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人夸了一次阿萨德夫人就丢了工作,几年翻不了身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5 17:38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她曾是炙手可热的法国版《时尚》(Vogue)杂志主编,如今却像“麻风病人”一样被圈内人士避之不及。她曾经对各大奢侈品牌指点江山、嬉笑怒骂,如今却“住在一个贝都因人的帐篷”一样的地方,为生计被迫拍卖自己的爱马仕和香奈儿。

这一切,只因她六年前“不合时宜”地为叙利亚第一夫人阿斯玛·阿萨德写了一篇文章。

资料图:前法国《时尚》主编琼·朱丽叶·巴克夫人

这位经历曲折的资深时尚编辑就是琼·朱丽叶·巴克夫人,6年前的今天,她撰写的文章“沙漠玫瑰”在杂志上刊出,随后令她的事业坠入深渊,并为此后悔不已。

同是6年前的今天,叙利亚还在她的文中被称为“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国家”。虽然当时的她已经嗅到了一些危险气息,并已经试图在写作上作出“政治平衡”,但一切仍无济于事。

《纽约时报》网站2月25日刊出长文讲述巴克夫人的不幸经历,观察者网编译如下:

2000年时,资深时尚编辑琼·朱丽叶·巴克夫人曾是法国版《时尚》杂志主编,也是当时被允许捉刀法版《时尚》的唯一美国人。

2011年,她的职业轨迹却因一篇文章而改变。当时,她接受了一个约稿,为叙利亚第一夫人阿斯玛·阿萨德撰写文章,发布在《时尚》杂志2011年2月号“春季人物侧影”专栏。

《时尚》杂志2011年2月刊

巴克夫人在这篇文章中将阿斯玛成为“沙漠玫瑰”,并从时尚角度赞扬了她的形象和品位。她在文章第一段写道:

“阿斯玛·阿萨德是迷人的,她年轻、时髦,可称得上是一位最年轻、最有吸引力的‘第一夫人’。她的形象与传统中东夸张亮眼的风格不同,是一种考究的低调。她的身上存在一种少见的组合:纤细修长的身材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头脑,这使她的穿着呈现一种巧妙的保守风格。《巴黎竞赛画报》(Paris Match,法国著名时政类新闻周刊)称其为‘阴暗国家里的一抹亮色’”。

已经是资深媒体人的巴克夫人其实也嗅到了当时的危险气味,并尝试作出符合西方“政治正确”的平衡,她在第二段写道:

“叙利亚以中东最安全的国家而闻名,这或许是因为政府进行严格的军警管控和电子监控。这是一个世俗国家,女性与男性同工同酬,穆斯林面纱在大学中被禁止。这里没有轰炸、绑架、拐卖儿童,但这里也有很深的阴暗。阿斯玛的丈夫巴沙尔·阿萨德2000年在其父亲死后以惊人的97%的支持率当选,在叙利亚,权力是世袭的。这个国家的盟友是伊朗、哈马斯以及黎巴嫩真主党,在这里的市场中真主党的烟灰缸和纪念品公开出售,哈马斯的影响力也能被轻易察觉。在这里,以色列是头号敌人。

不料,几周后发生的事使她的“平衡”成为徒劳,美国和整个西方媒体开始大肆炒作阿萨德“独裁政权”拷问和轰炸自己的国民。巴克夫人因为她的文章成为了网络舆论发泄的靶子,《时尚》杂志因此不再与她续约,她的文章从杂志网站上被删除,杂志总编安娜·温图尔刊出声明,对“阿萨德当局的行为作出最强烈谴责”。

巴克夫人事后对此后悔不已,她说,“他们当时向我约稿,很可能是因为那些比我聪明的人都拒绝了。我现在希望我当时也拒绝了。”

资料图:贝都因人的帐篷

随后,巴克夫人作为媒体人的整个职业轨迹被改变了。她说,“直到今天,自己仍像一个麻风病人”,让人避之不及。她说自己如今住在一个像“贝都因人的帐篷”一样的地方,去年,这位曾经的“时尚教主”不得不拍卖了卡地亚手表、爱马仕和香奈儿的背包以及母亲留下的蓝宝石粉饼。

当然,她也还有一些支持者,他们为她鸣不平,著名刊物《纽约客》和《名利场》的编辑蒂娜·布朗表示,“我认为《时尚》对巴克夫人很不厚道, 这是一种出版事故,你不能让作者承担全部责任,不再续约对她太严厉了,当然她也很清楚原委,事情发生了,人们都在关注和讨论。把她逐出圈子还是太不厚道了。”

但,一切已经无济于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阿萨德 阿萨德政权 时尚杂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