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骂特朗普广受好评?特朗普:我可是会回击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8 14:10

【文/观察者网 徐蕾】当地时间10月16日周一晚上,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戳破了一层窗户纸。他在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自由勋章颁奖典礼上,批评某些人正使得美国走向“不成熟的、虚假的民族主义”,“宁愿找替罪羊也不愿意真正解决问题”。虽然没有点名,但以美国主流媒体为代表的群众都听懂了,纷纷帮他@特朗普。

自竞选总统以来,特朗普高喊着“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建起那堵墙”,煽动性言论一直被各界美国媒体批评煽动民粹主义。周二,特朗普也隔空回应称:“有时候我是会回击的。”

麦凯恩获自由勋章后演讲  CNN视频截图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出生于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的海军基地,曾担任飞行员,在越战中执行战斗任务。他曾在越战中被俘,拘禁长达5年半。获释回国后,麦凯恩在1982年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联邦众议员,并在1986年当选该州联邦参议员。在2000年美国大选的共和党提名中,被小布什击败。在2008年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被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今年7月,麦凯恩被诊断出脑癌。

当地时间16日周一,麦凯恩因为“他一生的奉献和服务”获得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自由勋章。

前总统奥巴马也在推特上表示祝贺。

奥巴马推特表示祝贺

而更受到关注的是麦凯恩在获得勋章之后的演讲。他并没有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名字,但言语中透露着对特朗普的批评,对美国正走向“不成熟的、虚假的民族主义”发出了警告。

特朗普那句“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在大选时成功地吸引了一部分选民,这部分人近年来对社会变动、移民导致的人口构成变化以及经济民生问题产生强烈焦虑和不满。而特朗普不断地喊着“墨西哥向我们送来最糟糕的人”,简单粗暴地将美国复杂的社会矛盾与非法移民联系起来,重复地喊着“建起(墨西哥)那堵墙”,用看似疯狂的提议吸引了大量支持者。他也高喊着用“禁穆令”,将复杂的恐怖袭击问题简单地归结为穆斯林。

各界对特朗普鼓吹民族主义的批评,从他竞选美国总统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而麦凯恩这次的演讲,也是巧妙地批评了特朗普的民族主义。他用“宁愿找替罪羊也不愿意解决问题”来指特朗普,批评他正使美国走向“不成熟、虚假的民族主义”。

麦凯恩的演讲吸引了当天各大媒体的关注,他的推特下也有不少评论:

推特截图

虽然网民嘲讽特朗普听不懂麦凯恩的这次演讲,但特朗普却听懂了。在当地时间周二的电视节目上,主持人问特朗普:“麦凯恩又在昨天攻击你了,你听到他昨天说的话了吗?”

特朗普表示自己当然听到了,还会回击,“是的,我当然听到了。但他得小心了,因为有时候我会回击。我一直很友好,非常非常友好。但有时候,我会回击,那时候就不怎么好看了。”

麦凯恩和特朗普的恩怨几年前就开始了。早在2015年,特朗普就说麦凯恩不是一个英雄,因为他在越战中被俘虏了。“他是一个战争英雄仅仅是因为他被俘虏了。我喜欢那些没有被俘虏的人,好吗?”


CNN视频截图

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作为共和党参议员的麦凯恩曾多次公开指责特朗普的不当言论,例如特朗普不尊重妇女的言论。

麦凯恩给共和党的医保法案投了反对票,这一举动让特朗普十分恼火。特朗普曾在记者会上称麦凯恩反对“一个更好的医保法案”。

而对于特朗普“我会回击的”回应,麦凯恩也随后表示:“我曾面临很多比这更可怕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特朗普 参议员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