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中学停用《杀死一只知更鸟》教学:“黑鬼”一词“令人不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7:46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

今年8月,美国老牌剧院打破每年重映的传统,禁播经典电影《乱世佳人》,称因其涉种族歧视内容,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日前,由美国女作家哈珀·李创作的、反应种族歧视的知名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也遭遇了类似的“厄运”。

近年来,美国社会一直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沉渣泛起,不断被放大,一次次刺痛美国敏感的神经。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6日报道,美国密西西比州一学校将当代美国文学代表作之一《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 Bird)从初中八年级的课程中移除,因为书中的“黑鬼(Nigger)”一词“令人不安”。

《太阳先驱报》称,该学校董事会副主席霍洛韦(Kenny Holloway)对媒体表示,之所以作此决定,是因为有家长就书中的部分字眼向学校投诉。

《太阳先驱报》报道截图

“书中的部分言词令人不安, 不过我们还能够通过其他书籍教授同样的课程”,霍洛韦说,“图书馆依然有《杀死一只知更鸟》,但是我们会用另外的书来替换其在八年级课本中的内容”。

讽刺的是,在学校网站上依然显示,这本书教育学生在不分种族和教育程度的情况下展现怜悯和同情心。而这本书却因为真实呈现种族歧视内容而“遭禁”。目前,校方并未回应将用哪本书替换《杀死一只知更鸟》。

《太阳先驱报》称收到一名非常关注此事的读者来信,其在信中写道,校方移除这本书是因为其中出现“黑鬼(Nigger)”一词,是对黑人的贬称。据统计,该词在书中出现了近50次。这名读者表示,这是他听过的最令人不安的审查事例,书中呈现的种族歧视问题放在当下来讨论再合适不过了。

1961年,哈珀·李凭借《杀死一只知更鸟》获得普利策奖。很快,该书被列为美国中学生必读小说,更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小说之一。1962年被搬上荧幕,由好莱坞明星格利高里·派克主演,并一举获得3项奥斯卡奖。从出版至今,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在全球卖出逾4000万本,被称为当代美国文学经典。

图中为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剧照  来自《卫报》截图

小说主要讲述一名白人律师坚持为一名遭诬陷强奸白人女子的黑人辩护。虽然最终白人律师证明是女方先色诱黑人,评审团却依然判定黑人的强奸罪成立。彻底绝望的黑人因此越狱,却遭开枪击毙。

如今,这样一本反思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南部种族歧视的书籍却在学校遭“禁”,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指责。

来自推特截图

除此之外,参议员本·萨瑟(Ben Sasse)在推特上表示“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他认为,父母应该明确地告诉学校“我们的孩子足够强大,能够阅读一本真正的书”。

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教育部长的阿恩·邓肯(Arne Duncan)发推称,当学校把《杀死一只知更鸟》从学生的书单中移除时,我们就知道我们真的存在问题。

来自推特截图

《卫报》在报道中称,这已经不是《杀死一只知更鸟》第一次从学生课程中移除了。2016年在弗吉尼亚州,同样因为一位家长抱怨书中出现的种族歧视语言,《杀死一只知更鸟》和《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被部分学校从课程中移除。

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知识自由”办公室称,哈珀·李的这本小说是过去十年来被禁次数最多、最受争议的书之一。“《杀死一只知更鸟》从一开始便饱受争议,我想,这是因为它极巧妙地捕捉了那些历史时刻”,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James LaRue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

他强调“沉默并不能让我们变聪明”。“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它所谈论的东西至关重要,所以才会引起我们的不安。”

美国图书馆协会“知识自由”办公室整理了近40年来《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被禁史”。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本书因涉及种族歧视言论而备受争议,持续不断在美国各初高中被禁。来自美国图书馆协会“知识自由”办公室

为此,《太阳先驱报》发表社论,呼吁“不要扼杀谈论种族主义的机会”。

文章称,因为移除《杀死一只知更鸟》,学校失去了一次和学生讨论为什么在涉及黑人时“理智的人也会失去理智”的机会。或许,我们越多讨论种族问题,使用种族歧视语言的人就会越少。

“表现得种族主义已经不存在了,这本身就是问题之一。对此难以启齿或羞于启齿也是问题的一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白人 黑人 种族主义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