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履行美国公民职责参选陪审员 遗憾没选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9 12: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卸任后都需要回到原来的生活轨迹,乖乖履行公民责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早前就被传召出任陪审员,他也于当地时间11月8日早上按时到达芝加哥理查德·戴利中心(市法院)参加陪审员预审,结果没被选中。

奥巴马现身芝加哥法院 参与陪审员预审 图自港媒

奥巴马数周前得知被纳入陪审团备选名单。

10月27日,伊利诺伊州库克县首席法官蒂莫西·埃文斯在预算听证会上宣布,奥巴马11月将在伊利诺伊州担任陪审员。“他通过他的私人代表明确告诉我,他将履行作为普通公民和库克县居民的公共职责。”

对于奥巴马11月8日抵达市法院的行程,特勤人员早已在法院部署。奥巴马的车队也是由警车前后护行,做足安保工作。

奥巴马车队由警车护送 前往法院

不少早已闻风而至的市民,当日早上就在法院门口守候,一睹前总统风采。

随后赶到法院的奥巴马也是神情轻松,他在法院大厅内与其他被传唤的陪审员打招呼,并一一握手。仍有不少美国人对奥巴马以“总统先生”相称。

奥巴马与陪审员一一握手

从在场的一位陪审员发回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还有陪审员拿着奥巴马的著作,向他索取亲笔签名。

场面十分欢乐,奥巴马笑称:“这才是芝加哥。”

奥巴马曾于2010年被库克县法庭传召出任陪审员,但他当时因需准备首份国情咨文而无法抽身,最终并未担任陪审员。

他也不是第一位离开白宫后被传唤当陪审员的前总统。

2015年8月,小布什在卸任6年后收到了德州达拉斯法庭的传召,要求他担任陪审员。他最终没上庭,但和其他陪审员候选人“疯狂自拍”,并上传到社交网络。

小布什与达拉斯法庭陪审员合影

2003年3月,克林顿成为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一桩刑事案件的陪审团候选人,但最终也没被选上。

奥巴马的副总统拜登也曾在2011年1月被传唤,但一样没被选上。

芝加哥当地法院的陪审团还出现过其他名人,如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

2004年,奥普拉和另外11名陪审员出席了一个谋杀案的庭审,被告被判有罪。事后她回忆称,那是她经历过的最悲伤的事件。

2004年,奥普拉作为陪审员出席庭审 图:Forbes

美国宪法明确规定,担任陪审员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案发地法院的管区内,每位年满18周岁的美国公民,都可以担任陪审员。初选陪审员时,法官出于公正,会通过电脑从当地选举站的投票名单或者电话本上随机选择。

而且这是有钱拿的。出任陪审员期间,每人每天可获17.25美元(约115人民币)的津贴。可惜事与愿违,据港媒8日报道,首席法官诶文斯在随后表示,奥巴马未能入选陪审团名单。

责任编辑:徐乾昂
陪审团 奥巴马 美国司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