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没怎么提台湾问题 岛内却主动怒刷存在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0 08: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习特会”终于落下帷幕。除了中美关系这样统摄大局的问题备受关注,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在两岸问题上不佳的表现,台湾议题被认为是两国元首会晤的焦点之一。

观察者网注注意到,在新华社的两篇关于习近平与特朗普两次正式会晤的通稿中,没有提及台湾问题的字眼。只有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本次峰会成果时,才主动提到中方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强调希望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基础上予以妥善处理,防止中美关系受到干扰。

4月7日,在习近平与特朗普的第二次正式会晤结束后,白宫在海湖庄园举行了记者会,由特朗普的三大阁僚——国务卿蒂勒森、财政部长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亲自说明会晤成果。记者提问的18个问题中也没有与台湾问题有关的。

不过,这丝毫不妨碍岛内拼命在大陆官方字里行间的表态中寻找“存在感”。

岛内官方接连表态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习特会”第一次会晤后,陆委会8日便回应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对岸长期在中美领导人会晤及国际场合单方阐述对台立场,并不能代表台湾的主张,也没有正视两岸的现实。

陆委会指出,政府感谢美国官方及各界近期多次重申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坚定对台承诺;呼吁中国大陆在“对等、尊严”的基础上,与政府展开沟通对话、化解分歧,以正向思维和务实作法,共同承担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繁荣的责任。

陆委会强调,台湾的尊严与“民主制度”的永续是岛内发展的关键,政府维护台湾人民权益及核心利益的坚定立场与决心,不会有任何改变;台湾作为维护区域和平负责任的一方,将坚持致力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及台湾“民主多元”的两岸现状。

紧接着第二天,也就是9号,台湾“外交部”也出面表态称,政府密切关注“习特会”进展,在会晤过程中,与美方维持密切顺畅的联系,对相关事态均有掌握。

台“外长”李大维

“外交部”指出,美国白宫及国务院资深官员在“习特会”前,曾三度在相关问题吹风会上公开表示,特朗普美国总统已重申美方将恪守美国所谓的“一中政策”;美方也清楚表明,美国将持续信守基于“台湾关系法”的各项承诺,数度强调美方长期一贯的立场没有改变。美方的立场陈述已非常明确。

“外交部”强调,美国白宫及国务院资深官员上述说法,符合自1979年以来历任美国政府立场及台美关系“零意外”的原则,“外交部”表示欢迎。

政客也来凑热闹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9日也通过社交媒体脸书“凑热闹”,声称外界原本担心“习特会”,会把台湾问题夹进去,对台湾有损伤,现在暂时松一口气,因为迫切要谈的问题太多,台湾问题不是主菜,也让台湾稍微可以休息。

同时,她反问,“人家没有谈台湾问题,台湾就觉得零意外、就很满意吗?还是要想想如何走自己的路?”不过,她如此担忧,是为了兜售“私货”。吕秀莲最后重申,希望大家响应她推动的“和平中立公投”,用公民投票让台湾向全世界宣布,台湾要拒绝战争,希望维持永久的和平中立。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台海目前不是“习特会”迫切需要关注的重点,双方也没有过度着墨台湾议题,也减少陆方施压的机会,对台湾来说是好事。虽然目前台湾与中美关切议题暂时脱勾,但仍需要把深化台美湾关系当做未来努力方向;尤其在美国对台军售、台美军方高层互动等,都需要持续促进。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台湾所担心的“第四公报”签署问题,此次未在“习特会”提及;大陆重申希望美方妥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中政策,与先前调性一致,“只是各自立场的表述”,但台湾权益是否会被牺牲,后续值得观察。他说,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已逐渐成形,中美有能力打贸易战,但台湾打不起,应尽量避免成为美国棋子。

赖士葆透露,蔡英文“总统”6月委请“国策顾问”何美玥率领重量级企业出席选择美国“Select USA”投资峰会。这是蔡英文要深化“近美日、远大陆”的国际战略,但他认为,在美投资的交换条件,恐正是开放美猪进口。

亲绿的两岸政策协会8日就“习特会”举办座谈会。亚太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最大赢家。虽会面没实质声明,但结果显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中国大陆激烈态度和缓,这是习近平要的。不过,美借会面期间攻打叙利亚透露出,美国不会离开国际社会的风向,使中国大陆有所谨惕。

许信良

借此良机,许信良对两岸关系和缓相当乐观。他表示,“一中”问题未被提及对台湾而言是好事;这显示双方回到中美关系体制。未来,只要双方领导人有意化解,专注在法律、体制差异,两岸破冰有望。

各大媒体争先发声

“中央社”8日援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的话指出,在大局可控的情况下,中国大陆与美国领导人在会晤时没有公开提到台湾,不代表中国大陆不重视台湾。中国大陆应会继续推出新政策善待台湾民众,而台湾的政治人物也应有政治智慧,以免恶化两岸和平气氛。

《中国时报》8日发表社论称,不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陆的贸易政策是软是硬,不论特朗普在朝鲜问题如何对中施压,中美关系在“习特会”后,已有深化发展的势头。台湾可以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呼吁美国信守“台湾关系法”与“对台湾六项保证”,但若想“联美制中”,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就是台湾所必须面对的国际新情势。

《旺报》9日看法评论称,两岸关系好,中美无从见缝插针,台湾可在安全上得到美国保障的同时,在经济上也能分享到大陆发展红利;但若只有中美关系好,两岸不好,台湾问题变成不是问题,中美谈判时不再顾及台湾,只会让台湾更加边缘化。该报同时提到,下半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蔡当局如何把握答卷最后时间,营造有利的两岸关系,而不错失先机,考验其智慧。

习特会

《联合报》10日发表文化大学政治学系陈一新教授评论指出,这次“习特会”没有牺牲台湾利益,一方面是台湾不但在国会山庄拥有许多支持者,在朝中也有白宫幕僚长等“友人”,另一方面,对特朗普来说,台湾牌也是很好用的筹码或棋子。不过,国际情势与白宫人事随时可能生变,这次台湾安然过关,并不表示每次中美峰会都能低空掠过。两岸关系不佳,不仅让台湾无法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更增加美国牺牲台湾利益的机率。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9日发表评论称,考量台湾于地缘上可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特朗普将不会屈求于中国大陆、一味偏中,未来应会在可维护美国经贸、战略利益的方向下,执行台海战略,让台湾可发挥战略上的平衡力量,以符合他一再强调的“美国优先”对外策略利益。

对于两岸关系与美国插入等议题,国台办多次强调,我们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的立场和态度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习特会 台湾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