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被曝都曾花钱挖特朗普黑料 “通俄”局势成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22:3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各位读者还记得特朗普的“黄金浴”吗?今年年初美国新闻媒体BuzzFeed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封长达35页的“斯蒂尔卷宗”,里面详细介绍了特朗普的“风流往事”。

关于而这份文件,美国媒体又在最近给大家挖出了“惊喜”。据华盛顿邮报10月24日报道,负责这份文件调查工作的公司,先是受雇于共和党金主Pual Singer创立的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而Pual Singer对特朗普参加总统竞选一直非常不满。不过在2016年春季,他就停止了对该项目的资助。

这本已经是轰动的新闻,但10月30日,这家调查公司被曝又在后来,受雇于希拉里竞选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正是在希拉里赞助期间,调查团队完成了这份“斯蒂尔卷宗”。

共和党内部分歧严重 有人要挖特朗普黑幕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合力”挖特朗普黑幕,这件事还得从今年年初说起。

早在今年1月,正值特朗普“加冕”美国总统之际,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公布了一份35页的卷宗,引起美国社会轩然大波。

BuzzFeed在今年1月公布“斯蒂尔卷宗”

里面详细记录了特朗普是如何“接受俄罗斯的栽培、支持和辅佐长达5年之久”;“普京是如何利用特朗普来瓦解美国政坛的团结性”;“克里姆林宫掌握了特朗普的‘黑历史’,并以此要挟勒索他”等黑幕。

这份卷宗的诞生,归功于美国一家调查公司(菲申Fusion GPS)。

这家由前华尔街日报职员组成的公司,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致力于挖总统候选人的“黑历史”。特朗普团队因其与俄罗斯方面“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成为了重点对象。对他的调查,因为经手人是前英国间谍Christopher Steele,所以这份卷宗也被称为“斯蒂尔卷宗(Steele Dossier)”。

究竟是谁要挖特朗普黑幕?外界此前猜测,雇佣这家调查公司的正是美国保守派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这家网站的投资人Paul Singer,作为美国亿万富翁,是共和党最大的金主之一。

Paul Singer 图:华盛顿邮报

但他似乎不怎么喜欢特朗普当选总统。虽然曾在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大手一挥,捐赠了100万美元,Paul Singer本人则是“反特朗普运动(Never Trump)”的忠实倡导者。

他曾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宣称,“特朗普永远当不了总统”。特别是,当Paul Singger眼中的“总统第一选择”,共和党候选人Marco Rubio中途退出后,他对特朗普更是争锋相对。Paul Singer在2016大选期间,多次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抨击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为“一无是处”。

这样的猜测也成真了。这家网站自己在上周五(10月27日)表示,华盛顿自由灯塔曾经雇用过Fusion GPS。

不过,虽然有雇佣关系,网站并没有交代这份卷宗是受谁的指使而写的。原来,虽然对特朗普的调查是Pual Singer发起的,但是到了选举后期,特朗普捷报频传,华盛顿自由灯塔在2016年春季,就停止了对Fusion GPS的资助。

华盛顿自由灯塔创始人Michael GoldFarb以及主编Matthew Continetti在10月27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公司曾与Fusion GPS合作,但自己的机构与这份卷宗毫无关系,“(这份卷宗)所有的材料都是出自公共的信息源,我们没有出钱向Fusion GPS买过这份档案”。

民主党接力,为敌人的敌人埋单

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甩手后,Fushion GPS受雇于谁?“斯蒂尔卷宗”的调查资金又从何而来?自从“斯蒂尔档案”问世后,这个问题也让美国众多政府机构头疼。总统上任都9个月,围绕“通俄”的话题持续不减。

对此,10月23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已向Fusion GPS的创始人Glenn Simpson发出传票,要求其交出“斯蒂尔档案”的一切信息,包括谁提供了资金、如何得出调查结论等细节内容。被要求出示的文件还包括Fusion GPS的银行明细。

别的都好说,但就银行明细这一条,Fusion GPS死活都不愿透露。

为了保留“底线”,这家公司在10月24日突然要求作为中间人的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解除保密协议,愿意透露雇主的身份。

