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泄密案爆料人、变性士兵曼宁提前28年获释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5-20 08:30

据界面新闻5月19日报道,美国史上最大泄密案的爆料人、美军跨性别士兵切尔西·曼宁 (Chelsea Manning) 已于5月17日获释。曼宁因涉嫌在2010年将大量美国政府机密文件泄露给“维基解密” (WikiLeaks) 而被捕,于2013年被判处有期徒刑35年。今年1月,曼宁获得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减刑。

变性前后的曼宁

美国史上最大泄密案

曼宁于2007年加入美国陆军,2009年被派驻伊拉克,担任情报分析员,获得了接触机密军事情报的权限。2010年,曼宁把逾70万份资料泄露给了维基解密,内容包括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致平民死伤的视频,伊拉克监狱和关塔那摩 (Guantanamo) 军事监狱的虐囚事件,以及美国驻外使馆和国务院之间的外交通讯等。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泄密案之一。

曼宁于2010年5月被捕,2013年被判违反《反间谍法》、泄露军事机密等多项罪名成立,刑期长达35年。有人权组织批评称,这一量刑过重,是美国政府对“告密者”的蓄意打击报复。

曼宁入狱后,宣布自己要变为女性,并由布拉德利·曼宁 (Bradley Manning) 改名为切尔西·曼宁 (Chelsea Manning)。在经历了长时间抗争和两次自杀未遂后,曼宁在2016年接受了变性手术。

意外获得减刑

今年1月,奥巴马总统在即将卸任前意外为曼宁减刑,将她剩余的刑期从28年减至四个月,使得她获释的日期从2045年提前到了今年。面对质疑,奥巴马说,曼宁已经接受了应有的惩罚,正义已经得到了伸张;并强调她获得的是减刑,而非特赦。曼宁随后对奥巴马表示了感谢。

维基解密网站在推特上称:“如果奥巴马对曼宁表现出仁慈,那么阿桑奇将同意被引渡去美国,尽管司法部所立案件明显违宪。”

出狱前夕,曼宁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这是第一次,我以切尔西的身份,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我一直幻想以自己现在的身份生活,现在我终于可以在外面的世界这样生活了。”曼宁的律师此前也表示,“她终于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女性身份生活。”

出狱之后,曼宁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重获自由、成为女儿身的第一张照片,并表示:“未来比过去更重要。”

获释后,曼宁仍属于美国陆军在役人员,不过处于“停薪留职”的状态。(界面新闻王潼)

责任编辑:张建鑫
美国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