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回摩苏尔最后阶段 美防长突访伊拉克:美国不是为了石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1 12:27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会不会掠取伊拉克的石油?新防长马蒂斯突访伊拉克,给出了和总统特朗普不一样的答案。

综合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路透社等报道,当地时间周一(20日),首度出访伊拉克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在巴格达表示,美国将不会掠夺伊拉克的石油,以努力消除特朗普的争议发言后的恐惧。与此同时,由美国领头支持下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展开收复摩苏尔西部的行动。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美防长突访伊拉克:美国不是为了石油

他在回答关于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战役一事时表示,美军将继续通过与盟友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直至将他们消灭为止。“伊拉克人民、军方以及政治领导人充分意识到他们反对的是什么,他们也清楚联盟的价值,尤其是和美国的伙伴关系意味着什么,尤其是美伊军事能力发展一直保持良好势头。”

美国白宫的新主人特朗普曾多次宣称,2011年美国将驻军撤出伊拉克前,可能偷窃了当地的石油,已提供军事行动所需与切除激进组织IS的主要资金来源。

上月21日,在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情报人员发表讲话时,特朗普强调了竞选时的说辞,他暗示美国当初应该拿走伊拉克的石油,以弥补美国此前在战场上做出的牺牲。

但是,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这位曾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前退役将军,在巴格达试图安抚伊拉克人民。

在启程前往伊拉克的前一天,马蒂斯在阿布扎比向记者表示:“全体美国人都一直支付天然气和石油的费用,而且,我相信我们今后仍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绝不是在伊拉克抢夺石油。

在伊拉克逗留期间,马蒂斯将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国防部长和其他官员,以及美国所领导的打击IS的联军指挥官汤森将军。

马蒂斯会面伊拉克国防部长




马蒂斯访问伊拉克

夺回摩苏尔最后阶段 马蒂斯:我们将消灭IS

马蒂斯访问的同时,美国支持的伊拉克部队展开从IS武装分子手中夺回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苏尔西部的军事攻势,这是为期四个月的夺回摩苏尔行动的最后阶段。

马蒂斯正在制定自己的计划,以便加速打击IS。1月28日,特朗普下令要在30天内向他提交这样的计划。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上周日宣布:“我们的部队正在开始解放在IS恐怖统治下的地区。” 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对摩苏尔进行了100多天的攻势之后,上个月从IS手中夺回摩苏尔东部的控制权。

马蒂斯亦强调,美国在这场战斗中的角色将保持不变。他说,“美国部队继续发挥和在摩苏尔东部时同样的作用,联军部队对这项行动提供支持。就如你们所知,我们将继续加快努力消灭IS。同时,他们坚信他们能传达的任何信念,我们也将一并摧毁。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前曾颁发行政命令禁止伊拉克公民入境美国,后被联邦法官裁决暂停。目前,白宫正在准备另一份新的禁令,马蒂斯则说,他没有看到修改后的内容,但相信这不会影响到和美军一起工作的伊拉克人。

66岁的马蒂斯在2013年从海军退役后,一直在斯坦福大学声望极高的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担任智库学者,他还是数家私人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作为一名经历丰富的指挥官,他2010年至2013年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监督美军在非洲之角地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

特朗普与马蒂斯 华盛顿邮报图

战争锤炼出的狂妄以及海军陆战队员为人熟知的直率,给马蒂斯带来了“疯狗”这个外号。路透社称,他在美国海军的声望相当高,因为他曾发表许多强硬的言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马蒂斯认为伊朗是个不值得信任的国家。

马蒂斯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要保持礼貌、专业,但同时也要有计划杀掉你遇到的每个人。”他主张对伊朗强硬,对奥巴马及其国家安全团队时有抨击。据华盛顿邮报援引五角大楼前官员称,马蒂斯因此失宠于奥巴马行政班子。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曾多年负责美国中东战事、人称“疯狗”(Mad Dog)和“武僧”(Warrior Monk)的詹姆斯·马蒂斯上将,出任美国国防部长,特朗普公布这一消息后,社交媒体推特上是一片欢呼“IS,我们来了”,不少美国网民站出来支持特朗普的这一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国防部长 国防部部长 美国国防部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