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士兵认罪:在阿富汗擅离职守被俘 战友为救他死伤惨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3 22: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曾被塔利班俘虏5年的美国陆军士官鲍·伯格达尔(Bowe Bergdahl)的量刑庭审将举行。伯格达尔当时的消失导致美军在寻找他的行动中伤亡惨重,在他获释回国后,瞬间变成了众人对伯格达尔成为逃兵的指责。上周一(16日),伯格达尔向法官对他在2009年在阿富汗的擅离职守认罪,他或将面临无期徒刑。

CNN视频截图

今年31岁的伯格达尔是美国一名陆军士官,2009年被派往阿富汗。2009年6月,伯格达尔擅自离开自己的岗位,被塔利班相关的武装团体哈卡尼俘虏。而在搜寻伯格达尔的行动中,美军伤亡惨重。5年后,2014年5月31日,美国政府以释放拘禁于古巴关达那摩湾美国监狱的五名塔利班囚犯作为交换条件,让伯格达尔获释。

“英雄”还是“逃兵”?

伯格达尔“英雄”的桂冠还没有戴上头,他就成了众人口中的“逃兵”。当时,奥巴马政府以交换为条件让伯格达尔获释回到美国的行为就曾受到反对。很多共和党议员认为,美国从不与恐怖分子谈判,而这显然违背了美国一贯的原则。也有人怀疑伯格达尔已经叛变,加入了恐怖组织,疑似伯格达尔俘虏期间与恐怖分子的合照也随后被塔利班公布,但是此照片未经证实。

伯格达尔回到美国后,他与恐怖分子的合照被塔利班公布,但此照片未经证实  BBC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部分前美军军官称,美军针对伯格达尔的搜救持续了整个夏天和秋天,这些搜救行动使美国部队和有限的资源被浪费。伯格达尔的战友回忆称,2009年,寻找伯格达尔的行动失败,6名军人因此丧生。

而特朗普在竞选时,曾不止一次的称伯格达尔为“叛徒”,并说伯格达尔早应该被处决。

今年10月16日,伯格达尔向法官认罪,承认其在阿富汗时期的不正当行为以及擅自离开岗位。

“拯救大兵瑞恩”的背后

然而,这部现实版的《拯救大兵瑞恩》,在五年后终于获救的“大兵瑞恩”回到美国后,来了个大反转。早在2014年,伯格达尔刚刚获释回到美国,曾与他在同一作战部队的内森·布拉德利·贝西亚在著名在线新闻期刊《野兽日报》称:“我们这个旅级战斗队的所有人员都得到命令,不得谈论伯格达尔的情况,以免他遭受危险。他安全了,现在该说出真相了。”他说,“真相是,伯格达尔是逃兵,同部队的战友为追查他的下落而殉职。”

面对多名老兵的控诉,关于伯格达尔在阿富汗期间擅离职守的调查在2014年展开。今年10月16日,伯格达尔向法官对他在2009年在阿富汗的不当行为和逃跑行为认罪。

英国《每日邮报》在22日披露了参与搜救伯格达尔的三名受伤士兵的情况,一名士兵至今坐在轮椅上,因为头部受伤而无法说话;另一名士兵至今无法完全使用他的右手;还有另一名搜救士兵的腿被手榴弹所伤,结束了他在海豹突击队的职业生涯。

三名受伤士兵(左:马克·艾伦;右上:詹姆斯·哈奇;右下:乔纳森·森田)与伯格达尔(中) 《每日邮报》截图

陆军国民警卫队中士马克·艾伦(Mark Allen):

马克·艾伦是陆军国民警卫队的一名中士,曾经在伊拉克,后来被派遣去阿富汗。在搜救伯格达尔时,艾伦头部中枪,这一枪,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的生活。曾经热爱户外运动的艾伦,不得不依靠轮椅生活,而头部的枪伤最终导致他无法开口说话。

艾伦的妻子拒绝接受采访,但是在伯格达尔认罪的那天,她正坐在法庭上哭泣。

艾伦与妻子、女儿  图源:Facebook

陆军下士乔纳森·森田(Jonathan Morita):

乔纳森是一名陆军下士,去阿富汗之前,也曾在伊拉克服役。在搜索任务中,乔纳森的手被一枚火箭推进的手榴弹所伤。虽然炮弹没有爆炸,但在多次手术之后,乔纳森的右手拇指和食指无法弯曲,至今只能用他右手的三根手指,他说,他重新开始学习刷牙和写字,“我甚至不能给我的车换油”。

乔纳森表示,他努力地想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活着,但对于伯格达尔,他仍然耿耿于怀:“每次我的手指碰到什么东西,我脑中出现的画面就只有伯格达尔。”

而伯格达尔此前在法庭上说他不认为他们会因为他展开这么大的搜救行动,乔纳森对此表示十分震惊:“我们的确这样做了。所有看过《黑鹰坠落》的人都会知道,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观察者网注:电影《黑鹰坠落》中,美军在索马里出任务时遭到袭击,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美军坚持前往救援,伤亡惨重。)

高级长官、海豹突击队员詹姆斯·哈奇(James Hatch):

已经退休的高级长官詹姆斯曾经也是海豹突击队的一名成员,他说,他们当时有90分钟决定是否要对伯格达尔进行搜救,当时情况十分恶劣,但他还是认为搜救伯格达尔至关重要。可是,那次搜救,确断送了他在海豹突击队的生涯。

谈及当时为何决定搜救伯格达尔,在CNN的采访中,詹姆斯说:“我不想让伯格达尔的母亲在视频中看见他的儿子被处决。”

在搜救过程中,他们的直升机在巴基斯坦边境遭到了攻击。詹姆斯的腿被AK-47击中,所幸队员帮他及时止血,才保住了性命。而帮助确定敌人位置的一条军犬却在搜救过程中死去。如今,詹姆斯经营着一家非盈利组织,为军用他现在经营着一个非营利组织,为军队和执法机构的狗提供关怀和支持。

据悉,法官对伯格达尔的最终判决,也会将这三人的受伤情况作为参考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塔利班 美国 恐怖主义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