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童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18:55

【文/观察者网 徐蕾】童婚,一个看似离人们日渐遥远的词,却依然在世界的很多地方存在着,尤其是贫困落后的地区。可当像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萨尔瓦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相继禁止了童婚后,在标榜“人权”的美国,却仍然允许童婚合法存在。

BBC在当地时间10月23日播出了短片《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童婚》,讲述了两个美国女孩被童婚绑架的一生。目前,美国仍有25个州(注:另有报道称27个州)没有规定结婚年龄下限,允许童婚合法存在,而即使在有规定的州,最低年龄也是13、14岁。

美国国内对童婚现象也一直头疼不已,很多人认为童婚“侵犯人权”,但一些州议员却因为担心触碰“宗教自由”而反对禁止童婚,导致禁止童婚的道路依旧阻碍重重。

视频/观察者网 金竹音

“我感觉我被奴役着”


BBC视频截图

安杰尔(Angel McGehee)是美国爱荷达州的一个女孩,她今年才26岁,却已经生了5个孩子。

在安杰尔刚刚13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就把她推向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我就在客厅里,穿着我妈妈网上买来的丑陋的裙子结婚了”。

结婚后,安杰尔的母亲又让她们赶紧生孩子。于是,在15岁时,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安杰尔就已经生了第一个儿子。

和很多童婚的女孩一样,安杰尔也没有逃脱丈夫的家暴。她儿童时期的丈夫对她非常残暴,在她怀孕时也不例外。接受采访时,安杰尔说:“我感觉我被奴役着,我是我前夫的奴役,是家长意志的奴役。”

“我无时无刻不在想,我本来可以干什么,我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本该给强奸犯套上的手铐,套在了她的身上

雪莉11岁时的结婚照  BBC视频截图

佛罗里达州的雪莉(Sherry Johnson)也是童婚的受害者,童婚使本该套在强奸犯手上的镣铐套在了她的身上。

雪莉在11岁时,嫁给了一个强奸他的男人。雪莉说,为了不让丑事外扬,为了让她被强奸怀孕的事“显得好看些”,她的父母强迫她嫁给了那个强奸她的人。而那时,雪莉才11岁,那个强奸犯20岁。

当时年仅11岁的雪莉没有经济来源,只能听从父母的安排,而她之后的人生,也只能依附着这个强奸她的男人而活。而本该给20岁的强奸犯带上的手铐,却把11岁的雪莉推向了地狱,将她的一生禁锢了起来。

雪莉说她强颜欢笑,但她的“心里在痛哭”。

美国童婚现象严重

然而安杰尔和雪莉并不是个例,这样的悲剧每天都在上演。虽然大多数童婚发生在非洲、中东和南亚地区,但是在美国这个所谓标榜“人权”的国家,童婚也大量存在。

美国每个州对于结婚年龄的限制各有不同。目前,美国很多州都没有对结婚年龄的下限做出规定,而在规定法定结婚年龄为18岁的州,只要父母同意或者法官批准,没到年龄也是可以结婚的。

就如上述的安杰尔和雪莉,父母之命是很多童婚的主要原因。美国非营利组织塔西莉法律服务中心(Tahirih Justice Center)律师珍妮·斯穆特说,美国的童婚案例集中出现在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幼女、少女“新娘”大都出身卑微、家境窘迫。经过美国“反童婚”组织(Unchained at Last)的不完全统计,在2000-2010年中,美国的38个州共有167,000名儿童结婚,其中87%是女孩。她们的父母因为经济或者宗教等原因,将自己还未成年的孩子推向婚姻,亲手结束了她们本该拥有的童年。而调查显示,在美国,70%-80%的童婚都以失败告终。

被强迫结婚的孩子,很难违抗父母的命令。美国规定“通常情况下,未成年人不能在自己的署名下进行法律诉讼”,也就是说,儿童有权利结婚,却没有权利离婚。

童婚不仅仅断送了这些孩子的童年,也断送了她们的一生。调查显示,美国19岁以下结婚的女孩比没有结婚的同龄人辍学率高50%,无法大学毕业的是后者的4倍。童婚使这些“小新娘”普遍教育水平较低,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大多数人只能依靠丈夫生活,一旦离婚,她们就会陷入贫困。

禁止童婚,美国还需时日

报道称,美国童婚数量在逐年减少,但是想要杜绝,还是需要时日。

据《环球》杂志9月20日刊文,虽然美国国务院在2016年3月的一份文件中指责童婚“侵犯人权”,但很多州议员普遍因为担心触碰“宗教自由”等敏感领域而反对禁止童婚,这给美国禁止童婚增加了阻力。

比如美国的新泽西州,原本将要通过的禁止童婚的法案,在今年5月被州长克里斯蒂否决,原因是法案有悖“本州人民的宗教信仰”。据悉,克里斯蒂“有条件地否决”了这一法案,并希望法案做出修改,破例允许16岁和17岁的人结婚。

更人惊讶的是,就连纽约这样“开放”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童婚也是在不久前刚刚被禁止。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默今年6月刚刚签署了在纽约州内禁止童婚的法案,将纽约州的法定结婚年龄提高到17岁。在此之前,自1929年以来,纽约州年满14岁的人在得到父母同意后即可结婚。2000年到2010年,纽约州有超过3800名未成年人结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童婚 美国法律 婚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