但这不是我的错,”他说,是勒格里耶的行为让他不得不开枪。他此前还将勒格里耶的家属告上法庭,指控自己被迫开枪后受到精神创伤,寻求赔偿。

并非首例

格雷案:2016年7月27日,美国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2015年被警方逮捕后非正常死亡一案宣告终结。马里兰州检方宣布放弃对剩下3名警察的全部起诉,因此6名涉案警察无一获罪。之所以放弃诉讼,是由于法官威廉斯此前已连续裁定3名涉案警察无罪,检方获胜几率极低。就此引人注目的格雷案画上句号。2015年4月12日,25岁的美国非裔男青年弗雷迪·格雷因非法携带刀具在巴尔的摩市被警察逮捕。他在被押入警车的过程中脊椎严重受伤,随后送往医;一周后,格雷因伤重不治去世。此事引发黑人对警察滥用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愤怒,多地连续爆发黑人暴力抗议活动。

华裔警察梁彼得事件:2016年2月20日,美国集会声援梁彼得,抗议白人警察开枪普遍无罪而华裔警察就被判15年,当天约10000人参加示威游行。美国纽约华裔警察彼得·梁因在高危区域巡视时,因紧张枪械走火,子弹反弹误杀了一名黑人。与白人警察肆意开火打死黑人几乎不被定罪的情况不同,彼得·梁将被判入狱5-15年,而事发时与其一起进入高危区域的白人警察同事则未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弗格森案: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遇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枪击身亡;事发后随即引发当地大规模抗议活动。11月24日,在经过一系列听证会后,大陪审团宣判,决定不起诉涉案警察威尔逊。大陪审团称,司法部门认为证词有不一致的地方,没有确实证据证实警察有故意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的意图,因此陪审团慎重决定不予起诉警察威尔逊。

在弗格森案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又先后有另两名白人警察逃过起诉:纽约白人警察扼死黑人小贩被免于起,威斯康星州白人警察射杀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而类似上述案例的事件,在美国曾多次发生。

2014年11月26日,数百抗议者聚集在纽约时代广场游行,抗议弗格森案的涉案白人警察未遭起诉。(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美国警察 枪支 枪支泛滥 黑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