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之后又遭人祸,波多黎各20亿元政府合同给了这家2名员工小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16: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飓风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美国属地波多黎各目前仍有3/4的民众处于没有电的“黑暗”状态。偏偏就在这个节骨眼,波多黎各电力局的一份价值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的电网修复合同又被曝出存在未经公开招标,并被包给一家在飓风前曾只有2名员工名不见经传的能源企业。

而更加严重的是,这家企业负责人还被指控与美国内政部长私交甚好。在一片争议声中,波多黎各电力部门29日不得不宣布取消这份合同。合同的取消,又将使波多黎各灾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变得更加复杂。

据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波多黎各电力局29日宣布取消其与美国蒙大拿州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签订的高达3亿美元的合同,该合同主要涉及恢复波多黎各在刚刚经历过飓风袭击后的电力供应。

在岛上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黑暗”之中的情况下,取消合同,民众将难免被迫继续依赖柴油发电机。

报道称,在未经公开竞标的情况下,波多黎各电力局于上个月灾害发生后一周便与这家公司签署合同。上周,这份合同多个细节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外界强烈批评,其中包括当地受灾居民、地方官员与美国政府。

上个月20日开始,该地区8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飓风灾害在波多黎各席卷开来,大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岛上出现大规模停电,340万民众生计受到影响。

飓风造成大面积电网受损 @视觉中国

而灾后近六周时间,拿到合同的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仅完成了当地1/4家庭的电力供应,该公司曾给出的目标是截至12月中旬完成95%。

周日早些时候,波多黎各总督Ricardo Rosselló曾要求取消合同。其在一份声明中称,“随着信息被披露,出于保护公众利益的目标,作为总督,我要求能源部门立即取消与怀特菲什的合同。”

波多黎各电力局局长里卡多·拉莫斯(Ricardo Ramos)29日表示,由于要考虑到取消合同带来的“拖延风险”,当地已经向佛罗里达州与纽约州求援,在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离开的情况下,他们已经派人前往。

怀特菲什公司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对取消合同的决定“感到失望”。

此前拉莫斯还曾面对媒体的质疑解释称,电力局当初选择电网修复企业时,怀特菲什是唯一一家不要求首付的公司。

怀特菲什公司员工车辆 @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29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联邦紧急措施署曾发现,这份合同有不寻常之处。经过调查发现,怀特菲什电力公司两年前才成立,在上月20日飓风侵袭波多黎各前仅有2名全职员工,飓风后却雇佣了数百人。

路透社称,该公司给出的说法是在岛上投入了350人参与灾后修复电网工作。

随后,更有媒体曝光,这家公司位于蒙大拿州怀特菲什,那里是内政部长瑞安·津克的故乡。津克与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迪·泰克曼斯基是“老相识”,津克的儿子还曾在这家公司的一处施工地从事暑期实习。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说,这份合同“到处亮起红灯”。

津克27日在推特上澄清,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和波多黎各电力局签合同这件事,与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任何有关他牵扯利益输送或以权谋私的“不实报道和政治诽谤都毫无根据”。

对相关调查,津克表示欢迎。他还在推文中不无讽刺地说:“在精英聚集的华盛顿特区,(我)出身小镇的背景居然被视为犯罪。”

但他承认,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赢得合同后,这家公司联络过他。只不过,津克拒绝透露这个人具体是谁。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27日说,任何联邦官员都没有在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赢得电力合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津克已亲自向总统特朗普确认,他没有牵扯其中,签合同的决定由地方作出,而非由联邦政府主导。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波多黎各 美国 飓风 灾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