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召集67国会谈:打击IS是美国在中东第一要务 但盟友要多出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3 11:22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说他有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的秘密方案,这一方案直到近日才被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揭晓。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3月2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举行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上说,美国在中东的首要目标:“削弱IS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我们必须消灭IS。我意识到美国在中东地区有很多挑战,但打击IS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首要目标。”然而,由于特朗普大幅削减美国国务院财政预算,蒂勒森在会议上号召其他国家多出钱来打击IS并进行重建。

3月22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

蒂勒森:打击IS是美国首要任务 但盟友们也要多出钱

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成立于2014年,共有68个成员,此次会议是该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特朗普政府展现其对IS政策的机会。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说该联盟的目标是要将IS“赶尽杀绝”。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

法国外长让-马克·埃罗说各国官员认为制定计划需要更多时间,尽管他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对IS占领的叙利亚城市拉卡的行动必须尽快展开。

在会议上,蒂勒森还承诺,美国及其盟友承诺今年将向已从IS手中解放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投入超过20亿美元的援助。但是,特朗普刚刚在最新的预算案中大幅削减了美国国务院的财政预算,因此,他号召其他国家能多出钱。蒂勒森说,美国在所有军事开支中占了75%,而在所有人道主义援助中投入了25%。

蒂勒森在会议上讲话

“作为一个联盟,我们不是在做国家建设或重建的生意。我们必须确保大家有限而珍贵的资源得到有效地利用,来阻止IS的重建,以及维持已解放地区的稳定。”

蒂勒森说,在伊拉克,该联盟将着重于清理废墟并恢复电力和水源供应,这些重建将由伊拉克主导。但是在叙利亚,因为叙利亚政府和其支持者——伊朗和俄罗斯并不在该联盟中,蒂勒森则没有标明叙利亚的重建该如何进行。

蒂勒森还谈到了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的可能性,这就要求美国和俄罗斯、土耳其等相关国家更多的合作。

美媒:说好的“秘密方案”呢?

关于特朗普政府的对IS政策到底有何秘密,美国主流媒体也进行了解读。

《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说,虽然奥巴马政府召集了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但第一次全体部长级会议却是特朗普政府召集的,这一方面表明特朗普政府希望在打击IS问题上继续保持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显示其前任的软弱无能。这次会议召开恰逢去年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一周年,而在会议召开时,伦敦又发生了恐怖袭击。

法国外长让-马克·埃罗说他希望“美国能进一步清楚表明其在叙利亚城市拉卡上的进攻方案,以及如何在夺回拉卡后确保其稳定并进行管理。”

法国外长让-马克·埃罗

埃罗还说,他希望美国能“全方位地”关注叙利亚局势,而不是仅仅关注军事层面。美国也应该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俄罗斯“有一个清晰的方案”,即美国需要俄罗斯做什么,以及需要在哪些具体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特朗普此前曾说美国必须在叙利亚问题上和俄罗斯进行合作。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叙利亚政策,《纽约时报》22日说,“看起来和奥巴马时代的没什么差别”。蒂勒森的讲话,几乎是在重复奥巴马的一贯策略。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在蒂勒森演讲的开篇,他说道:“我们必须彻底消灭这个威胁全世界的魔鬼。”之后,他指出,流窜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充当战斗人员的外国人减少了超过90%,IS的网上宣传减少了75%。而这两项成果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奥巴马政府的政策。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也派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美国以“台湾”相称。但据观察者网查询,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的联合声明等会议文件中并没有提及台湾地区参会情况,会议现场也没有出现和台湾地区相关的旗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IS ISIS 美国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