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公布奥巴马医保替代法案 或致数百万人丧失医保

来源:观察者综合

2017-03-07 21:14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3月6日公布了废除“奥巴马医改法”之后的替代草案,建议逐步退出医改法中扩大的联邦医疗补助和改变对中低收入者购买私人保险的补贴。白宫发言人保罗·莱恩表示:“这个新方案将给每一个美国人一份高质量、可负担的健康保险”。但据外界估计,这份替代草案有可能会致使数百万人丧失医疗保险。

白宫发言人保罗·莱恩

奥巴马医改计划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选举时提出的政纲三大议题之一,在2010年3月获国会通过。该医疗改革是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公民提供医疗保障。法案建议强制美国全民买健保,并不容许保险公司因疾病等借口对受保人拒保,或擅自增加保费,是奥巴马引以为豪的政绩。然而,医改计划自出台以来,由于公平性差、效率低下,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联邦政府无力负担,遭受到不少人的抨击。

前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医改法案”是他引以为豪的政绩之一

2016年12月,NBC新闻和《华尔街日报》联合进行的调研显示,仅12%的美国人表示,对医疗保险公司“相当有信心”,而54%的受访者表示,“几乎没有信心”或完全没有信心。共和党人特朗普更是在竞选中提出要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用更为廉价的健康计划将其取代。

特朗普上台签署的首道命令,就是废除“奥巴马医改”

新草案可能会使数百万人丧失医疗保险

美国媒体称,共和党的草案将保留奥巴马医改法中对有病史者的保护条款,但允许保险公司提高对保险有缺口者的收费;医改法中允许子女随父母得到保险到26岁的条款也将保留。

对于奥巴马医改法中扩大医疗补助改部分,新草案提出改为对各州每年一次性拨款,由各州解决;在个人健保方面,新草案拟提供退税补贴让个人购买健保。专家警告,那两项措施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失去在奥巴马医改法时期得到的健保。

民主党人表示反对,部分共和党人也有异议

据报道,新法案没有提到有多少人会得到或失去健保。但是,美国联邦资助资金将降低到允许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中对富人、保险公司、制药商等方面的附加税。

新法案一提出,就受到了民主党议员的抨击。共和党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无论是保守派和温和派都有人对关键条款提出异议。有四名共和党参议员已经表示,这份新的方案不能像原先的医疗法案那样,能给予低收入人群以充足保护。

参众两院保守派都声称退税补贴变成一种新的福利,而来自已经扩大医疗补助各州的共和党人则表示他们不支持新草案,因为数百万人会被踢出医疗补助受益者队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联邦将不再资助家庭计划生育项目,这是多年来共和党人一直推动的施政理念,因为他们担心纳税人的钱会被用于堕胎。

报道称,众议院两个委员会最早会在8日对新草案投票。但这是国会多数议员和公众首次看到共和党的医改替代法案,也将测试这种立法能否经过双方的最初抨击。

美国人民抗议废除“奥巴马医改”

特朗普要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消息,引发了美国人民的抗议。不仅如此,不少共和党议员也威胁要投反对票,其中包括肯塔基州议员兰德·保罗。

保罗表示,目前看到的唯一一份关于共和党医改的草案是来自媒体的,特朗普政府还宣称,该草案是保密的。

共和党内部对新草案及其成本意见一直存在分歧。受到党内右翼的牵扯,新方案必须给大型药企和私立医院减税,但这招致了另一些温和派的不满。“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保困难重重,已在各界引发相当多的争议。美国各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

但特朗普对此不予理睬。早在2月21日,面对抗议的人群,特朗普就在晚间发推特说,“共和党人家乡选区出现的所谓‘愤怒人群’,实际上有好多都是自由派活动人士策划的。悲哀!”

责任编辑:唐晗
奥巴马 医疗法案 医疗改革 特朗普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