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制裁委内瑞拉副总统 称其涉嫌贩毒洗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4 10:54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财政部2月13日发布声明称,美方经调查认定,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Tareck El Aissami)涉嫌参与毒品走私和洗钱,美方决定对其进行制裁。

现年42岁的艾萨米今年1月4日刚被任命为委内瑞拉副总统,此前他曾任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内政和司法部长等职。艾萨米成为迄今为止被美财政部列入制裁名单的最高级别委内瑞拉领导人,同时也是被美国制裁的最高级别外国政府官员。

美国财政部声明截图

“他涉嫌从委内瑞拉运出毒品,包括通过航空和海路等方式。”声明说,“同时,他还和其他毒贩合作,并保护他们在委内瑞拉生产和运输毒品。”

根据美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13日发布的声明,艾萨米将被禁止入境美国,他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资产将被全部冻结,任何美国公司或个人禁止与其进行交易。

与艾萨米一同被列入制裁名单的还有委内瑞拉商人洛佩兹·贝罗(Samark Lopez Bello)及其开设的13家公司。这些公司位于英属维京群岛、巴拿马、英国、美国以及委内瑞拉境内。美方认定贝罗是艾萨米的合作伙伴,负责帮助艾萨米收取毒资。

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

一位不具名的美政府官员13日对媒体透露,艾萨米曾在贝罗的帮助下将重量超过1吨的毒品运往美国和墨西哥。这名官员称,美财政部13日的决定将冻结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资产。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美财政部针对艾萨米的调查已持续数年,此次对艾萨米的制裁符合常规程序,无需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授权。

彭博社评论称,美国此举无疑会进一步恶化美国和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下的委内瑞拉的关系。

但是美国政府官员否认此次制裁和两国政治相关。“这次制裁不是传递政治信息,也不是传递经济信息,或者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信息。”美国政府国际麻醉品监管局副局长威廉·布朗菲尔德(William R. Brownfield)称,“这甚至不是一个外交信息。这只是说明,我们正在用各种合法的手段来反对国际毒品生产和运输。”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左)与埃尔·艾萨米握手

据彭博社披露,埃尔·艾萨米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移民的后代,也是委内瑞拉最具争议的政治人物之一。从委内瑞拉乡下的学生领袖成长为内阁部长,埃尔·艾萨米只用了十年时间。

在今年年初就任副总统后,埃尔·艾萨米从马杜罗总统那里获得了部分总统职权,形成二人“联合执政”的局面。就在这次制裁之前不久,2月8日,美国34名国会议员向特朗普总统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对马杜罗政府采取手段的信函。信函中提及了马杜罗对埃尔·艾萨米的任命,并敦促美国政府“尽快采取行动进一步制裁委内瑞拉政府官员”。

1999年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委内瑞拉在外交上就奉行反美主义和支持拉美国家的联合。在查韦斯担任总统期间,委内瑞拉国有化了包括美孚公司在内的外国石油企业在委内瑞拉的投资,并称委内瑞拉拥有“一张有力的石油牌以影响地理政治的舞台”,“就是这一张牌使我们能与强大的美国相抗衡”。

但委内瑞拉在2014年全球油价下跌时陷入困境。这个曾经拉美最富有的国家突然变得商品供应不足,人们需要排长队才能买到日常必需品。

就在委内瑞拉陷入困境时,2015年3月,美国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这让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

石油降价后,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困难

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毒品生产和运输猖獗。据一份2009年美国发布的报告,美国90%的可卡因来自哥伦比亚,另外10%来自委内瑞拉和其他加勒比海国家。此外,从2006年到2008年间,欧洲一半的可卡因和大麻来自委内瑞拉。在2015年5月《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中,一名美国司法部官员称委内瑞拉政府和军方是“犯罪组织”,指责他们参与制毒贩毒。2015年11月11日,美国缉毒局在海底逮捕了委内瑞拉总统的两个亲戚(一个养子和一个侄子),他们被控正在从委内瑞拉运输800公斤可卡因到美国。

美军南方司令部公布的2010年由委内瑞拉运出毒品的航班示意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委内瑞拉 美国 贩卖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