据华盛顿邮报10月27日报道,这家律师事务所的主席咨询师Matthew Gehringer在一份信中,透露了希拉里竞选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与Fusion GPS的雇佣关系,并称这家律师团队正在征求客户的意见,“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希望与客户解除“保密关系”。

而据“商业内幕”网站27日消息,在华盛顿自由灯塔停止向Fusion GPS提供资金后,希拉里竞选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接管了对后者的雇佣关系,继续向其提供研究资金,而那份文件,就是在这个期间完成的。

报道称,在华盛顿自由灯塔资助阶段,调查对象包括多名共和党候选人,并非只针对特朗普,而且也和俄罗斯以及提交35页特朗普“黑料”的英国特工Christopher Steele没关系。而在民主党人资助之后,材料里保留了Steele。

希拉里竞选期间 图:商业内幕

要求律所解除保密协议的举动也被澳大利亚人报诠释为,“Fusion GPS为安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出的拼死努力”。

和希拉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这桩新闻比起来,有些秘密菲申公司更不想透露。澳大利亚人报称,Fusion GPS过去就曾经有过和俄罗斯人的合作,而这些银行记录很可能能够证实这家公司曾接受过俄罗斯方面的钱款。

此外,法院的公开记录显示,Perkins Coie律所曾在2016年大选期间,接受了来自希拉里团队以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1240万美元的资助。

烫手山芋 Fusion GPS成“政治足球”

事已至此,Fusion GPS就像一个烫手山芋。虽然在账面上与民主党有嫌疑,调查公司的关系也挂在共和党金主的单位上,但双方谁都不想出来承担责任。

特朗普对此立即作出回应,在上周三(10月25日) 指控民主党人士出钱买卷宗,指责其行为“不要脸”。

据参考消息10月30日报道,各位民主党要人都在宣布对这宗档案交易毫不知情。留下Fushion GPS苦苦支撑,独木难支。

不仅如此,就连美国情报部门也可能遭罪。

原来早在去年年底,在“斯蒂尔文档”公布于世前,美国共和党人John McCain就把它交给了FBI,后者也视这份档案为重要的参考,来进行对特朗普的“通俄”调查。

据参考消息称,美国国会已发出传票,要求联邦调查局提供与档案相关的材料,但后者一直拒不合作。出现希拉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这个新闻后,众议院议长Pual Ryan宣布,联邦调查局终于承诺下周上交档案材料。

这些就尴尬了。

首先,如果FBI知道这份卷宗来自希拉里,而她的目的是为了击垮特朗普这个政治对手,而在文件里“添油加醋”的话,那FBI以这份文件为证,调查“通俄门”的事就有失司法公正性。

其次,FBI很可能不知道这份文件是希拉里给他们“买来的”。那不仅美国联邦调查局被“摆了一道”;因为希拉里团队与俄罗斯的“共谋”,很可能要让本已复杂的“通俄门”变成一个死结。

Robert Mueller 图自Vox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FBI本要做一件大事。

在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被解职之后,美国司法部于今年5月任命Robert Mueller担任特别顾问,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事件。据POLITICO透露,Robert Mueller预计最早将于当地时间周一(10月30日)就“通俄门”调查提起首起刑事指控,这将成为持续半年的“通俄调查”取得的最重要进展。

而据央视今晚(30日)消息,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保罗·曼纳福特(Paul manafort)已向联邦调查局自首,成为了因“通俄门”被指控的第一人。

另一方面,克林顿基金会被华盛顿邮报披露,可能从俄罗斯收购“第一铀”(Uranium One)的交易中,收取了俄罗斯贿赂的数百万美元利益。此外,奥巴马政府的几名重要人物,可能在铀交易这件事情上扮演着支持或掩盖真相的角色。

如果属实的话,参与铀交易的人员,都有可能成为“通俄门”调查的核心人物。无论结果如何,这次很可能的“乌龙事件”会让已经在进行的逮捕行动变得扑朔迷离。这就意味着,本来作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特朗普,很可能在这场“斯蒂尔卷宗”风波中脱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国大选 民主党 共和党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