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调查提出首批指控后,美媒集体兴奋:特朗普麻烦大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18:57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一直笼罩着白宫的“通俄门”阴影眼看快要散去,特别检查官罗伯特·米勒却在昨天(30日)给了特朗普团队“致命一击”。

特朗普夫妇办万圣节派对,迎面遇到条恐龙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美媒31日报道,罗伯特·米勒在针对“通俄门”展开的调查中,提出了首批刑事控罪,把总统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及其商业伙伴瑞奇·盖茨、前竞选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3人告上法庭。随后,帕帕多普洛斯对在“通俄门”调查中作假口供一事供认不讳,而马纳福特也前往联邦调查局(FBI)自首。

此事一出,长期以来和特朗普“互怼”的美国各大媒体立即“兴奋”起来,均在头条版面发布这一“重磅”内容并评论:特朗普这次麻烦大了。唯有福克斯新闻(FOX)“独树一帜”为总统站台,被特朗普斥为“假新闻”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地发表了一篇《福克斯新闻如何报道特朗普总统生涯中最难捱的一天》。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曾在2016年6月至8月执掌特朗普竞选活动的保罗·马纳福特及其商业伙伴瑞奇·盖茨受到包括阴谋反对国家、共谋洗钱等12项指控。而这些指控是米勒自今年5月担任特别检察官以来针对“通俄门”调查的第一个诉讼。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0日8时15分,马纳福特和他的律师一起走进联邦调查局(FBI)驻华盛顿的办公室自首。

马纳福特 来自视觉中国

虽然已经披露的指控内容均为马纳福特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参与乌克兰政治的活动,尚未涉及竞选,但是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调查人员可能会用“刑事犯罪”威胁迫使马纳福特合作,让其交代“通俄门”信息

而另一名受控人士、曾担任特朗普外交政策顾问的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则表现得“相当配合”。他承认曾经作伪证,并全盘交代了自己的工作:从俄罗斯消息来源获取有损民主党竞选对手希拉里的信息。他坦承自己与一位常住伦敦的学者合作,此人声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家庭有联系,并掌握了对希拉里不利的材料,比如数以千计的电子邮件。

特朗普政府撇清关系

在“通俄门”快被公众遗忘之际爆出如此一枚“重磅炸弹”,特朗普显然有点措手不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30日撇下椭圆办公室焦急等待的白宫幕僚们,在楼上看了快一上午的电视。不过,特朗普并没有忘记他的推特。针对米勒的起诉,他连发两条推特,表示“这都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在马纳福特担任我的竞选团队成员之前好久。为什么不关注一下不老实的希拉里和民主党”,“还有,(我和俄罗斯)没有勾结”。

特朗普推特截图

而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则强调这些指控并不能说明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有任何瓜葛。她表示:“今天的宣布与总统毫无关系,与总统的竞选团队或竞选活动毫无关系。”对于帕帕多普洛斯的认罪她则将其工作形容为“极其有限的、志愿性质的职位”。

鉴于特朗普于今年5月解雇了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被认为是阻碍调查“通俄门”的手段,给白宫造成诸多负面影响,桑德斯周一表示特朗普“没有要对特别检察官做任何变动的打算”。而特朗普的律师Jay Sekulow也在CNN表示“总统并未打算炒穆勒鱿鱼”。

美媒集体兴奋 CNN怼FOX

对于一直辛辛苦苦“捕风捉影”的美国媒体来说,这个从天而降的“实锤”显然正是他们盼望已久的阶段性胜利。于是,特朗普团队理所当然地登上了各大美国媒体的头条。

《纽约时报》头条

《洛杉矶时报》头条

NBC头条

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被特朗普斥为“假新闻”的CNN“怒怼”被调侃为“白宫通信部门非官方分支”的福克斯新闻。

CNN在30日直接发表了一篇题为《福克斯新闻如何报道特朗普总统生涯中最难捱的一天》的报道,呛声福克斯在这种时候都还在帮特朗普打圆场。

CNN报道截图

CNN表示,“通俄门”调查的此番进展将福克斯新闻逼到了一个极其尴尬的处境,一方面要考虑意识形态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衡量作为新闻媒体需担负的责任。于是,他们通过硬性插播其他新闻、在黄金时间段进行公开评论的方式,为保守派观众度身定制一套叙事方式。

为了怼得有理有据,CNN特意列举了福克斯30日的做法。例如,明星主播门播报了“真正的俄罗斯丑闻”,主角不是特朗普而是希拉里和民主党;继续扮演“特朗普最忠实的媒体捍卫者”角色,打出“罗伯特·米勒的政治迫害”这样的标题。CNN称其一直老调重弹,强调特朗普跟马纳福特的自首毫无关系,希拉里才是出卖美国的那个人。

而至于米勒昨天的“大招”究竟和“通俄门”有没有关系,曾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最高司法部门官员的James Trusty表示,这就是广泛调查阶段该做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特朗普 美国大选 希拉里 FB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