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咄咄逼人,墨西哥把中国当成救命稻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6:54

【文/观察者网 王骁】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墨西哥的日子就不好过。特朗普多项贸易和外交政策都直指墨西哥。一会是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长城,还要让墨西哥付钱。一会是要修订甚至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摊上这么个不冷静的邻居,墨西哥也是无能为力。

作为墨西哥的当家人,总统涅托可以说是很难做人。此前在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涅托在和特朗普会面时就因为没当面反驳特朗普建墙的想法,而在国内挨批。

8月22日,特朗普在一次集会上再次强调,哪怕关闭政府也要建边境墙,并且威胁将终止《北美自贸协定》

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墨西哥和涅托都需要在美国之外找一条新路,为市场带来稳定和信心,为经济带来活力与新增长点。

4日,受中国邀请,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来到厦门参加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习近平主席会见培尼亚,图源:网络)

对此,美媒看了心理满不是滋味,《大西洋月刊》就发表了题为《墨西哥正在打中国牌》的报道文章。

(新闻截图)

文章称,正当墨西哥和美国重新商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已经将中国视为B计划。虽然此前人们将特朗普的威胁视为一种政治姿态,但是也足够让人觉得人心惶惶。

特朗普希望提高关税,阻止美国公司外包工作机会。由于美国是墨西哥最大的贸易伙伴,这让墨西哥人十分紧张。

这次培尼亚在中国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面,就是寻求同美国以外的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旦崩溃,将会破坏美墨关系,但是报道引用经济学家观点认为就算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也不会立刻摧毁一个国家的经济。美墨之间无非就是退回到WTO标准关税。

不过,一旦没有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老百姓将失去他们常年从墨西哥进口的新鲜廉价的蔬菜。而且买车时要花更多钱,因为美国汽车公司把大量零配件制造工厂放在墨西哥。

(涅托曾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与其会面,图源:网络)

文章认为,虽然美国自己会有很大损失,但是墨西哥还是不希望失去《北美贸易协定》,毕竟墨西哥75%的产品都销往美国,价值约为2900亿美元。相比之下,墨西哥销往中国的产品目前只有70亿美元。

虽然贸易额不大,但是中国已经在墨西哥成了一个时髦话题。墨西哥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Enrique Dussel Peters就表示:“墨西哥贸易应该多样化,因为过度依赖美国是存在问题的。”

2015年,中墨贸易额为49亿美元,2016年就增长到了54亿美元。中国正在向墨西哥开放龙舌兰酒,啤酒,芭蕉和鳄梨等市场。

今年6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晓琪就表示,中国对自由贸易协定持开放态度。不过墨西哥国内经济学家所担心是中国的生产制造能力远在墨西哥之上。墨西哥向中国出口1种产品,中国就可能对墨西哥出口14种产品。

而且墨西哥和中国周边国家相比,并不存在劳动力上的竞争优势。不过虽然有诸多难点,中国至少是一个值得去尝试的市场。

文章结尾处说道,当特朗普咄咄逼人时,培尼亚倾向于讨好中国。可能这是希望做出一种姿态,让美国知道墨西哥不会永远依赖美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厦门 墨西哥 特朗普 金砖国家 金砖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