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火速上马制裁俄罗斯法案 中国躺枪欧盟炸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3 11:13

在普京下令驱逐755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两天后,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制裁的法案,而他本人并不十分情愿,称“立法存在严重缺陷”(legislation is significantly flawed),因国会制裁议案包括无条件条款,这限制了总统授权取消制裁的可能性。

特朗普签署制裁俄罗斯法案(来源:路透社)

据央视报道,除了奥巴马执政时在能源、军工、银行等行业制裁俄罗斯的行政令,该法案还将被美方指责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俄罗斯机构和个人纳入制裁范围。

央视报道称,该法案限制了特朗普解除制裁的权力,要求总统必须获得国会批准才能修改或解除法案中的任何一项制裁条款。受制裁的实体和个人在美国境内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公民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两天前俄罗斯突然驱逐755名美国驻俄外交官,美国这一动作不可谓不迅速。

俄总理:俄美改善关系希望破灭

针对此举,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俄制裁法案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且俄罗斯已经对美国实施了报复性措施。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日也表示,美国对俄最新制裁没有意义,更进一步为美俄关系恶化加码,他在推特上称:新制裁带来一些后果,有关俄与美新政府改善关系的希望破灭。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他说,新制裁带来一些后果,首先,有关俄罗斯与美国新政府改善关系的希望破灭;其次,美国对俄发起全面贸易战;再次,特朗普展现了十足的软弱,“以最有失尊严的方式”将行政权力交给国会。

梅德韦杰夫说,美国的商业利益被置于一旁,反俄的歇斯底里情绪已成为美国内政外交的关键组成部分,美国对俄最新制裁没有意义,俄罗斯能应对这种状况。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2日在其网站发布评论说,美国对俄的制裁措施是目光短浅和危险的,破坏了俄美两国恰恰有责任维护的稳定。无论何种威胁和企图,都不能迫使俄罗斯改变自己的路线或牺牲国家利益。

评论说,互相伤害并非俄罗斯的选择。在解决地区冲突等对自身和国际安全有益的领域,俄罗斯对与美国合作持开放态度,然而,只有美国克服一些错觉,正确认识周围世界,俄美合作才可能有成果。

美因反俄歇斯底里?特朗普没忘牵扯中国

去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涉嫌干预美总统选举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驻美外交人员,并限制俄外交机构使用美国物业。

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批准对俄单边强化制裁。

7月27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对俄加强新制裁的议案,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

7月28日,俄外交部要求美方裁减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

国际“网宠”普京亲自宣布俄罗斯开始反击,全球媒体直播美外交官乘车撤离的画面,更将两国矛盾的紧张氛围升级。

普京宣布驱逐755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

美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撤离(来源:塔斯社)

在事发源头的“通俄”、“俄干预美大选”仍无实锤的情况下,这场大戏已经演绎至此。

而特朗普最新签署的制裁法案,其本人称“立法存在严重缺陷”(legislation is significantly flawed),国会制裁议案包括无条件条款,这限制了总统授权取消制裁的可能性。

这似乎进一步暗合了美国媒体着力打造的总统形象——

或进一步完美了美国西方惯唱的“双簧大戏”——

从大选期间就爱事事牵扯中国的特朗普,这次也没放过机会,称制裁将让中俄关系更紧密。

就在法案签署前不久,美媒亦传出消息称特朗普或最快或于本周内宣布对于他认为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应对措施。

这名匿名官员透露,特朗普正考虑让美国贸易代表伯特•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条款对中国贸易行为发起调查。

这条条款允许美国总统单方面强加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美国特定产业免受外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包括“倾销钢材”和“侵害知识产权”等。

中方暂未置评。

欧盟急了 再次扬言报复

美俄制裁升级,表面上最不淡定的应该是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即表示,如果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法律并未将欧盟利益纳入考量,欧盟就会保留在未来数日内采取报复行动的权利。

容克强调,在制裁俄罗斯这一问题上,欧盟必须保护自身经济利益不会受到美方妨害,“我们会那样做”。

作为目前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欧经济关系密切,欧盟这么炸毛情有可原。路透社报道称,该制裁案的核心可能是北溪2号管道项目。该项目从俄北方通过波罗的海进入德国,直接绕过波兰、乌克兰等国向西欧输送天然气。欧洲国家担心美对该项目的管制影响欧洲能源安全。

美国此举打破了此前美欧在制裁俄罗斯时通常的协调做法,欧盟之前就曾发出抗议,称或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现在看来显然是被无视了。

责任编辑:徐书婷
制裁 制裁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