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日本行和安倍讨论美日贸易、朝核问题以及“印太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6 22:0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打高尔夫,吃和牛铁板烧,继而喂鱼,特朗普日本行的开头显得轻松休闲。

11月6日,特朗普第二天访问行程相对严肃不少:会见日本天皇,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今年第二次正式首脑会晤。

果然如同外界此前猜测,此次会晤的议程包括了美日贸易逆差、涉朝等问题的讨论,我们来看看特朗普这两天都是如何回应的。

特朗普当面就双边贸易问题向日本施压

这是美日首脑会晤的“保留内容”,也是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放在嘴边的话题。

昨天(11月5日),刚下飞机的特朗普就迫不及待的与他的“高尔夫兄弟”安倍晋三共享美国进口的牛肉汉堡。

安倍发推 秀汉堡大餐 图:推特

全熟美国牛肉汉堡不仅是特朗普的最爱;此举也有着“战略含义”:美国CBS新闻11月5日表示,这是“大智若愚”的特朗普向日本农业保护政策的宣战,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说服安倍晋三开放美国牛肉对日本的出口。

今天(11月6日),特朗普也等不及下午举行的首脑会晤,一早醒过来就在美国驻东京大使官邸,对美日贸易问题“开炮”。

据日本时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6日上午,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内,特朗普面对日本企业各界代表时,直言批评日本的贸易对美国而言“既不公平也不开放”。

特朗普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 @视觉中国

不过特朗普相信最终能实现自由和互惠。他称,双方已开始谈判,相信美日最终能够形成对两国都公平的贸易协议和贸易概念。

对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问题,特朗普直言“退出是明智之举”。美国在今年1月份宣布退出TPP协定,留下日本苦苦支撑。后者于上月24日表示,将“独挑大梁”,重启“日本领导的TPP协议”。

对此,特朗普表示:“我告诉你们,没了TPP,我们(美日)之间贸易来往会比任何国家都多。”

特朗普面对一众商业届的大佬们,显得很自在。据日本时报透露,特朗普在现场“指名道姓”,说丰田和尼桑应该在美国开更多的厂,并承诺“你们(日系车商)在美国的商业扩张行为,可是受白宫总统办公室的批准的哦”。

虽然“有求于日本”,特朗普还是毫不谦虚地在安倍晋三面前“炫富”。

美国白宫于6日在其Youtube的官方频道公布了整个联合记者会的视频,可以看到,特朗普本来好好夸赞着日本,却突然转头问安倍:“你们日本经济很强,但还是没我们美国好,你说是不?”

安倍那叫一个不知所措,只能尴尬点头。不料又遭特朗普“补刀”:“要不你们就暂排第二吧。”

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炫富” 视频来源:腾讯

美日在朝核问题立场上达成一致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在东京赤坂迎宾馆出席工作午宴后,特朗普一行会见了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公民的家属们。

特朗普夫妇与朝鲜绑架受害者家属合影 @视觉中国

在随后的首脑会晤上,美日双方达成一致,坚持严格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对朝鲜进行最大程度的施压。日方马上跟进,称有意在7日开始对朝进行单边制裁措施,包括冻结35个团体和个人的资产。

安倍晋三还为特朗普的韩国行“铺路”,表示支持美日与韩国的合作,迫使朝鲜弃核。

对于特朗普表明在朝鲜问题上不排除军事选项的说法,安倍晋三也会表示支持,而最终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

今年8月29日,朝鲜朝日本领土上空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特朗普对日本没有“阻止”朝鲜的挑衅“耿耿于怀”。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在飞往日本的空军一号上,特朗普曾说道:“日本这样的武士之国,竟然不接住导弹。”

观察者网专栏作家施洋此前曾撰文分析,“日本武士们”没有拦截导弹,有对核武器的“心理屏障”,但更是因为防务技术上的难度和局限性。

很快,特朗普“暴露了意图”。他在首脑会晤后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日本愿意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设备,就能轻松拦截导弹。”他还补充道:“我们刚从沙特上空拦截了一枚导弹。”

“印度-太平洋地区”战略框架?

相对于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期的“重返亚太”,“印太地区”正成为特朗普政府的喜欢使用的词汇。

据环球时报消息,在10月25日,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为特朗普访日“预热”,称为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日本提出加强与美国、澳洲以及印度的合作,推动由美日主导的亚太地区海洋秩序建设,并考虑美日澳印展开战略对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上月28日对这个想法表示支持。

不出所料,在这次的美日首脑会晤中,“”印度-太平洋”的概念又被提了出来。

先是特朗普在会晤中提到“要推进建设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安倍又表示,美日两国就这一目标已经达成共识。

特朗普和安倍晋三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 @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安倍晋三 访日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